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张彦红
应邀参加中非妇女论坛并发言

2023/06/30

001.jpg

全国妇联和湖南省人民政府6月29日共同在长沙举办以“凝聚中非女性力量 共促妇女全面发展”为主题的中非妇女论坛。30多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的代表、有关部门代表、各界妇女代表及外国留学生等中外嘉宾200多人参加论坛。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儿基会)秘书长张彦红应邀参加论坛,并以“春蕾计划”公益项目助力教育减贫、促进女童发展、推进性别平等为主题,在“中非妇女教育与减贫”分论坛上作了发言。

627889979d0aceef2a40c07bfe5b985.jpg

她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在彭丽媛教授的倾力指导和倾心支持下,在全国妇联的有力领导下,中国儿基会与社会爱心力量携手实施“春蕾计划”公益项目的主要做法和成功实践。34年来,“春蕾计划”始终围绕女童教育和发展,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丰富内涵、创新形式,为31个省(区、市)的409万人次女童铺就了求学之路、成长成才之路。一是聚焦助学帮扶,提升女童受教育水平。为小学至大学各学龄段困难家庭女童,特别是低保户、家中有重疾者或残疾人以及单亲家庭的困境女童提供学习生活补贴,帮助女童求学圆梦。开展教师培训,倡导性别平等观念。二是注重赋能女童,提高女童参与发展能力。先后为52.7万人次困难大龄女童培训手工艺、裁缝、导游、会计、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解决就业和创业技能不足的问题。近年,通过定制开发课程、线上线下教学和举办实践营会等,弥合数字鸿沟,助力女童提升数字和科技素养。三是拓展关爱陪伴,营造女童健康成长环境。以高中女童的成长需求为核心,研发设计活动内容、开展陪伴服务,从学校赋能、社会关爱、家庭支持、自身成长等维度,为13.34万人次女童提供积极心理与健康自护干预。四是加强规范管理,协同联动社会各方力量。建立健全科学规范、高效运作的项目管理体系。联动各级妇联组织、各地教育部门、社会组织等共同做好春蕾女童的资助及关爱服务。五是培树公益品牌,进行社会倡导与筹资。形成主流媒体、妇联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立体传播格局,讲好“春蕾计划”暖心故事,倡导社会公众通过互联网了解、认知并参与项目实施。

b8ebc56362d4e973a19af27136f46ce.jpg

她表示,保障女童和妇女享有公平、包容、有质量的教育是一项关乎全球未来的战略任务。中国儿基会作为党中央亲切关怀、批准成立的新中国第一家国家级公募基金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彭丽媛教授在视频致辞中的明确要求,充分认识妇女事业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汇聚各方力量,提升女童受教育水平,为妇女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在促进妇女事业发展的征程上,共同传递温暖与希望,做聚爱成行的同路人。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