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蕾女童”成长为“北医公卫人” 庄雨轩:
践行使命担当,卫戍天下人的健康

2023/05/15

1b5c5dcfe42db261d5e77e5646f31b0.jpg

四月的北京弥漫着鸟语花香,学校旁边的咖啡厅是个闹中取静的好地方,匆匆赶来的庄雨轩腼腆地和记者打招呼后坐在了对面,一身普通的休闲装扮难掩校园学子的青春气息。她抿了一口茶,便开始娓娓道来自己与“春蕾计划”的故事。

突发的疾病加重了家庭的负担

“很小的时候家里就有负债。虽然那时候父母不跟我和哥哥说,但其实我都知道。”庄雨轩转动着茶杯,平静地回忆着往日。

庄雨轩告诉记者,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小时候她总会穿破了洞的裤子,她也会因此感到有些自卑。“我直到现在还记得,有一年‘六一’儿童节,妈妈花了五元钱给我买零食,吃到美食自然是快乐的,但一想到家里的经济情况,我又觉得自己好不懂事。”

但小孩子的难过总是暂时的,家庭的温暖和生活里的简单快乐仍是童年留给庄雨轩的主要印象。

“我的家乡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是个空气清新的好地方。我们家的后面有座小山,我和哥哥假期的时候经常去玩。”说起儿时的悠闲惬意,庄雨轩的眼睛一闪一闪,眼角带着笑意。

庄雨轩说,自己的父母也都是性情温柔的人,家庭氛围很温馨。“小时候,妈妈除了在制衣厂从事缝纫工作外,回到家中就负责操持家务,准备家人的一日三餐。爸爸在工作之余是我和哥哥的‘专职司机’,每天早晚接送我们上下学。”庄雨轩说,爸妈从未给兄妹俩施加过压力,“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他们都全力支持我们的决定。”

平淡但幸福的生活在庄雨轩的父亲突发心梗后被打破,家庭收入锐减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当时,医生说爸爸不能再进行繁重的体力劳动了,一直到我和哥哥高考结束,爸爸都在休养。生活的重担就压在了妈妈一人身上,原本,因为长期从事缝纫工作,她就患上了脊椎骨质增生,背痛、肩痛常伴左右。父亲患病后治疗产生的医药费又给家中增加了不小的经济压力。”庄雨轩说。

就在生活的“乌云”遮住这个小家庭时,“春蕾计划”像一缕阳光照进了庄雨轩的生活。

“春蕾计划”为困境的家庭送去温暖

“十七岁那年,我第一次听说‘春蕾计划’,班主任老师告诉我,这个计划可以为我提供资助。”庄雨轩回忆,经过审核,她幸运地成为了一名“春蕾女童”,然后,从高二开始,每年她都会收到“春蕾计划”助学款,直至现在。

“爸爸身体不好,我跟哥哥又还在读书,柴米油盐日常开销、医药费、学费......处处需要钱,可家中除了妈妈外,又没有能挣钱的其他劳动力,这笔资助金的出现为我家拮据的生活状况带来了一丝缓解,也让妈妈能够稍微轻松一些。”在庄雨轩的心中,“春蕾计划”搭载着社会各界的关爱让她感受到了股股暖流,这也激励了她要更加努力学习,不辜负这些温暖和帮助。

顺境不妄喜 逆境不惶馁

因为爸爸妈妈身体不好,加上高三那年,爷爷也因病痛离世,庄雨轩坚定地选择了学医。去年8月,在“春蕾计划”的持续资助下,庄雨轩入读北京大学预防医学专业。

步入大学校园,庄雨轩对学校里的一切都感到新鲜。但在感受大学的多彩生活之余,她每天花费时间最多的,还是泡在图书馆里学习。庄雨轩说,自己的榜样是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她要努力向偶像靠拢。

“屠呦呦是我们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她和团队潜心钻研、反复摸索,在第191次实验时终于获得成功,研制出了青蒿素。据世卫组织不完全统计,青蒿素在全世界已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庄雨轩说,“公行天下,卫戍健康”是北医公卫人的宣言与使命,她希望自己能够早日成才,担负起守卫自己与家庭健康的责任,践行使命担当,与千千万万的公卫人一起,卫戍天下人的健康。

“我所学的预防医学是做疾病预防、病源阻断的,就是从源头上减少人们的患病几率,提高生命质量。”庄雨轩认真地向记者科普,“预防医学涉及的领域很广,拿我们的分级学科劳动卫生和环境卫生学来说,工地施工作业患矽肺的几率很大,预防医学就要提出一些防治措施;再比如,在疫情期间被经常提及的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也是我们研究的范畴。”“不过我现在刚刚读大一,专业知识还差得远呢,还要好好学。”她羞涩地挠挠头,补充说。

如今,入学近一年的庄雨轩已经渐渐适应了在京求学的生活。“在大学这方天地里,我可以享受独处的乐趣,一个人吃饭、上自习、跑步,也会和朋友们结伴出游、学习,共同成长。”庄雨轩说,她很享受如今的生活,更始终记得这样的美好生活离不开“春蕾计划”一直以来的资助。

庄雨轩一直用司马迁的“顺,不妄喜;逆,不惶馁;安,不奢逸;危,不惊惧”来勉励自己,她希望能够以从容、平和的心态对待生活中的人和事。

对于大学生活,庄雨轩的心中已有明确的规划。“我短期的小目标是想学习绘画,培养下自己的艺术细胞。然后就是扎实学习专业课。我还参与了一些校内志愿服务活动,希望能够为公益做点儿事情。”庄雨轩说着,眼中闪动着光。

提到公益,庄雨轩告诉记者,她还有个心愿,就是“将来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希望可以从‘春蕾计划’的受助者成为一名资助者,或是能在毕业后,参与到为困境儿童提供关爱的公益项目或创业计划中,以个人的力量为他人提供温暖和帮助。”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