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蕾女童”成长为“爱心妈妈”的陈锞南:接过爱的接力棒 “治愈”更多孩子的童年

2023/12/19

1.jpg

15岁那年,与年迈奶奶相依为命的陈锞南和“爱心妈妈”相遇了。“‘爱心妈妈’让从小没有妈妈的我感受到了母爱,让我觉得身处困境的自己并不是孤立无援的。”陈锞南感慨道。

沐浴着爱的阳光,如今,陈锞南已长大成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她也接过爱的接力棒,成为一名“爱心妈妈”,努力将爱心传递给更多孩子,用温暖与关爱治愈他们的童年。

懂事女孩初遇“爱心妈妈”

1999年,陈锞南出生在河南省林州市古城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岁时,她的妈妈离开了家。6年级时,她的父亲突然患上重病。为此,12岁的小锞南不得不辍学回家照顾生病的父亲,并学着像大人一样干活锄地、洗衣做饭。一年后,父亲因病永远地离开了,小锞南开始与奶奶相依为命,靠着政府发放的低保金生活。

幸运的是,在奶奶的支持下,陈锞南重新返回学校,来到镇初中读书。

2014年,林州市“爱心妈妈”团队专程前来看望她和奶奶。看到她们家中的情况,在征求过奶奶的意见后,“爱心妈妈”杨玉凤将陈锞南接到家里,把她当作自己的孩子照顾,努力让她感受到失去的母爱。

“看到那么多人关心我,走了那么远的路来帮助我,我非常感动。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将来报答他们。”陈锞南百感交集。在现在的她看来,留守孤困儿童真正缺乏的是父母和家庭的关爱,这是一生难以弥补的遗憾,而她很幸运,遇到了“爱心妈妈”,并受到了帮扶与资助,成为一名“春蕾女童”。

这是伴随一生的力量

刚开始,为了帮助性格内向、木讷少言的陈锞南更好地适应新家,杨玉凤与她约定了三件事:每周和奶奶联系一次;每周带两个弟弟做一次公益;每天和两个弟弟轮流值日,打扫卫生,养成爱劳动讲卫生的好习惯。

慢慢地,陈锞南的性格变得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了。陈锞南回忆道,杨妈妈的家是两室一厅,她来后,杨妈妈就让弟弟们把卧室让给她,两兄弟则睡在了客厅。直到后来在家中隔出一个房间,弟弟们才又有了自己的房间。

“在我看来,杨妈妈的家特别完美,我很幸运能成为她的女儿,她的家人也都是我的家人。”不仅如此,陈锞南告诉记者,其他“爱心妈妈”们也非常关心她,经常询问她的近况;在分科时为她出谋划策;不定期举办关爱活动,将受助的孩子们聚起来,一起想办法帮他们解决生活上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2016年,陈锞南的奶奶去世了,杨玉凤成为她唯一的亲人。两年后,她顺利考上安阳师范学院。在开学时,几位妈妈一同为她送行。回想当时的场景,陈锞南感慨:“当初是许多妈妈把我接过来,之后又是她们把我送进大学。妈妈们带给我太多太多,因为有她们,我才能迈进大学的校门;因为有她们,我的内心才能充满力量。我相信,这将会是伴随我一生的力量。”

把爱传递给更多需要爱的孩子

2022年,陈锞南以优异的成绩从大学毕业,回到农村,成为林州市横水镇南庄村小学的一名人民教师。“作为师范毕业的学生,我知道孩子们需要什么,我想把‘爱心妈妈’给我的爱传递给更多需要爱的孩子,所以我决定留在农村,当一名有爱的教师,也要当一个‘爱心妈妈’!”陈锞南语气坚定。

今年夏天,陈锞南递交了申请,正式成为一名“爱心妈妈”。为了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她向林州市“爱心妈妈”团队请教经验。“‘在心理上给予关爱、在感情上给予慰藉、在学习上给予帮助、在生活上给予支持’是我们的宗旨。”时任林州市龙山街道新兴社区党支部书记的牛正军告诉她,“爱心妈妈”的爱不仅会滋养孩子,还能涵养良好家风。

“我们注重济困与育人并重,确保救助儿童身心健康。”牛正军告诉记者,每逢过节、生日、假期,“爱心妈妈”们会把帮扶的孩子接到自己家里,送上节日祝福,陪伴他们,为他们添置新衣服和生活学习用品。

帮扶工作面临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林州市妇联给予了“爱心妈妈”团队全方位指导,在政策上给予引导,在活动中给予支持,还指导“爱心妈妈”团队聘请专职心理医生,为孤困孩子开展心理疏导。

2016年7月,林州市“爱心妈妈”第一届代表大会召开,选举成立了“爱心妈妈”团队理事会,确保救助活动常态化、制度化。2021年,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林州市“爱心妈妈”协会正式成立。由原来的2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200余人,林州市“爱心妈妈”帮扶、资助的贫困儿童及孤儿达280余人,与105名孤困儿童“结对认亲”,进行长期帮扶。在互爱互暖中,“爱心妈妈”们为留守孤困儿童撑起了一片充满阳光的天地。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