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蕾女童”李加珍:感受善意成为光,照亮他人前行的路

2023/06/01

e6d22a75c041f560e45023d363387d4.jpg

这世上有一种人,他们曾被别人送出的光温暖过,而后的许多年,他们自己也选择成为光,温暖照亮他人前行的路。李加珍就是这样的一束光。

四度辍学后 “春蕾高中班”助圆大学梦

“我曾经四次辍学。”短短一句话,道出了李加珍儿时求学的艰难和辗转。

时间回到43年前,李加珍出生时,全国推行农村土地家庭承包责任制才开始没几年。在她的家乡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的一个小乡村里,村民们还未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增收红利,家中地里种植的玉米不仅要解决一家人的口粮,还要成为一家人的经济来源。

“我记得,小时候村里的条件很艰苦,家家户户都只能吃玉米饭,细粮根本见不着。人们都说想致富先修路,我印象中,村里直到我初中毕业的时候才通了路。我爸妈都是农民,全家一共四个孩子要养,虽然通了路,但把东西拿出去卖仍然很不方便,当时,爸妈出去卖点玉米都要走十公里的路。”

作为家中的长女,李加珍倍感父母养家的不易。

读小学四年级时,李加珍第一次辍学,“十几块钱的学费也交不上,大家的眼光让我觉得自卑,就不想读书了。”后来,老师给小加珍做心理疏导鼓励她继续读书,并帮她交了学费,她才重返校园。

上初中时,青春期的叛逆加上家境的困窘让李加珍几度辍学,“那时候,一想到爸妈这么辛苦我心里就很焦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抓紧打工挣钱,贴补家用。”

但李加珍的父亲还是希望她能继续读书,李加珍回忆,她最后一次辍学回家时,父亲什么也没说,只是默默地递给她一件新裙子和一双白球鞋,“我的纠结和难过原来爸妈都懂,他们不会表达,便用一些小的方式为我宽心。”

初中毕业那年,李加珍报了中专。录取分数下来差了几分,她有些灰心,但父亲鼓励她继续复习。“继续复习又得支付一年的学费,可是当时家里真的一分钱都没有了。”李加珍说,直到当年9月开学,全家仍在为学费一筹莫展,就在这时,初中校长送来了好消息。“当时家里哪有电话,校长就跑到我家里,跟我说,有个叫‘春蕾计划’的公益项目,在云南昆明女子中学专门设置了‘春蕾高中班’,为学习成绩不错但家境困难的女孩提供免费入学的机会。”

于是,在9月已经开学两周之后,李加珍走进昆明女子中学,与50多名女孩一起在“春蕾高中班”开启了高中求学生活。“那天的阳光格外暖,照的人心里热腾腾。”李加珍回忆说。

“春蕾高中班” 为李加珍绘出多彩的校园生活

李加珍是云南省首届“春蕾高中班”的学生,在校读书的3年间,除学杂费全免外,她和同学们还收到了每月100元钱的伙食补助。由于一直住校,李加珍在此期间基本不需要家中的额外补贴,这大大减轻了她家的经济压力。

三年的学习生活带给李加珍很多改变。“住校生活培养了我的自理能力,学校的教育让我更加懂得了自立自强的意义。”

李加珍说,在“春蕾高中班”就读时,除了日常的文化课程外,学校还专门设置了一些手工课程。“当时流行的中国结编制、还有缝纫课都有,很丰富。我们是从17个地(州)招过来的学生,学校希望我们能在学习知识外,有一技之长。”

“春蕾高中班”周到的课程安排让李加珍至今记忆犹新。除此之外,令她难忘的还有在校期间浓浓的师生情谊、同学友谊。“这三年里,大家像一家人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每逢假期,学校也会给我们提供一些社会实践锻炼。在‘春蕾高中班’的这段时光,我感到了温暖,学到了技能,更在不断成长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一点一滴虽平凡 丝丝关爱聚成光

大学毕业后,李加珍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她先后在乡镇、县委和检察院工作了十余年。“这十年都在办公室参与行政工作,但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能参与实际的案件办理。”

于是,李加珍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认真学习,不负努力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2018年,随着体制改革,李加珍转隶到屏边县纪委监察委工作,开始接触实际案件的办理。

“对于职务犯罪案件的办理,我是‘零起步’,但单位领导、同事都对我十分关照,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李加珍回忆,在实际业务工作开展中,她对分到的案件线索认真排查、分析、对账………期间,为了突破案件,她和调查组的同志曾连续数日加班,“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办成了全县监委成立后第一个自办的留置案件,过程很辛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兢兢业业工作之余,李加珍还十分热心公益。“我上大学时开始接触网络交友,大家虽未曾谋面但相谈甚欢,有些网友就一直联系到了现在。工作后,我发现身边有一些小朋友因为家庭困难无法继续读书,就号召这些长久联系的网友们参与捐资助学。”李加珍坦言,当时,由于自己刚工作不久,自家的生活也才步入正规,并不富裕,可她仍坚定地要为孩子们做些事情。“从孩子们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我不希望困境阻碍他们求学的脚步,希望能出点力帮他们一把。”

2009年至2017年间,李加珍通过个人出资或联络他人共计捐赠66450元,先后帮助10名学生读完高中或大学。“现在随着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各类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在帮助困境孩子求学圆梦上也作了很多努力,导致困境孩子无法顺利求学的阻碍正在被一点一点的被扫清。”李加珍说。

“不求顶天立地,但求无愧于心。”这是李加珍用了多年的QQ签名。她说,如这个签名中所呈现的人生态度,工作中,她不求功成名就,只愿在自己平凡岗位上尽职尽责;生活中,她也希望能通过更多方式传播善意和爱意,成为温暖他人的一束光。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