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善融容·星辰之子”
——关爱孤独症儿童系列活动在上海举行

2024/04/02

世界上有一群孩子,

住在自己的孤独星球上。

他们不盲,却视而不见;

他们不聋,却听而不闻;

他们不哑,却沉默不语。

有人认为他们是潜在的天才,

但更多的孩子只是“在夜空中独自闪烁”,

他们,被诗意地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在第十七届“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来临之际,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上海闵行区同星关爱服务中心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共同举办“美善融容·星辰之子”关爱孤独症(又称“自闭症”)儿童系列活动,通过共绘星辰、儿童作品展览、家庭疗愈工作坊等方式,展示孤独症儿童的“星语心愿”,促进家庭间的交流交融。

33.jpg

来自上海市闵行区的40多个孤独症儿童家庭、志愿者家庭参与了共绘星辰活动,孩子们现场围成一个“同心圆”,用画笔尽情地描绘出他们心中的美好世界。大眼睛太空兔、太空遨游的小朋友、放风筝的孩子、在树下撒欢儿的小动物……每个孩子都以自己独特的视角,表达他们心灵深处对幸福的渴望,表达对爸爸妈妈、对身边爱心人士一路陪伴的感恩。

34.jpg

活动现场,喜欢画画的小天(化名)与上初中的志愿者小陈(化名)慢慢熟络起来,对画画的共同爱好让他们越聊越起劲,两个小伙伴现场共同创作了一幅《我的天空》。包括孤独症儿童画作在内的80多件儿童绘画作品在朵云轩艺术中心进行了展出,成为“星辰之子”主题展览中的独特亮点。

一位参加活动的妈妈由衷地感慨道:“每个孤独症儿童背后,是一个个需要被看见和被尊重的家庭。我的孩子经过不断康复治疗,现在已经能够基本生活自理,并能和小伙伴们简单交流,我很欣慰,非常感恩社会各界对孩子们的关心、关爱与援助,让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暖。”

3.jpg    4.jpg    35.jpg

上海闵行区同星关爱服务中心专家张锐博士表示,本次活动将孤独症儿童和普通儿童的画作放在一起进行融合展示,体现和传播了社区融合理念。对孤独症群体最好的社会支持就是把他们看作普通人,在生活、学习、工作中给予支持和帮助,为他们营造更加友好、包容的社会环境。

6.jpg     7.jpg    8.jpg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将进一步关注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的实际需求,凝聚更多爱心企业和专业社会组织力量,推动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支持、家校社各尽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孤独症援助体系,为更多“星星的孩子”及其家庭带去希望和力量。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