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多地举办
《习近平走进百姓家》春蕾女童读书分享会

2023/04/27

4月24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安徽省妇联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中学共同举办《习近平走进百姓家》春蕾女童读书分享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张彦红、副秘书长朱东云,安徽省妇联副主席蔡小莉和当地12名春蕾女童代表共读书中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汪能保一家的章节,重温总书记心系民生冷暖的感人故事。

安徽.jpg

2016年4月24日,七年前的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老区群众的深情牵挂,一路奔波,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走访村民,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如今的大湾村,风景好、环境美,老百姓生活幸福。与会春蕾女童认真读着书中这些温暖的情节,感受着家乡的巨变。

现场交流时,春蕾女童小悦(化名)深情地说:“总书记的每一句问候,每一次握手,每一声叮嘱都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他的人民情怀、精神风范、人格魅力和工作作风,体会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民生冷暖的关切。作为新时代的春蕾女童,我要把党的关怀和习爷爷的关爱传递出去,努力学习、自立自强,长大后为家乡发展做贡献!”

张彦红秘书长在共读活动总结时强调,《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民生冷暖、情系万家灯火,深入百姓家庭问寒暖、听民意、讲政策,广大家庭牢记嘱托为美好生活奋斗的动人场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体现。她叮嘱在场的春蕾女童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当好小小宣讲员,把习爷爷的人民情怀和爱民故事向更多同学、老师和家长宣讲,从中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230420215709.jpg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前后,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协同多地妇联组织,在学校、社区及“春蕾加油站”“春蕾情暖家园”等服务阵地开展多形式的《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共读分享活动,面向广大少年儿童特别是春蕾女童及其家庭,讲好“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的生动故事。

4月20日,共读活动在甘肃环县习仲勋红军小学举行,老师、家长和学生通过集体诵读、亲子共读、读书分享等形式,学习《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中一个个家庭的小康故事。小晗(化名)同学与妈妈一起朗读了“拉梁家河新故事,盼总书记再回家”章节;老师们分享了读书心得,表示要把人民领袖的殷殷嘱托作为推动教育工作的指路明灯;同学们还自编自导了情景剧《喜讯捎给习爷爷》,将心里的话说给习爷爷听。现场参与家庭纷纷表示,人民领袖风雨兼程的奔波、嘘寒问暖的关切、一心为民的情怀跃然纸上、历历在目,让大家内心备受鼓舞,这样的读书活动对于传承红色血脉,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意义重大。

9.jpg

7.png

4月21日,贵州省册亨县第三中学开展春蕾女童《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书分享活动。在朗朗的读书声中,受助春蕾女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至深、至浓、至热的人民情怀。小韦同学(化名)说:习爷爷对老百姓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一枝一叶总关情!虽然我的家庭还不富裕,但是在我家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总能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作为一名“春蕾女童”,我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心怀感恩之心,常存报国之志,更加勤奋学习,发奋读书,努力成长为爱党爱国、阳光向上、乐于助人的新时代好少年,传承好“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让“春蕾计划”爱的接力棒一直传递下去!

贵州.jpg

4月23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春蕾情暖家园”女童成长友好空间传来阵阵掌声,来自西昌市第三小学的老师为当地春蕾女童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书中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三岔河乡三河村吉好也求家的故事,春蕾女童还就“家”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在场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家访故事,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浓浓的家国情怀和对凉山人民的深切关怀,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养成“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阅读习惯,从书籍中获得滋养、汲取力量,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30423-195643(28).jpg

20230423-195643(15).jpg

在四川凉山州德昌县,全国妇联“树新风 促振兴”接力工作队带领德昌中学春蕾女童同步开展读书分享活动。高一二班的小春(化名)同学读完书中河北章节后深情的说:“‘山高沟深龙泉关,石头缝里难挣钱’,这是曾经太行山深处骆驼湾村的真实写照,如今的骆驼湾村,焕然一新,山欢水笑。我们大凉山曾经也是‘走不尽的路’‘翻不尽的山’,以前村里的土路,一刮大风,黄沙漫天,自从进行了精准扶贫后,现在的村子可谓是大变样,村里的学生安心读书,爷爷奶奶们还享受着低保和其他社会关爱,日子越过越好。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真得赶上了好时代,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努力拼搏,深怀感恩之心,为幸福生活不懈奋斗!”

1682583397703.png

云南富源县古敢水族乡的水族儿童及家庭、青海省爱心图书室也相继开展了读书活动。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组织的《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系列读书活动已陆续在河北、甘肃、安徽、四川、贵州、云南、青海等省20多个学校、社区开展,约3万余人参加。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