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女童和妇女教育变革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3/03/29

3月28日,“包容、公平、质量:新时代女童和妇女教育变革”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近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00多名代表、专家、学者参会,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让一个妇女和女童掉队”“提高女童和妇女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技能和能力”“促进女童和妇女的数字技能”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2.jpg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保障女童和妇女享有包容、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不仅是其拥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根本路径,更是关乎全球未来的战略任务。她全面介绍了中国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进教育公平及女童和妇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成就,指出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共二十大作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教育数字化”等新部署、新要求,为促进新时代女童和妇女教育事业更好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她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确保每个女童和妇女平等获得发展机会、平等享有发展成果,共同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3.jpg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任陈杰表示,中国是全球女童和妇女教育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中国政府大力支持教科文组织性别平等全球优先事项,将其作为中国与教科文组织合作的重点。他提出三点倡议:坚持将女童和妇女教育摆在优先位置,为女性人生出彩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推动女童和妇女数字教育及健康教育,为女性应对未来挑战提供强大助力;不断深化和拓展伙伴关系,为全球女性享有优质公平教育创造有利环境。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指出,此次共同探讨如何在新时代变革女童和妇女教育,是对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倡议的积极响应,同时也将为实现“教育2030”各项目标进一步凝聚共识。必须重视女童和妇女在科技和数字领域的深度参与和领导力,在社会和教育转型过程中做到“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贾尼尼、白俄罗斯妇女联盟主席什皮列夫斯卡娅、蒙古妇女联盟主席奥云格日勒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1.jpg

研讨会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全国妇联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举办。

5.jpg

640.jpg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