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蕾加油站”全方位呵护东乡女童成长

2024/01/10

“老师您终于来了!”“老师我害怕……”2023年12月19日7点多,在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后的那个早晨,邻近积石山的中石化胜利油田驻东乡石化中学帮扶老师王纳新急匆匆赶到了学校教室,这一夜她一直在担心住校的孩子们……

“当我踏进教室门的那一刻,孩子们都噌地站了起来,有的说害怕,有的在叫老师,有两个女生扑到我怀里哭了起来。”王纳新说,那一刻她觉得作为学校老师,在震后给孩子们安全感、信任感是多么重要。

随即,有着心理辅导经验的王纳新带领孩子们做起了互动放松活动,女生们拥抱着互相鼓励,男生们互相掰起了手腕……很快,学生们的情绪稳定了下来。

640.jpg

带领孩子们放松的老师王纳新,是中石化胜利油田第三批派往东乡县石化中学的驻校帮扶干部,驻校以来,她和其他几名同事参与到了学校的教学、管理、党务等方面的工作中,作为学生成长中心主任和“春蕾加油站”的负责人,她相信教育帮扶是一股暖流,对于东乡的孩子们而言,这股暖流不仅能暖人心、感人情,更是一种改变人生的能量。

640 (1).jpg

东乡县石化中学春蕾加油站-女童成长友好空间

“春蕾加油站”是由中国儿基会、中国石化集团联合发起实施的一项公益活动,2022年7月23日,全国首个“春蕾加油站”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石化中学授牌。“春蕾加油站”主要是通过心理辅导、主题活动、知识讲座和兴趣社团活动丰富女童课外生活,为青春期女童带来关爱,培养女童的自立自强意识。在“春蕾加油站”内,设置了心灵驿站、春蕾舞台、励志图书角、圆桌分享会等功能区域,为学校女童提供思想上的引领、精神上的激励、心理上的关爱,全方位助力她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王纳新记得,学校有一名叫马小花(化名)的孩子,上课经常走神,性格内向、自卑,和同学相处不好,甚至会在家和妈妈吵架。第一次给她做心理辅导时,她一直低着头,说话声音小得几乎听不清楚。面对这个孩子,王纳新一次次地耐心辅导、沟通,渐渐的马小花脸上有了笑意,和老师的沟通也越来越密切,在第六次来到“春蕾加油站”做心理咨询时,马小花一见到王纳新就大声说“老师,我来啦”。“老师,这次月测,我的成绩是第二名呢……”

“通过对咨询目标完成情况的确认,这个孩子的整个咨询效果非常理想,不仅学习成绩提高,和家人、同学的关系也得到了改善。”王纳新说。

640 (2).jpg

据了解,东乡石化中学女童人数占全校总人数的48%。“春蕾加油站”成立以来,先后对50名女童进行了3次捐助,每次捐助9万元,组织开展倡导文明礼仪等活动,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17次,先后组织了心理剧、舞蹈表演、琵琶展示等活动,石化中学有240名女童收到了成长能量包。

640 (3).jpg

在王纳新眼里,“春蕾加油站”传达着胜利油田教育专班对东乡女童的牵挂,传递着胜利教育专班对爱心的诠释。一年多的帮扶工作中,无论是孩子的家庭还是女童本身,接受教育的意识程度都在提高。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带给了女童前所未有的安全感。从对6个班级团辅情况的分析来看,孩子们的自强意识明显提升。

“如果说石化中学是东乡县教育系统的一张名片,‘春蕾加油站’就是学校女童心灵的庇护站和加油站,它在建立女童安全感、幸福感和成就感的基础上,同时对女童素质的提升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王纳新对记者说。

 

来源/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