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蕾女童”到人民教师的问晓梅:
我愿成为温暖孩子们的一束光

2023/04/07

38617a774cda35df75395494f74fbde.jpg

“我觉得一个人的价值是由她对社会所做的贡献来衡量的。我曾受助于‘春蕾计划’,在充满爱意的滋养下成长,也希望能在长大后多去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我想,这是对帮助过我的人最好的回馈。”今年25岁的问晓梅早已不再是当年那个内向、自卑的柔弱女孩,她的身上闪耀着乐观、自信的光芒。回忆起成长中那些带给自己温暖的人和事,她的言语中满怀感恩。

问晓梅出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兴隆镇黄岔村,这里曾是西海固地区典型的贫困村。

幼时,父亲病逝、母亲劳累过度患上了腰椎病,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年纪尚小,这个六口之家遭受着病痛、贫穷的双重打击。问晓梅清晰记得,直到两个妹妹都上高中时,家庭的经济情况仍十分拮据。尽管坚强而有远见的母亲坚定地表示“就算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姐弟四人继续读书”,但作为家中的老大,她不愿看到母亲拖着病痛的身躯承受更多劳累。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说实话,心里的无奈和难过大于喜悦,那时候我经常偷偷抹眼泪,因为我知道,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可能支撑我们姐妹仨都继续上学,我甘愿放弃,只愿妹妹、弟弟能有更好的未来。”问晓梅告诉记者,就在她已经做好了与大学无缘、准备步入社会打工时,县妇联的一个电话让她重新看到了希望。

“‘妇联妈妈’们告诉我,综合我的学习成绩和家庭情况,‘春蕾计划’公益项目决定给我资助,我可以走进大学校园继续读书了!”回忆起那一幕,问晓梅忍不住热泪盈眶。“当时,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妈妈,她特别开心,反复叮嘱我一定要好好读书,千万不要辜负资助人以及‘妇联妈妈’们的善举与关爱。”

受到资助、感受到关爱的问晓梅也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她决心要更加勤奋学习,为妹妹、弟弟作表率,也要努力变好变强,早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大学是问晓梅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她积极上进,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大学期间,她在保证课业成绩的基础上勤工俭学,还挤时间与室友、朋友一起到敬老院做义工,陪伴老人谈心聊天;到福利机构为留守儿童表演节目,为他们的童年生活带去更多欢乐。在参与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和公益活动中,问晓梅努力传播自己曾收获的善意,让更多人能够感受到暖心关怀。 

大学生活虽然悄然而去,但早已成为问晓梅人生记忆拼图的重要版块。凝望曾经的岁月,她感慨,自己享受过成功的喜悦,亦感受过失意的彷徨,但无论痛苦与欢乐,这些经历最终都化为激励她不断向上向善成长的动力。

从宁夏师范学院毕业后,问晓梅入职银川市阅海第四小学,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工作中,她始终铭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仔细打磨授课内容,认真研学、观摩优秀教师的优秀课程,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在为孩子们传授书本知识的同时,她也用爱和温暖悉心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问晓梅说,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成长进度有快有慢,所以要一切从学生的个人情况出发,“我决不会放弃和否定任何一个学生。”

谈起目前的工作状态,问晓梅乐在其中。“虽然工作不到两年,但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领导们和蔼可亲,对我关怀备至;同事们团结有爱,志同道合;特别是天真烂漫的孩子们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欢乐,他们会和我分享自己的小故事,会拉着我的手提醒我多抹点护手霜,会开心地告诉我上学途中遇到的趣事,每当看到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总能缓解我心灵上的疲惫。”

言及自己和家庭的变化,问晓梅提到最多的还是曾帮助自己的爱心人士以及‘妇联妈妈’们,她说,是社会各界给予的暖心呵护助她求学圆梦,而她的拼搏上进也为妹妹、弟弟树立了榜样,如今她的两个妹妹已分别考上了宁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弟弟也考上了高中。“我真得发自内心地感谢‘春蕾计划’的资助,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的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传播善意、传递爱心,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同时,继续保持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和踏实进取的工作态度,守护每个孩子健康成长,成为温暖他们的一束光,切实担负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的贡献。”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