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德娟:“春蕾计划”是夜空中那颗闪耀的星

2023/09/21

1.jpg

“受到资助让我有机会完成三年的高中学业,没有‘春蕾计划’,我的人生将是完全不同的样子。”接受记者采访时,贵州省册亨县冗渡镇党委副书记骆德娟十分感慨,对于出生在贵州西南山村、家庭负担沉重的她来说,“春蕾计划”就像是夜空中那颗闪耀的星,照亮了她的求学路,也让年少时期那个懵懂的自己拥有了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生活的重压加深了求学的渴望

回顾童年,骆德娟只对两件事印象深刻——维持父亲身体机能的满屋子的药以及母亲永远忙碌着的匆忙脚步。

在骆德娟幼时,父亲因突患疾病无法农作,种地的辛苦全靠母亲一人,加之父亲每月用药的开销、家中两个孩子读书的花费以及全家人的吃穿用度,时常入不敷出。“我记得小时候,家里总有一股淡淡的药味,父亲虽然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但也会力所能及地照顾我们。母亲就更不容易了,最累的时候,她不但要干农活儿,还打着好几份零工。”骆德娟叹一口气说。

父母的辛酸骆德娟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家庭如此困难,可父母却从未说过一句不让她继续上学之类的话,这也让她更加珍惜读书的机会,一直努力上进。“我当时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想着将来一定要考上好大学,找一份好工作,分担母亲的压力。”提到母亲,骆德娟满眼温柔,语气中满是深情。

可求学之路每向前一步也意味着更多的开销,家中两个孩子如果都要继续读书,压在母亲身上的担子只会越来越重。“随着年龄增长,母亲的精气神也已经被生活的重担渐渐消磨,我真的不想让母亲那么劳累了。”初中毕业时,骆德娟暗暗地想。

及时的援助帮助实现了读书的梦想

为此,骆德娟更加努力了,初中毕业后她继续进入高中学习,但生活的压力、心中的苦楚一度影响到她的学习和生活,骆德娟回忆,刚入高中的那段时间,在郁闷的情绪困扰下,她脸上的笑容也比以往少了许多。

高中班主任张老师及时察觉到骆德娟的状态,在宽慰她的同时,也给她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实施的“春蕾计划”公益项目为品学兼优的困境家庭女童提供助学金,而她符合项目的资助条件。

了解到可以申请资助,骆德娟喜出望外,她在班主任的帮助下提交了材料,并顺利通过申请,获得了整个高中阶段的学费资助。不仅如此,当地妇联干部也曾多次到她家探访慰问,鼓励她认真读书、圆梦大学,努力回报父母的养育和社会各界的关爱。

学费解决了,骆德娟的脸上重现笑意,她更加努力读书,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9年以优异成绩考入贵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校期间,她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同时,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尽己所能予人温暖。

长大的“春蕾”化身为人民的公仆

大学毕业后,骆德娟参加了贵州省公务员考试并被录用,最终分配至家乡册亨县丫他镇党政办公室工作。而后,她凭借着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能力,在2022年底被调至册亨县冗渡镇担任党委副书记。

骆德娟坚守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踏实工作,以工作实绩回馈社会,始终感恩“春蕾计划”的惠及,曾以优秀成才“春蕾女童”的身份参加“倾听花开的声音——春蕾女童夏令营”,讲述自己受“春蕾计划”资助的经历和帮助他人的故事。她还十分热心公益,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他人,无论是捐款还是探望困难家庭,总是积极参与,用实际行动传递着那份当年自己曾受到的关怀。

曾经的“春蕾女童”终于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今日的“人民公仆”正努力发挥着自己更大的光和热。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