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蕾计划”受助三胞胎: 沐浴“春蕾”的光 感知世界的美好

2023/05/30

江苏省淮安区,地处京杭大运河、淮河入海水道和苏北灌溉总渠交汇处。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四大名著《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故乡。时间拨回22年前,在这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一户人家的三胞胎姐妹降生,就此展开她们的人生故事……

三胞胎让小家庭既欢喜又忧愁

2001这一年,对三胞胎姐妹的父母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一年。家里添了新生命,喜悦之外却也格外发愁。原本这个家就要照顾年迈多病的奶奶和外婆,现在又要养活“三张嘴”,这对一般家庭而言尚且是笔不小的开支,更何况是这个收入微薄的七口之家。

和和告诉记者,从她们出生起,家里的收入来源就全靠父亲一个人打工挣得,母亲则留在家中照顾姐妹三人的生活起居。

“爸爸为了支撑全家人的生活,一人在外打各种零工,跑腿、送外卖、开网约车……什么工作都干。”说到父亲,乐乐十分心疼,她说,因为常年奔波劳累,父亲的身上落下了许多疾病。“他的膝盖有了积液,手上得了腱鞘炎,腰间盘突出的旧疾复发时,经常严重到起床都困难,但他一声不吭,强忍病痛,咬牙坚持。”

父亲拼了命地奔波忙碌,保障了小家庭日常开支的正常运转,但麻绳偏向细处断,七年前,三姐妹的外婆确诊癌症,两年前,原本体弱多病的奶奶也不幸患癌……本不富裕的家庭接连新增巨额开销,很难想象,在遇到“春蕾计划”之前,这个小家庭究竟是如何捱过这般艰难光景的。

“春蕾计划”助三姐妹求学圆梦

三姐妹高考前夕正赶上当地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三个小姑娘多次报名志愿者,协助学校老师参与防疫。

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三姐妹的功课也丝毫没有怠慢。乐乐告诉记者,姐妹仨坚定“读书改变命运,学到本领回馈社会”的信念,刻苦学习文化课,还争分夺秒地磨练琵琶演奏技巧,让学业和爱好同步精进。“即使有时候学习、练习到很晚,我们也不觉得累。我们姐妹互相打气加油,刻苦练琴,经常练到手指蜕皮、被琴弦磨出水泡,可是谁也没有说过放弃。”和和笑着说。

2020年6月,三姐妹一起参加高考,最终,美美、乐乐以高分被西安音乐学院录取,和和也如愿进入廊坊师范学院学习。

然而,录取的喜悦背后,三份学费成了这个小家庭面临的大难题。

就在全家为学费一筹莫展时,“春蕾计划”向她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当时,省妇儿基金会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将‘春蕾计划’公益项目的关怀带给了我们,爸爸妈妈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我们三个人的学费都有了着落。”即便现在谈起,和和的语气仍然十分激动,对“春蕾计划”的感激溢于言表。

高考结束后,三姐妹还利用暑假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她们每天精神头儿十足,浑身有用不完的劲儿,当志愿者、在培训机构做兼职教师,三个女孩表示,希望能够从不同的工作中体会到人生百态,也希望从这些经历中收获更多的人生成长。

憧憬未来 三姐妹各自畅谈梦想

时光如梭,几回寒暑,如今,三个女孩也从懵懵懂懂的高中生成长为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在谈及个人的梦想和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时,她们你一言我一语,分享着自己的希望与憧憬。

作为三胞胎老大的和和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想做一名勤勤恳恳的‘园丁’,呵护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将他们悉心培养茁壮。”。

排行老二的美美表示想要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进一步丰富学识,提升学术能力。

而老三乐乐则决定潜心钻研琵琶演奏技艺,丰富舞台表演经验,精进业务,传承好中国的优秀文化。

三姐妹的职业规划虽各不相同,但她们在一件事上达成了共识——无论自己将来从事各种职业,都要尽己所能为更多身处困境的人送去温暖。

“就像当年‘春蕾计划’在困境中温暖我们一样,我们也要成为他人遇困时的那盏明灯,照亮前路,伴其温暖前行。”三姐妹共同表达了这个心声。

收获资助和关心让姐妹三人常怀感恩,从此,她们便将爱的种子深深埋下。从“受助者”到“助人者”,她们相信,爱和善意一定会让社会充满阳光和希望,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注:文中和和、美美、乐乐应被访者要求均为化名。)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