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蕾”梦想在蓝天绽放
——春蕾女童观看空军航空开放活动侧记

2023/07/31

bc7d075f223d5b66716de69b487c66b.jpg

“在那边!来了!”27日上午,空军航空开放活动·长春航空展公众开放日,“天之翼”表演队驾驭战机刚刚出现在视野之内,一群身穿少数民族服饰的小朋友就激动地从座位上跳了起来,手指着飞机的方向欢呼雀跃,周围观众纷纷被这群孩子的热情所感染,一起拍手叫好。

这是本次航空开放活动的一群“特邀嘉宾”。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彝族、汉族共5个民族的34名小朋友,从新疆、陕西、四川等多地来到长春,她们自幼生活在黄土高原、云贵高原等地,是“春蕾计划”公益项目资助的女童。作为2023年“蓝天春蕾”国防教育夏令营主题活动的一部分,空军部队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邀请孩子们来到开放活动现场,近距离感受祖国空天建设新成就,拓展春蕾女童视野,让更多梦想的种子在幼小的心中萌芽生长。

“空军部队的飞行员们真伟大!”看到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拉烟表演,10岁的麦热拍提·木塔力普激动不已。从新疆和田来到长春,小姑娘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国产军机和飞行表演。麦热拍提说,两年前,部队的叔叔们到学校讲解航空知识,当时正读小学二年级的她开始对空军部队充满向往,现在近距离看到精彩的飞行展示,小姑娘情不自禁地说:“我长大之后也想成为解放军的一员,报效祖国。”

 251adb778418e1a50471dc4045126db.jpg

来自陕西宜川的张颖露对“红鹰”飞行表演队的四机剪刀交叉表演印象最为深刻。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临行前,妈妈告诉她外面的世界很美。来到开放活动现场,张颖露感叹道,“战机很震撼,祖国的空天真的很美。”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的张颖露作为“春蕾计划”大家庭中的一员,她的心愿是以后帮助更多的人。

 4d147caebe6b5749128f947eabc46fd.jpg

据了解,今年是空军部队援助“春蕾计划”的第28年。多年间,“蓝天春蕾计划”共资助约3.5万名女童完成学业,援建118所学校,培训1106名春蕾教师,对3294名大龄女童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同时,空军部队还帮助4万余名婴幼儿改善营养,救治1000余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新疆妇女儿童基金会的王学翔,第一次现场观看航空开放活动,“壮观的景象,让爱党爱国爱军的理想信念深深根植在孩子们心中。”作为带队老师,她同样感受到祖国空天的强大力量,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表演结束后,孩子们还参观了静态展示区和空军主题馆。在空军主题馆的正中央摆放着两面“梦想墙”,展示着来自北京、长春4家幼儿园、多所小学和少年宫的小朋友亲手绘制的107幅以“空天”为主题的绘画作品。34名春蕾女童在“梦想墙”前驻足,她们和无数梦想蓝天的孩子们一样,在盛夏的北国春城,仰望着蓝天,待梦想开花。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