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蕾女童”到科研新秀的石琳:
总有远方可以奔赴,总有高峰能够攀登

2023/05/05

6e99b5b02181f9fa4182b4ec2dd0e40.jpg

收到记者的采访邀约时,石琳正处于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备的冲刺阶段。在备考间隙,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石琳坦言,如果没有“春蕾计划”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与鼓励,她也不会有机会通过努力实现梦想,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可能早已辍学打工嫁人。“因为在我‘淋雨’时,来自社会的爱心力量为我撑起了一把伞,我也有责任并愿意尽我所能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困境中遇见“春蕾”

1995年9月,石琳出生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正大镇地所村的一户人家,她排行老大,还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石琳回忆,小时候,退伍返乡的父亲开了一家小型汽修店,母亲经营着一家小饭馆,家中虽不富裕,但也算衣食无忧。但在她读小学二年级时,家中突遭变故,当时妹妹也突患疾病,一时间,家里欠下了许多外债,生活陷入困境。

看着母亲没日没夜地在店里忙碌,一有空闲还要兼职帮别人洗衣服,石琳十分心疼,因此,在外读书的她,哪怕平日里生活费用尽,也不忍心再找父母要,只是一味地节衣缩食。石琳说,她也曾有过想要放弃读书的念头,但却被母亲坚决打消。“那时候妈妈坚定地对我说,哪怕是砸锅卖铁也要让我们都上学,她还一直教育我和弟弟妹妹,遇到困难不要退缩,要对生活充满希望。”

希望,悄然出现。

“有一天,村里和学校跟我说,有个叫‘春蕾计划’的公益项目,可以为我提供生活费的资助,我当时真的感觉‘久逢甘露’。”石琳说,那时候学习压力很大,又正在长身体,对营养的需求是很大的,但她为了省钱,在食堂吃饭一般都只打两个素菜,“有了这笔资助,我的日常饮食也有了一定的改善,终于敢打一荤一素了,不再为生活费担忧,也能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了。”石琳回忆着自己小时候在学校的经历说道。

努力学习走出苗寨

从小就生活在苗寨中,去外地上大学,感受不同城市的文化是石琳儿时的愿望。理想之火激励着她奋发努力,社会的关爱更给予她温暖和鼓励。她愈发珍惜时光,认真学习,上学期间成绩始终保持班级前列。“上中学的时候,我和几个热爱学习的朋友一般早上五点钟就起来了,那时候天微微亮,我们就先在操场上跑几圈,之后就到教室看书学习。当时,学校还是统一供电,我们到得早,教室还一片漆黑,大家就点着蜡烛、打着手电筒学习。后来,学校知道了这件事,就提前供电方便我们读书。”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熬过了那段奋笔疾书的时光和披星戴月的日子,金秋九月,石琳如愿进入贵州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学习。

支教两载成为温暖乡村孩子的光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是石琳进入大学后除学习之外,对自己提出的新要求。她积极加入学校的“黔爱行”支教团,每周五徒步到学校周边的乡村小学,义务教授孩子们英语和自然科学。当地雨水丰沛,但石琳的支教路风雨无阻,整整坚持了两年时间。

“因为淋过雨,所以也想为别人撑伞”,这是石琳选择支教的初衷。

“记得支教的时候,如果上课说话太多嗓子哑了,就会有孩子趁下课的时候拿自己的保温杯给我装一杯热水。这些孩子心灵纯粹、都很懂事,只因身在大山深处,他们可能没有太多机会接触新鲜事物,享受不到更多的资源。所以,我希望自己的到来可以为他们的生活增添更多色彩,让他们的童年变得更加丰富。”石琳说。

支教期间,为了让自己教授的英语课更有趣,石琳用自己勤工俭学的钱报了课外英语口语班,向老师讨教教学方法。“英语学习不能是照本宣科,我的课堂会更多尝试让孩子们用学过的单词、句子进行分组表演,让她们找到学习的乐趣。”

关于支教的经历,石琳回忆,当时,班上有一个小男孩令她印象时刻,“那个小朋友特别不喜欢学习,是其他老师都搞不定的‘调皮鬼’”。但石琳没有放弃这个“小顽童”,多次跟他谈心,了解其不爱学习的原因,还鼓励他积极参与英语课堂的表演环节。最终,小男孩在石琳的陪伴下逐渐敞开心扉,融入集体,也燃起了对学习的兴趣。

“之后我去家访,了解到这个小朋友是留守儿童。他的爷爷奶奶告诉我,学校的教育让孩子有了很大改变,一开始他调皮捣蛋,到后来回家后主动写作业是排在第一位的。”石琳说,听到老人欣慰的反馈,那一刻,她感觉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个人的力量也许微小,但也有影响他人的能量。

心怀家乡投身科研

大学支教的经历让石琳更加坚定“一定要尽力做更多有意义的事”,这也影响了她对未来职业方向的选择。“受到发展产业的影响,相对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在我的家乡长久存在,所以在最初填报高考志愿时,我选择了环境科学专业,希望能深耕相关领域,将来为环境污染治理工作贡献力量,让家乡重现绿水青山。”

本科毕业后,石琳又考入了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继续读研。研究生第一年,石琳在研究所的北京校区学习,那是她第一次来到北京。在这里,她接触到了环境科学领域更多的学术前沿,开拓了思路也增长了眼界。“认识到更多优秀的人让我知道学无止境,想真正的在这个领域里有所建树,我要更加努力。”石琳说道。

如今,石琳已硕士毕业,留所担任助理工程师,并选择继续备考和攻读博士学位。她立志要成为一名环境科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研究,为水体富营养化修复工作以及城市和农村污水治理方面提供理论支撑,贡献力量。

从小学到研究生,从苗寨走向首都北京,石琳坚信总有远方可以奔赴,总有高峰能够攀登,无论出生何处,人生都有无限可能。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