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蕾计划”走进大凉山 ——与腾讯伙伴一起倾听花开

2023/09/05

2023年8月16日至22日,随着彝族火把节高举的火焰照亮群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携手腾讯志愿者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民族中学,为60余名春蕾女孩开展了两期春蕾陪伴营会活动。

来自北京、武汉、上海、深圳等地近50名腾讯志愿者与12名一对一捐赠人报名参与了此次“春蕾计划”凉山站探访活动。年龄跨度在18岁到55岁间的志愿者们,怀揣着公益之心踏上旅程,伴随着欢笑与泪水、歌声与拥抱,完成了心与心的连结。

1.jpg

时值八月,凉山已迎来早秋。志愿者们满怀期待,进行了活动前期的专业培训与场地布置。他们在教室里吹起一个个印有小红花的气球,贴上一条条色彩缤纷的横幅和彩带。当春蕾女孩们推开门走进来,真诚的笑脸与欢迎的话语消散了所有的生疏与隔阂——爱与善意消弭了距离。

2.jpg

营会活动以“悦纳、勇敢、独立、向善”为主题,每场活动持续一天半。短暂但珍贵的时光里,春蕾女孩们在诗歌与绘画创作中寻找自我,在歌声与话剧表演中握紧勇气,与志愿者们共同谱写了成长的乐章。

33.jpg

“我喜欢我是女生”环节,女孩们在欢笑与呐喊中打破束缚,形成正向的身份认同;“生命故事会”环节,志愿者们用自身经历引导春蕾女孩们吐露心声,通过诉说与倾听,彼此都完成了自我和解;在鲜花、烛火围绕的“悄悄花语圈”环节,春蕾女孩们围坐成一圈,释放积压已久的情绪,一同唱起彝语歌曲《不要怕》。当女孩们与探访人们牵起手,原本哽咽的歌声变得响亮有力,回荡在彼此的心间。勇气飞出教室、穿越群山,往更高的地方飞去。

4.jpg

“跨越成长之河”环节,志愿者与女孩们共同跨越了教室中央“流淌着”的“成长之河”,并互相赠送鲜花。小小的教室里充溢着温暖的回忆,也弥漫着离别的不舍。但大家都知道,彼此心灵的联结,早已超越了时间与距离。

5.jpg

家访活动中,志愿者们分为三个小队,翻山越岭抵达受访女孩的家。白云与雾气升腾在脚下,志愿者们对春蕾女孩的顽强有了更具体的感受。

“我经常在电视节目里看到公益活动,但会疑惑那些美好与善意是否真实存在。今天好心的哥哥姐姐们来到我家,带给我这么多温暖和感动,让我觉得一切都像梦般美好和不可思议。我会带着你们给我的力量,努力实现梦想。”春蕾女孩双眼闪着光地说道。

这是来自大凉山深处的力量,也是怀揣着公益之心的你我共同的追求。

6.jpg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在各自的微信朋友圈记录着思绪与感慨。

177.jpg188.jpg199.jpg

120.jpg121.jpg 

“当我开始有了勇气,努力变得具体,梦想有了形状,未来有了定义……”。伴随着这些真诚的文字流淌在我们心间,此次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腾讯携手举办的春蕾成长营会活动也圆满收官。感谢每一位奉献爱心的志愿者,也感谢每一位展现勇气的春蕾女孩。期待下一次春蕾成长营,我们一起,倾听花开的声音。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