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慧芳:花开满城,在人生舞台绽放光芒

2023/03/16

82cc45079db51d231af7b48b4b00293d.jpg

18岁那年,因家庭变故导致求学受阻的梁慧芳,偶然间与“春蕾计划”相遇,她形容,“春蕾计划”就像一场及时雨,冲刷走了她眼前的阴霾,让前行的路重新变得明朗起来。“这份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带给我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心灵上的慰藉,让我觉得,身处困境中的自己并不是孤立无援。”梁慧芳感慨道。

沐浴着爱的阳光,梁慧芳步步成长。如今,已圆梦校园、步入职场的她,在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接过了爱的接力棒。她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和各类志愿服务,努力将温暖和感动传递给更多人,让“春蕾”的芬芳浸润每个角落。

和美家庭里成长的懂事女孩

1991年8月,梁慧芳出生在河南省濮阳市新习镇的一个农民家庭,她回忆,小时候,外出打工潮还没兴起,父母整日里面朝黄土背朝天,全家就靠着一亩三分地的收成解决基本的温饱,家庭生活十分拮据。“那时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每逢下雨天,总是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爸妈就用家里的大盆放在漏水处下方接水,全家就伴着雨水的滴答声入眠。”梁慧芳苦笑道。

在当时,对于仍处在追求温饱阶段的不少农村家庭来说,学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对于读书这件事,我爸妈是十分支持的,甚至紧衣缩食地给我攒学费,特别是我爸,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一直叮嘱我要好好上学,多学知识,增长见识,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父母的支持给了梁慧芳踏实的后援,小学毕业后,她考到了当时镇里最好的初中。为了不额外增加父母的负担,每周上学时,懂事的她都会用自行车拉着小麦等粮食,去学校换取当周的饭票,用饭票兑取的馒头就着咸菜便成了她每日餐食的标配。

学校离家八九公里远,没有公交车,只能步行或骑自行车。每周,梁慧芳都要跨上比自己高出一大截的二八大杠自行车,战战兢兢地骑上四十多分钟才能到学校,假如遇上雨雪天,她便只能踉踉跄跄地跟在同村姐姐的身后,步行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苦是苦了点儿,但当时我的想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要去上学!”

梁慧芳说,她在内心不断地激励自己,天生我才必有用,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这样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回馈父母和家乡。

“春蕾计划”是照亮前路的一道光

幼时,梁慧芳的家境虽不富裕,但在父母的悉心抚育下,勤奋努力的她求学之路还算顺利。但大一时家中的一场突发变故给她的求学路增加了一些被动。

时间回到2009年,那年,梁慧芳以超出河南省一本线20分的成绩考入了大连大学,彼时,成绩优异的她也申请到了国家助学贷款,靠着勤工俭学的兼职收入,她的学费、生活费基本得到覆盖。

就在她准备好好感受理想学府的学习和生活氛围时,母亲在外做工时不小心弄断了手指亟需手术的消息驱散她的喜悦。两万多的手术和住院费对于本就困难的梁家无疑是一笔巨大的开支,这也让梁慧芳陷入了深深的无助。

“2万多元给家里新增了外债,当时,我的手里只有勤工俭学赚的1000多元,又在读书,想帮忙也无能为力。”

一次偶然的机会梁慧芳了解到了“春蕾计划”公益项目,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供了自己的资料,“当地妇联非常关注我的情况,在递交材料后不久,就通过了审核,我也很幸运地收到了一笔资助金。”梁慧芳说,这笔资助金足够自己下一学期的生活费,她也得以用勤工俭学的钱补贴家用,缓解家里的外债压力。

这笔意外的资助让梁慧芳心怀感激,她立志要更加刻苦地学习,不负好心人的资助。本科期间,她的成绩常年保持在班级前三,本科毕业后,又顺利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攻读宝石鉴定专业的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梁慧芳前往天津工作,她吃苦耐劳,用一年的时间还清了所有的助学贷款,之后又用了三年时间,慢慢地从助理,一步步地成长为团队骨干,如今,她已是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客研经理,负责市场和客户研究。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她毫不退缩,常常独当一面,“从小父亲就教育我,不要怕困难,要勇于战胜困难,一件事要做就得把它做到最好。”

受之于社会,返之于社会

一路走来,梁慧芳始终不忘将爱心传递下去。

读研期间,她曾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孤独症儿童送去温暖,“上学时我都是利用课余时间去参加活动,服务时间有限,但还是想尽微薄之力给他们一些陪伴和鼓励。”梁慧芳坦言,“春蕾计划”的资助,让身处困境中的自己倍感温暖,如今,她已踏入工作岗位,收获了一定的知识储备,也有了一定的经济能力,当然要受之于社会,返之于社会。

新冠疫情期间,梁慧芳所在公司党支部组织志愿活动,配合社区开展入户筛查工作。得知消息后,梁慧芳第一个报名参加。从2022年4月到12月,每逢周末,梁慧芳的身影便会出现在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里,当时,每个月开展的多次大筛查工作她几乎一次不落。“最初疫情正严重的时候,家人非常担心我,我心里其实也很害怕,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在紧要关头向前冲,哪里需要去哪里。”梁慧芳坚定地说。她告诉记者,后疫情时代,她还会积极参与社会的各项活动,为社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谈及对“春蕾计划”的期待,梁慧芳表示,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曾有过强烈的自卑心理,是“春蕾计划”给她温暖,让她重获自信,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我也希望能有机会和‘春蕾妹妹’们增进交流,帮助她们打开心扉,希望她们都能快乐成长,拥抱美好未来,在各自人生的舞台上绽放光芒。”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