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蕾计划”助力绘就理想的郝凌艺:人生要靠自己泼洒绚烂色彩

2023/08/08

如果用一种颜色代表自己,郝凌艺选择蓝色。她说,蓝色是长在大山中的她抬头凝望天空的颜色,蓝色带给她心灵上的慰藉。“天空的广阔无边也意味着,一切皆有可能,你总可以去外面看一看更大的世界。”这对她来说象征着一种探索的力量。

生活的苦画笔的甜 共同成就了真正的我

郝凌艺的家乡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家里从她有印象起就不富裕,还是建档立卡户。父母亲都是农民,辛苦养育她和哥哥两个孩子。

安静乖巧的郝凌艺从小喜欢画画,但学画的高昂花销让懂事的她望而却步,最终没有选择绘画专业。大学期间,她曾遇到一直仰慕的画师开办辅导班,于是便勤工俭学努力兼职、生活中也节衣缩食,但还是没能在课程结束前攒够辅导费。

尽管没能获得向“大师”求教的机会,郝凌艺也并未气馁,带着这份执着和热爱,郝凌艺把课余时间全部留给了绘画。

习作时,她尤其喜欢发散思维、自由无拘束的创作。郝凌艺评价自己是一个安静的人,但低调内敛的她又对世间万物保持着强烈好奇。“我非常享受创作从杂乱无序,到经过自己的整理最终呈现完整形态的过程,那是极度舒适的,让人心情愉悦。在绘画中我能做到百分之百的投入,尽情表达我的所思所想。”她说。

作为一名青年学子,郝凌艺十分关注社会民生,她也尝试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时代的印记。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和同学共同创作了22张手绘漫画,以此致敬在疫情期间展现大爱担当的志愿者群体。“在创作时我们什么也没想,只觉得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这么多‘平凡’人的爱心善举点赞。后来这组作品被多家媒体报道引起了热度讨论,很感激大家的认可,我们也很幸运能够有机会通过自己的画笔为时代留下我们的痕迹。”

“春蕾计划”的资助 为我勇敢追梦助力

防疫系列漫画作品的发表让郝凌艺收获了媒体的点赞和公众的认可,同时,她身上闪耀的责任担当和创作热情也吸引了“春蕾计划”的关注。 

2022年1月,在学校的推荐下,品学兼优又家庭困难的郝凌艺得到了“春蕾计划”给予的助学金。

“这笔资助对我的帮助很大。”郝凌艺直到现在回忆,还是抑制不住的激动。她告诉记者,“春蕾计划”的资助让她的追梦之路不再那么窘迫。助学金让她有机会系统地学习绘画课程,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此前因经济困难无法“拜师学艺”的遗憾。

通过系统学习,郝凌艺的绘画技艺有了质的提高,她对绘画的创作也有了更深认识。“打个比方,就好比画苹果,我不是去还原、去复刻苹果的形象,而是要在纸上创造出一颗苹果,让它具有生命力。”郝凌艺将自己的画作分享到网络平台上,与全国各地的“画友”隔空交流,画作获得了许多网友的好评,她个人也收获了成长。

得到“春蕾计划”的资助让郝凌艺感恩爱与善意,也让她与公益相连,她热心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想把这份爱与关怀传递下去。“我知道还有一些女孩和曾经的我一样,心里有想要追求的事物,但因种种现实因素未能实现。我由衷地希望世界上的每一个女孩都可以怀抱更远大更无限的梦想,我也愿意尽我所能帮助她们,让她们有机会拥抱美好未来。”郝凌艺说。

转换身份迈向职场 成为更好的自己 

今年大学毕业的郝凌艺,即将进入人生的新阶段——入职深圳的一家车企,完成由大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

“大学期间,我顺利完成了本科学业,精进了绘画技艺,拥有美好的大学经历,毕业后又如愿到喜欢的城市工作,我已经规划好了日后的工作和生活,充实又愉快。”郝凌艺告诉记者,自己享受着当下的生活状态,稳步前进让她倍感满足。

郝凌艺已经为入职做了充足准备,她在提前搭建的“入职群”里与即将共事的伙伴积极交流,同时,也提前自学,夯实“一个成熟工作者的自我修养”。

“毕竟要以一种新的身份到新的环境,多少有些忐忑,但对于这份‘未知’我是很期待的。这份工作有可能出差比较频繁,舟车劳顿有些人可能不喜欢,但对我来说,有更多机会去看不同的风景,可以用手中的画笔记录更多的美好,何乐而不为呢?”

对未来的自己,郝凌艺有一句赠言:“不要畏惧,想做什么就大胆去做!”她笑了笑,眼神透着光,透露着对美好明天的无限向往与期待。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