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蕾梦想合唱团”教师公益培训在京启动

2023/03/31

b99b18fa01f04b2197fbf15bab08414.jpg

3月31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儿基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奥迪”)共同主办的首期“春蕾梦想合唱团”教师公益培训在京举行。“春蕾梦想合唱团”艺术指导委员会专家谭利华、吕思清、张亚东等专家和中国儿基会秘书长张彦红,一汽奥迪副总经理张强出席了开班仪式。培训班在“春蕾梦想合唱团”女童悠扬的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

6eb686ac79b05b9b86a2d9c54139b8e.jpg

张彦红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春蕾计划”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女童需求,不断拓展项目内涵和服务领域。“春蕾合唱团”正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美育教育促进女童综合素质提升,加强女童思想引领的重要举措。她表示,“春蕾梦想合唱团”公益项目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众多著名艺术家参与其中,将为推动合唱团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提供保障,为帮助合唱团传播中外优秀音乐艺术、弘扬中华民族音乐文化作出贡献。她希望合唱团的老师们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将学习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教学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用音乐打开孩子们的心扉,为女童的音乐梦想插上理想的翅膀。她也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儿童公益事业中来,勠力同心、携手前行,一起做儿童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

张强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将成为中国儿基会与一汽奥迪合作的新起点,期待艺术的“火种”在乡村的土壤中落地生根,激发广大少年儿童自立自强、努力进取,不断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648bcbd5a15bcd57ebe4ae282e0362a.jpg

张彦红和张强还向“春蕾梦想合唱团”艺术指导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荣誉证书。北京交响乐团原团长、著名指挥家谭利华代表艺术指导委员会接受证书并发表感言,他表示将与各位专家一同全身心投入到“春蕾梦想合唱团”这一光荣事业中,也呼吁更多艺术工作者参与到关心关爱广大乡村地区困境女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队伍中来,为她们能够拥有美好未来创造更多机会。

0394bbbdffa37b46e308400be0b0900.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艺术指导委员会专家及学校代表就“春蕾梦想合唱团”公益项目在女童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和优质均衡发展中应发挥的作用等展开对话,并对“春蕾梦想合唱团”如何在基础薄弱地区有效提高合唱团水平、提升女童的人文素养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为积极响应“春蕾计划”促进女童教育特使彭丽媛教授为“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提升推进工作发出的倡议,中国儿基会携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一汽奥迪等爱心企业共同实施“春蕾梦想合唱团”公益项目。项目以美育教育为载体,以女童为服务对象,主要面向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学校招募组建“春蕾梦想合唱团”,通过组织专业系统的训练,不断发掘女童的声乐天赋,助力她们实现歌唱梦想。同时,通过优秀作品创作和传唱,以女童天籁之音唱响中国好声音。截至目前,项目已在全国10个省市组建12支“春蕾梦想合唱团”。

b19d411e2090a12e31349ac56100d25.jpg

据悉,此次培训为期3天半,主要培训内容有合唱基础理论知识、指挥技巧、童声训练方法、学生选拔以及民族唱法在合唱中的运用等,约50名来自全国各地“春蕾梦想合唱团”的教师参加了培训。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