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蕾榜样

2023/10/12

微信图片_20231018171637.jpg

点击图片,翻阅《春蕾榜样》画册

1989年,在全国妇联领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实施了致力于改善贫困家庭女童受教育状况的“春蕾计划” 公益项目。“春蕾”两字象征着女童如含苞待放的花朵一样,在知识阳光的照耀下美丽绽放。

多年来,“春蕾计划”促进女童教育特使彭丽媛教授一直衷心关怀女童成长,倾力推动项目实施。2019年9月,在“倾听花开的声音——春蕾的故事”分享会上,彭丽媛教授启动“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开启“春蕾计划”新征程。2021年10月11日,彭丽媛教授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行动起来,积极为“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提升推进工作贡献力量,为新时代“春蕾计划”的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34年光阴流转,“春蕾计划”初心如炬,征途如虹。沐浴着党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温暖,“春蕾计划”一路走来,从实施之初帮助失学缀学女童重返校园,到通过技能培训、数字教育、健康保护等多元赋能女童成长。如今,越来越多的困境女童加入春蕾大家庭,攀爬知识阶梯,实现人生梦想;越来越多的成才女童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尽己所能回报社会。截至2022年底,项目已累计募集使用善款29.11亿元,为409万人次女童提供助学帮扶,为52.7万人次女童提供实用技术培训,为13.34万人次女童提供了一对一陪伴成长服务和个性化心理疏导。

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激励广大春蕾女童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增强“春蕾计划”的思想引领和爱心传递功能,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寻找“春蕾榜样”活动,在各省(区、市)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省级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等的大力支持下,50名富有时代精神、可见可学的春蕾榜样脱颖而出。

春蕾榜样的鲜活事迹,不仅是春蕾女童奋斗筑梦的详实记录,更是“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春蕾精神的生动诠释。我们将春蕾榜样的事迹编印成册,不仅鼓舞更多春蕾女童励志奋发,也向所有关心关爱春蕾女童、支持“春蕾计划”发展的朋友表达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2023年9月28日,“春蕾计划”获得202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彭丽媛教授出席颁奖仪式并发表致辞,希望更多人投身女童和妇女教育事业,帮助更多女性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实现人生价值。“春蕾计划”将以获奖为新的起点,始终秉承“让每个女童都能拥有美好未来”的理念,在促进困境女童享有更加公平、包容、有质量教育的路上不断前行。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