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助春蕾 科技向未来——“航天妈妈讲故事”活动在富源县开展

2024/03/13

“去年暑假我参加了航天·筑梦‘春蕾计划’成长研学营,在北京亲眼见证了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创新发展。今天‘航天妈妈’又再次来到我们身边,面对面聆听她们的成长励志故事,更加坚定了我要成为一名航天人的信念!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以你们为榜样,未来也要当一名航天科学家!”富源县第六中学小妍(化名)同学激动地说。

近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儿基会)携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发起实施的航天·筑梦“春蕾计划”公益项目,在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开展了“航天妈妈讲故事”活动。本次活动是进一步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有关工作部署,落实彭丽媛教授在202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颁奖仪式上的致辞精神,助力广大春蕾女童提升科技素养的具体举措,也是2024年开展“航天妈妈讲故事”的首场线下活动,当地春蕾女童、老师、家长代表共150余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240313093530.jpg

在富源县第六、第八、第九中学的航天·筑梦女童成长空间站里,来自航天科工二院的“航天妈妈”们为春蕾女童们讲解了“大国重器”背后的科技知识,讲述了中国航天科技的最新成就,分享了中国航天人科技报国的生动故事,帮助女童们传承航天精神,点亮科技梦想。“航天妈妈”们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为同学们分享解答了学习生活中的感受体会,并从学习方法、专业选择、心理健康、人际交往、情绪管理等方面与学生和家长进行了座谈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与“航天妈妈”零距离的沟通交流,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一起向未来,共赴星辰大海”的信心和勇气。活动结束时“航天妈妈”们还为同学们赠送了新学期开学礼物。

来自航天科工二院的“许妈妈”深情地说:“跟随航天·筑梦‘春蕾计划’走进富源县,再次以‘航天妈妈’的身份面对面给孩子们上课,被她们的阳光与质朴所感染,自己也解锁了另一种人生价值,自豪感油然而生!”

微信图片_20240313093534.jpg

 

富源县第九中学学生小彤(化名)的妈妈参加活动后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来到建在学校的“女童成长空间站”,最大的感触就是孩子在这里能了解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科学知识。希望孩子们以后都能够像“航天妈妈”一样刻苦努力,勤奋钻研,实现人生价值。

微信图片_20240315143555.jpg

2022年中国儿基会携手航天科工共同发起航天·筑梦“春蕾计划”公益项目。该项目将于2023-2025年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曲靖市富源县两地实施,通过为困难家庭女童提供学业资助、建设女童成长空间站、组织女童到航天科工有关单位进行社会实践、邀请女科技工作者开展成长指导服务等,助力女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预计惠及女童及家庭约15万人次。目前,项目已在东川区和富源县的有关中小学校建成20个航天·筑梦女童成长空间站,开展女童科技素养提升、青春期健康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等关爱服务活动200余场次,惠及女童及家庭约6.8万人次。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