米合伦沙:怒放的“蓝天春蕾”

在遥远辽阔的新疆,有一个美丽善良的维吾尔族姑娘,她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书写着感恩和报答,用无声的行动诠释着执着和坚守,她的故事就是一曲人间真善美的赞歌。她,就是驻疆空军某指挥所通信营副连长米合伦沙。

米合伦沙意为“温和的女孩”,米合伦沙本人也和她的名字一样腼腆温和,可命运似乎并没有给这个花季女孩像她名字一样温柔的呵护:小学二年级时,母亲突发脑溢血去世,让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10岁的她不得已辍学在家,过早地承担起照顾两个弟弟和操持家务的重任。

原本无缘于校园生活的她,在“蓝天春蕾计划”的资助下,又幸运地重返校园,她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发奋努力,完成了小学直至大学的全部学业,不仅圆了儿时的求学梦,还被特招为空军军官。

十多年以后,米合伦沙仍然记得班主任那天籁般的声音:“米合伦沙,你可以上学啦!空军部队的叔叔阿姨将资助你上学,你可以像别的孩子一样背着书包上学了!”米合伦沙在繁重的家务活中抬起了头,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抱着班主任笑啊,跳啊……

在米合伦沙的记忆中,各级妇联、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空军的叔叔阿姨们就是她强大的后盾,就是她上学的希望,她既尊敬、感激他们,也希望自己以后能像他们一样,拥有“无穷的能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我是受过资助的苦孩子,我得到了关爱,我也要让像我一样有困难的孩子们得到帮助、感到温暖。”米合伦沙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将自己感受到的温暖传递出去。

她从点滴善举开始,自打上学开始,她就义务给村里孩子当家教,为同伴分担家务、农活,开办汉语培训班,主动担任村里的扫盲员……她以各种方式帮助、温暖、感动着她身边的人。

时光如流水般流逝,如今她的爱心已硕果累累:那时每晚坐在破旧教室里听她讲课的孩子们,有的上了师范学校,有的当了兵,尤其是当时她的“看门弟子”——“小巴郎子”尼扎提、祖克拉,如今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伊宁市重点中学,学习成绩不仅名列前茅,还经常给她写信、打电话,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他们还告诉米合伦沙,业余时间他们也会像她当年那样给别人辅导功课,这让米合伦沙内心感到十分的欣慰和满足。

2009年9月,已成为空军军官的米合伦沙作为蓝天春蕾女童的代表再次来到北京,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空军第七次向“蓝天春蕾计划”捐款仪式。在全国妇联组织的座谈会上,她了解到一个叫党梦飞的失学女童,爸爸是聋哑人,妈妈腿有残疾。小梦飞的经历勾起她儿时的记忆。她暗暗发誓,一定要帮助小梦飞,让她重返校园、快乐成长。

回到部队,她立即将1000元钱寄给了党梦飞,帮她重新回到校园。后来,她又通过新疆自治区妇联和玛丽亚木、爱克旦两名失学儿童结了对子。如今,每个学期,米合伦沙总会准时将3份资助款转交到3个女孩手中,传递着一位“春蕾姐姐”的温婉爱意。

尽管米合伦沙已特招入伍,有了一份稳定的工资收入,但家中有年迈多病的外婆、残疾的舅舅、积劳成疾的爸爸和在外打工的弟弟,都需要她在经济上的资助。为了充分用好自己并不宽裕的工资,她很少添置新衣,几乎不化妆。

可对于捐款,米合伦沙却毫不吝惜。入伍后补发的一万余元工资,她一次性捐出8000元。 “部队条件很好,军装也很美丽,我不需要存钱。我少吃点零食、少买件衣服,就能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理想。”朴实的语言中,跳动着一颗美丽心灵。

多年来,受到米合伦沙资助的儿童和家庭近40余人。并表示,只要她们能上学,就一定帮助她们到大学毕业。了解米合伦沙的人都说:“她就像一朵怒放的蓝天春蕾,绽放着自己、美丽着别人。”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