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首届“Hi,青春期”营会在京举行

2023/10/10

“六天五晚的时间很短,但留给我的美好回忆有很多。我们曾在天安门广场致敬先烈,许下捍卫中华的誓言;曾在紫禁城中游览,感受华夏文明的魅力;曾攀登长城,感受中国脊梁、中国精神;也曾聆听奥运精神,说出自己的青春梦想。并且我们还在许多位专家老师的课堂中,学到了生长发育、自我保护、情绪管理、人生规划等的青春期知识。相信以后不管我们身在哪里,我们在营会中收获的成长与感动,都将让我们更好的成长。”

01.jpg

9月29日至10月4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周冬雨工作室爱心支持的首届“Hi,青春期”主题营会在京举行,来自湖北恩施鹤峰县的160名儿童少年参加了此次营会。

Hi,青春期”营会是“青春期生命健康关爱行动”中,面向10-12岁儿童少年开展的,以“青春期生命健康教育”为主题的营会。营会从“身体、情绪、智力、生活、关系”五个方面入手,设立五大主题课堂,为青春期儿童少年提供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安全防护等方面的普及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从而安全快乐地度过青春期。

02.jpg

营会第一站来到的是天安门广场,在这里同学们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重温历史,感受先烈们敢于斗争、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不断前进的革命精神和伟大的爱国情怀。同学们满怀崇敬,向革命先烈敬礼明志,庄严宣誓:“我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捍卫中华!捍卫中华!”

03.jpg04.jpg

 在开营典礼上,爱心姐姐周冬雨以VCR的形式表达了对营会的期待与祝福,还委托工作室负责人向同学们赠送见面礼,勉励大家珍惜青春时光、树立远大理想。来自于北京大学、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的青春期健康教育专家们,为同学们介绍了营会的课程内容,希望大家能够在营地老师的引导下,以“体验式学习”的方式,认识、了解和应对青春期成长过程中将会遇到的问题和挑战。面对各方的关爱,同学们以精心准备的民族歌舞表演作为感谢,并在飞扬的营会旗帜下立下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青春宣言。

在营会中,青春期健康教育专家讲授团的老师们,为同学们分别开设了“青春期的生理变化”、“自爱与自我保护”、“青春期的烦恼”、“认识你自己”、“缓解考试焦虑”等青春期知识讲堂,以讲解加互动的形式,建立起了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纷纷提出自己有关青春期的疑惑与困扰,得到了老师的悉心帮助与耐心解答。

针对有的同学对人生目标的迷茫,来自北京大学的教授以“青春期生涯规划”为主题,从地球波澜壮阔的生命演变,到个体成长发展的人生历程,为同学们拓展视野,消除迷茫,树立目标。针对有的同学容易情绪失控的困扰,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教授以及京剧艺术传承人,分别以鼓圈游戏、京剧角色扮演的体验式学习方式,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情绪、合理宣泄情绪、科学管理情绪。

05.jpg06.jpg

为适应青春期综合素质提升的要求,营会还安排了劳动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同学们进入企业真实的制造场景,了解工业生产中前沿科技的应用与创新,感受我国工业智造的力量,树立强国有我的信念。以“一件衣服的诞生”为线索,感受现代服饰企业的智造魅力;以“一滴牛奶的智慧”为主题,了解牛奶的智造、安全与营养,并由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的专家老师开设“健康膳食科普讲座”,讲解青春期饮食健康的秘密。

青春期最重要的一课是珍视生命,在北京公共安全馆,同学们通过专业老师的讲解以及沉浸式的场景体验,学习到了火灾逃生、自然灾害避险、正确乘坐地铁校车、高楼速降逃生、地震科普与自救、校园防暴演习等多方面的安全知识。同学们感慨说,原来生活中有如此多自己未曾留意的安全隐患!自己不仅要掌握安全知识,还要将安全知识分享给同学和家人,让大家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掌握自我保护技能。

07.jpg08.jpg

为了展示同学们的青春风采,营会还设计了许多特色活动。汉服课上,同学们学习中国传统服饰的文化、礼仪与美,动手完成文物复原汉服布贴画的手工作品;国潮课上,同学们学习中国传统纹样,通过在故宫的灵感采集,设计国潮图案,制作了一件独一无二的国潮T恤;主题秀上,同学们以华夏、国潮、民族、环保为主题,自己动手设计、剪裁、穿搭,布置秀场,撰写讲解稿,并踏上红毯,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创意服饰秀;在嘉年华活动中,同学们“迎中秋,庆国庆”,体验投壶、蹴鞠、猜灯谜、画脸谱等活动,并绘制主题长卷,共同为祖国母亲庆祝生日。

结营当天,同学们攀登长城,领略祖国山河的辽阔;聆听历史,感受中华民族的精神;齐声宣誓“致敬祖国,童心向党”、“少年强则中国强”。最后,在奥林匹克公园,同学们参观奥运建筑,从申奥历史到双奥之城,感受祖国的伟大腾飞,立志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不负韶华向往,不惧风雨起航,做一名向上的新时代少年。

09.jpg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春期是人生长发育最宝贵的时期之一,也是决定一生的体质、心理和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2022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周冬雨工作室联合发起“青春期生命健康关爱行动”公益项目,成为服务青少年生命健康的重要力量,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