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推进“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会议在京举行

2023/10/12

第12个“国际女童日”之际,春蕾绽放新时代——深化推进“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会议10月11日在京举行。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以“春蕾计划”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为契机,坚持资助困难女童求学成才初心,凝聚社会爱心力量,积极发展面向女童的健康教育、数字教育、科学教育,帮助更多女童用奋斗实现人生梦想,为推动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会议。

640.jpg

沈跃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儿童工作、推动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彭丽媛教授出席202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颁奖仪式并深情寄语,为“春蕾计划”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要深化推进“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在坚守初心上有定力,重点面向“三区三州”、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助更多女童接受良好教育;在扩展内涵上下功夫,不断适应时代变化和女童多元发展需求,助力女童全面发展;在创新方式上求实效,寓思想引领于学业资助和生活关爱,共育时代新人。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规范管理,广泛凝聚社会力量,支持女童更好发展,助力儿童茁壮成长,让更多亟须帮助的孩子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为培养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力军贡献力量。

黄晓薇强调,各级妇联和中国儿基会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初心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实施全过程,把服务大局所需与服务女童和家庭所盼统一起来,把思想引领功能与助学育人功能统一起来;要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守正创新,认真落实彭丽媛教授在202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颁奖仪式上的致辞精神,聚焦健康教育、数字教育、科学教育等领域,进一步丰富拓展项目内涵,为更多女童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插上腾飞的翅膀;要汇集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把女童和妇女教育工作纳入妇联工作全局,把“春蕾计划”作为妇联系统头号公益品牌,让尊重妇女、关爱儿童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微信图片_20231012100107.jpg

活动现场,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捐赠单位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分别讲话。大家一致表示,要一如既往支持“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让更多女童感受社会的温暖和关怀,让更多的“春蕾”绽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当日还揭晓了50名富有时代精神、可见可学的“春蕾榜样”,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为获奖代表颁奖,勉励她们进一步讲好春蕾故事,弘扬“春蕾精神”。“春蕾榜样”代表樊建茹分享了受助成长的励志故事。

微信图片_20231012100114.jpg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陈秀榕以及全国妇联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监事,捐赠单位代表、春蕾女童代表等参加会议。

截至2022年底,“春蕾计划”已累计募集资金29.11亿元,为31个省(区、市)409万人次女童提供了助学帮扶,为52.7万人次女童提供了实用技术培训,为13.14万人次的女童提供了一对一陪伴服务。

50名"春蕾榜样"名单及简介:50名春蕾榜样名单(2).pdf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