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问苍穹 倾听春蕾花开 ——“梦想的力量”进校园科普活动侧记

2023/04/25

 

“梦想的力量”进校园科普活动视频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两次太空之旅全纪录视频

“刘洋阿姨,如果我也有一个‘航天梦’,作为高中生,我现在需要准备些什么?”为了获得这次难得的提问机会,17岁的春蕾女童小雅(化名)高高举起右手,甚至探出了大半个身子。

“无论投身航天事业还是其他行业,都要做好知识的储备,要有强健的体魄,要锻造坚韧的心理品质。”刘洋笑着作答:“坚持才能造就幸运,汗水才能铸就成功。我们要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不断努力奋斗,把握人生出彩的机会,把握梦想成真的机会,把握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

“刘洋阿姨,是什么样的精神让您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有什么好方法和建议可以跟我们分享?”现场许多孩子举手提问。

“是梦想、责任和使命,给了我无限向前的力量和勇气。”刘洋用亲身经历的故事一一回答:“相信自己,只管努力,静待花开。”她现场还引用居里夫人的话勉励同学们:“我从未幸运过,也从不渴望幸运,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面对任何困难都决不退缩。”

 c.jpg

4月24日下午,在第八个“中国航天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携手深空探测实验室、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邀请刘洋带着“梦想的力量”走进校园。伴随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由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带来的《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行》航天科普课,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礼堂举行,她用我国载人航天的辉煌成就和自己的成长奋斗经历,“点燃”了无数少年儿童特别是春蕾女童的航天梦想。

 022cffada1eb1fd79749c5b7bf2e7a8.jpg

“每当我仰望星空,内心都无比激动,因为我知道,有一座我们亲手建造的‘太空之家’正遨游苍穹,这份成就令人心潮澎湃,无比骄傲与自豪。”时光在故事的分享中静静流淌,刘洋深情讲述自己“航天梦”的缘起,自2010年加入航天员大队十余年来刻苦学习、严格训练、飞天圆梦的成长经历,回忆执行神舟十四号任务时首次出舱活动后,望着红日喷薄而出、万里江山尽入胸怀的使命感。“那一刻,我深刻理解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也更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式上所讲的‘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的深层含义。”

活动现场,13岁的春蕾女童、合肥行知学校学生小紫萱几次红了眼眶:“小时候家境贫寒,是‘春蕾计划’给了我走出山村、读书圆梦的机会。刘洋阿姨克服训练中的种种困难最终遨游苍穹的故事,更点燃了我的航天梦,激励我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努力学习。”

“我很幸运,得到‘春蕾计划’的资助,今天又现场聆听了刘洋阿姨的故事。我会以刘洋阿姨为榜样,为投身航天事业的梦想继续努力拼搏。”跟刘洋的问答互动,让从小就心怀航天梦的春蕾女孩小雅,更坚定了追梦的信念和信心。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张彦红表示,今天的科普活动,是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彭丽媛教授倡议,推进实施“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加强春蕾女童思想引领、提升春蕾女童科技素养的具体举措。

d.png

34年来,在全国妇联领导下,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实施的“春蕾计划”已累计资助409万人次困境女童求学圆梦,助力她们享有更加公平、包容、有质量的教育。

310b56f0761b77268c5506e0cfad752.jpg

春蕾女童代表及合肥有关学校师生代表约500人现场参加活动,近百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春蕾女童及少年儿童在线同步观看学习。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