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书写着满满的“爱”

2024/01/18

1月4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赴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调研关爱女童工作。在东乡县石化中学,同学们以诗歌和散文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对“春蕾计划”公益项目的感恩。黄晓薇希望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不忘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推进新时代家乡高质量发展的栋梁之材。

四季之韵

■2110班 马梅丽

四季的颜色在年轮中不断变化着,或如春风之料峭,或如夏花之灿烂,或如秋叶之静美,或如穹枝之苍劲。在每个良夜,感受着四季之美,那种韵味,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就仿佛“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1.jpg

春天,叫青阳。“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仿佛一夜之间,人间换了颜色。小草从地底下探出头来,嫩绿嫩绿的、毛茸茸的,从远处看好似铺上了绿色的地毯。春姑娘在山野间翩翩起舞,大大的裙摆像洒落一地的花种,白色的、红色的、黄色的、紫色的。天街小雨,微风吹过,一场花事如约而至。这时候,勤劳的小燕子也穿着燕尾服送信来了。柳丝长,春雨细,“云中谁寄锦书来”?草儿偷偷地探出小脑袋在聆听,花骨朵儿摇晃着花枝在聆听,我也俯下身子静静地聆听。

夏天,叫朱明。是“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期盼,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大,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相宜。夏天充满了年轻的朝气,它们的故事未断,我的笔尖也从未停止。夏天的蝉鸣一声比一声更聒噪,教室外枝芽疯长却总也挡不住烈阳。如果有人问,夏天是什么声音?是蝉鸣、是蛙声、是风声、是雨声,更是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是操场上肆意热烈的奔跑声,是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声。如果有人问,夏天是什么颜色?那一定是火红,炽热而鲜艳。正如我们的青春,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秋天,叫素商。到了秋天,该是收获的季节了。我家院子里有一棵柿子树,红彤彤地挂满了果子。坐在树下,吹着晚风,吃着香甜的黄澄澄的大柿子,看着天边俏皮的云朵,一切都美得如梦,美得如画。一阵风吹过,来得那么急促,又是那么深沉,卷着枫叶,一片片飘落。临近傍晚时,天空出现一朵朵火焰般燃烧着的晚霞,一片片,一簇簇。晚霞越来越红,几道金光穿过云层,洒在远处的高楼。随着天边被霞光染红的区域越来越宽,太阳终于落了下来,红彤彤的,娇艳似火。站在晚霞中的我,仿佛站在火炉边,温暖极了。

冬天,叫玄英。说到冬天,自然会想到纳兰性德的《长相思》:“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账灯。” 在凛凛的寒气中,感受到“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的豪迈。记得有位老师对我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是啊,冬天既有“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清冽,更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厚重。就如“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无论是谁,身处何地,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转眼间,春天被吟唱为一阙诗词,夏天被排演成一幕邂逅,秋天被调色为一幅油画,冬天被编写成一段童话。在岁月的更迭中,四季一直保持着它的风姿。而在这幅盛大的四季更迭的卷轴中,我渴望自己——“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不凋不败/妖冶如火/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乐此不疲”

指导教师:马玲

背着勤奋的行囊走远方

■ 2109班 马秀梅

人生之路,漫长无际,时而通衢大道,任我横刀跃马;时而高山阻路,令人望之兴叹;时而风平浪静,碧波闪耀,赏尽水天一色;时而风狂浪涌,怒涛拍岸,令人心胆俱裂,人生之路变幻莫测,要想走好,必须充分准备,备好行囊。

2.jpg

行囊里面装什么?知识?技能?精神?要装的东西何其多,但我觉得,里面要装的最重要的,是勤奋。

把勤奋装进行囊,我们的人生才会走向远方,触摸辉煌。曹雪芹为写《红楼梦》批阅十载,增删五次;鲁迅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了写作上,才成为用文章冲锋陷阵的斗士;沈从文冬天写作,冻得两手红肿,双脚不能站立。

不仅写作需要勤奋,科研更要把勤奋装进行囊。爱迪生发明灯丝是近千次实验的结果,居里夫人用三年零九个月的时间坚持不懈只提取了0.1克镭。

道理简单,人人皆知,可是,很多人走着走着,觉得太沉重,就主动把它丢掉了。他们认为安逸享乐是多么惬意,勤奋刻苦是多么难受,于是,他们就轻易地把勤奋丢掉了,顺便丢掉的还有人之尊严,人之辉煌,甚至,人之生命。

把勤奋放进行囊吧,让它带你走过万水千山,走过遍地荆棘,走向远方,那神圣的地方,必会有属于自己的辉煌壮丽之人生!

指导教师:孔倩文

母亲

■2301班 马忠华

一个细雨蒙蒙的下午,在那片四周都是郁郁葱葱的玉米地里,在那条正接受着秋雨的洗礼的小路旁,母亲正在忙碌着。她穿着一件酒红色的单衣、黑色的裤子,乌黑的长发被绣着蓝牡丹花的头巾包裹着,看上去是那么亲和。她额头上的皱纹一条一条的,显得有些苍老,可她不过也才40来岁。不喜欢戴首饰的她,看上去是那么朴实无华。

过去的日子如一场电影,退格到那往日的点点滴滴,那些与母亲的喜怒哀乐有关的画面,立刻浮现在眼前,每一幅都让我记忆犹新。时间回到三天前的一个晚上,由于是周末,我一直在朋友家玩耍,玩着玩着,我竟忘记了时间。当我突然意识到时间已晚时,立刻与朋友告别,急匆匆地跑回家中。邻居家的狗叫了,母亲好像知道是我来了,快步走出家门,在路灯下向我招手。灯光照射在她那瘦弱的身躯上,却显得那么伟岸,我直奔母亲身旁,她嘴里不停地唠叨:“这么晚了,还不回家,是打算在他们家过夜吗?走,快回家!”责怪的语气中更多的是担心。回到家里,桌上早已摆满了我爱吃的饭菜,有浆水面、大盘鸡、油香……让人垂涎欲滴。

夹一块鸡肉放进嘴里,大快朵颐,那香味令人回味,是幸福的味道;拿一块油香放到口中,脆生生的,美味极了。这些菜肴,定能让母亲和那些餐厅里的大厨一决高下。见我吃得津津有味,母亲的嘴角不自觉地上扬了,我放下碗筷,让母亲吃,她只是点点头,又夹了块鸡肉放进我碗里。母亲的举动让我顿感惭愧。然而,羞涩的我却只是在心中默念:母亲,您辛苦了!

指导教师:张瑞娟

挥洒青春 拥抱理想

■2315班 赵雅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经历一些困难和挫折,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尝试换一种思维,说不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上小学时,感觉时间过得极其慢,学习压力也不是很大,因为那个时候只有三门主课,语文、数学、英语。每天除了上课、做作业之外,剩下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玩闹。然而,就在上了初中仅仅几个星期后,我就感觉到时间过得是如此快,仿佛坐过山车那般,一刹那、一瞬间,时间就已过了一周。虽然,上初中后考试要考七门科目,而小学只考三门,很多知识点不容易理解,学习生活也很累。但是,只要从此刻开始,下决心要好好学习,相信一定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3.jpg

我们生活的世界是多姿多彩的,我们有众多的选择,只有坚持自己的追求,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日复一日,在过去的这一段时间里,我与同学们互帮互助,解决了很多知识难点,突然觉得学习像水,滴答滴答地敲着石头,看似力量微乎其乎,最终却滴穿了石头。水如此,人亦如此,只有经历磨难、克服困难,并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收获成功。

中学的压力要比小学大,因此,我们要学会规划时间。如:利用早晨下课的时间背书;中午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或任务;利用下午吃完晚饭后的时间去解决不会的题。我们已经是一名青少年了,要学会利用碎片化时间,珍惜现在的每分每秒,不要因为懒惰而浪费自己的时光,想战胜懒惰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有坚韧的毅力。

作为一名初中生,我们要战胜自己,克服困难,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只要开始努力,什么时候都不算晚,都还来得及。我们风华正茂,应以年华作笔,以汗水为墨,在自己的初中生涯中挥洒出红橙黄绿青蓝紫。今日种下一棵树,他日必将丰收人生的硕果!

指导教师:唐巧玲

李白

■ 2308班 陈冰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能写出这样的诗句,该是何等的狂妄?何等的底气?从古至今,喜欢李白的人数不胜数,而我恰是其中一个。当然,有欣赏李白的人,就会有不喜欢他的人,但反观历史的长河,那些不喜欢李白的文人墨客,能抨击的只有李白恃才傲物这一点。连他们也无法否认李白的惊世之才,而李白就是有恃才傲物的资本。我就是喜欢他那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狂傲。

4.jpg

可惜我没能生于大唐盛世,无法一睹李白举世无双的风采,只能通过史书的记载去想象李白的真容。据史书记载,李白性格豪放、好酒贪欢,喜欢弹琴舞剑。魏颢在《李翰林集序》中描述了李白的模样:“眸子炯然,哆如饿虎,或时束带,风流蕴藉。”

李白生于盛唐时期,被称为贬下凡的神仙。据说他武艺高强,曾拜剑圣为师,唯爱宝剑菊花酒。斗酒能做诗百篇,挥剑十步杀一人。何其天才,可以说他是剑诗双修的唐朝顶流了。他还曾被唐皇御封为“唐代三绝”,被世人誉为诗仙。

最让我敬佩的是他宁写苍生不写权贵的狂傲。明明他上半生都是为了能入仕途、实现雄心壮志而寻门路,但当真做了官之后却又觉得那不是他想要的,或是因为无法实现心中的雄心壮志,决定毅然离去。他身上的洒脱随性以及不可一世的狂傲让人心生羡慕。可惜我没有那恃才傲物的资本,写不出“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的诗句,更无法像他一样“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我敬佩他如清风一般对任何事物都毫不留念的洒脱,以及“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自信自强。李白是整个大唐的骄傲,是历史的璀璨之晶,是谪仙人,亦是明月魂,是心之所向,是我在繁杂历史中寻到的光,是我坚持努力的原因之一,是我自信之光的来源。

他是我辈之榜样!是我们终其一生想要追随的人。

指导老师:段文杰

是你

■ 2101班 牟芝情

像风,像雨,

你无私地为我们灌溉知识源泉

地平线上日出的红光

是你蓬勃朝气的见证

 

像蜂,像蝶,

你无怨地为我们的生活烦琐操劳

额头上日渐上升的发际线

是你,日夜拼搏的象征

 

我们走过沼泽——是你在对岸激励我们无畏泥泞

我们跨过海洋——是你在尽头鼓舞我们不惧浪涛

 

我们摘下花朵是你告诉我们生命的脆弱

我们陷入迷雾是你启示我们前进的方向

 

轻轻地,你招一招手,向我们走来

带着你的过去所有

悄悄地,你挥一挥手,离我们而去

不带走一片云彩

 

过去是你,现在是你,未来亦是你

 

破茧成蝶

■ 2101班 马欣怡

一头困于孤岛的鲸,

你的周围是否只是苍茫的大海?

你也会害怕白日的孤独吗?

你也曾恐惧黑夜的降临吧?

而现在你又是怎样的心境?

 

都说,海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城,

那么你,是困于孤岛?

还是将自己封锁的呢?

在无尽的孤独之下,

你是否想起逃离?

 

也许,你生来孤独。

乐观是偶尔,郁闷是常态,

孤独对你来说或许是极致的,

从心而做的享受。

只为独我的孤岛之鲸,

本就不在任何脆弱的关系里。

 

落日时分

■ 2110班 陈慧琳

一阵匆忙的脚步

一瞬间恍惚

一幅绝美的落日图

映射在书桌上

5.jpg

在黑板上

在写满笔记的本子上

我迎风站立在

铺着塑胶的跑道上

身边闪过道道身影

阳光耀眼

那竟又是一个盛夏

多少人的回忆

埋入书海

听着时钟滴答

课间休息

热闹的谈笑声

如此狂傲

呆呆望着窗外

岁月安好也不过如此

月光洒向地面

埋入一粒神奇的种子

寂静时分

月亮带着希望

进入梦乡

早起的诵读声

唤起太阳

青春卷着回忆

在多少拼搏的日月中

画上金榜题名

 

寻找独属于我的月亮

■ 2110班 周宸羽

听闻太阳说月亮比他还耀眼,

照出的光比他还柔暖,

我要去寻找独属于我的月亮,

所以我奔赴远方。

6.jpg

明月何时有,把酒问青天,

这是苏轼的月亮,

亦是怀亲。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这是李白的月亮,

亦是怀乡。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这是王维的月亮,

亦是怀友。

他们独守着属于他们的月亮,

直到他们的生命停止了流逝,

他们的月亮也奔向天云,

成为浮云,

云拥新月,

云望新月照人间,

他们就守望着,

月光也照在了我的身上。

 

 

来源/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