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冠军课” 奥运冠军隋文静给春蕾女孩们分享哭的力量

2023/03/08

受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邀约,“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女运动员、2022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隋文静来到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给大山里的春蕾女孩们上了一堂特殊的线下课——教她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学会释放压力。

 26240b6062bd97e8480e2ab603d407d.png
奥运冠军隋文静来到江西省寻乌中学,与春蕾女孩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

“对于高中阶段的春蕾女孩们来说,除了经济上的资助,她们也同样需要积极心理、应考心态与个人发展方面的支持。”春蕾陪伴计划项目组的老师说。

她从远方赶来,赴女孩一面之约

3月2日上午,隋文静一行来到寻乌中学,这次她们没有教孩子们滑冰,而是给即将升入高三的女孩们上了一节教她们哭的课,帮助她们减压和成长。

“看到她们就像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我也希望我的经历可以帮助到这些女孩子去勇敢追梦。”在课上,隋文静在教室里和女孩们围坐在一起,像邻家大姐姐一样和女孩们分享了她的成长经历,希望通过她自己的故事激励更多女孩勇敢追梦。“我希望我们有大胆哭的能力,也有让自己笑得特别灿烂的时刻。我觉得每一个女孩都应该更好地了解自己是什么样子,哪一种更适合自己。”

隋文静穿着白色卫衣,扎着低马尾走进教室,再套上一件寻乌高中校服,完美融入到身边的高中生中。在“我喜欢我是女生”课堂上,没有寻常课堂的安静,隋文静和女孩们由一个破冰小游戏开始,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女孩们靠在彼此的背上,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的烦恼。爱笑的隋文静侧过头对靠在自己背上的女生说:“你写吧!我不偷看。”隋文静和女孩们像同学、像朋友,她们分享着成长中的小故事,约定守护彼此的秘密。随后,这些小秘密被投进树洞,隋文静抽取一张,根据纸条上的烦恼给出自己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308105333.png

眼泪,也是一种力量

即将升入高三,面对人生大考,女孩们面对着繁重的课业压力。作为运动员,隋文静也曾被大量的训练压得喘不过气。她与春蕾女孩们分享自己排解压力的方式,帮助她们度过这段关键而又精彩的高中时光。

隋文静排解压力的方式,直白又出乎意料——哭。爱哭的隋文静,看电影会哭、看女排比赛会哭,只要被触动情绪,眼泪就无法止住。流泪一般被看作是痛苦的表达,或是脆弱时候的无奈,但隋文静告诉春蕾女孩们:哭可以是情绪帮手,正确的哭可以抒发情绪、帮助解压,并化为力量。在“哭”之外,隋文静还教给春蕾女孩们两个减压小动作,帮助女孩们在备战高考的特殊时期平稳心态。

这样的文静姐姐亲切可爱,但到了赛场,一个气场强大、挥洒自如的隋文静就会从娇小的躯体里爆发。在“我喜欢我是女生”课堂上,隋文静和女孩们一起观看了冬奥的比赛视频。“冠军隋文静”与“文静姐姐”的巨大反差让女孩们惊叹“被帅到”。隋文静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春蕾女孩们:不拘于一种可能,女性可以有多重魅力。

成为更好的“我们”

隋文静还为春蕾女孩们带来了一份礼物——自己的自传《不止文静》。这本书是她的内心感悟,也是她花滑职业生涯的分享。隋文静向积极互动、勇敢表达的女孩们送出了《不止文静》,这本书同样成为这堂课给春蕾女孩们留下的美好记忆。

活动的最后,隋文静和春蕾女孩们一起大声喊出:“我喜欢我是女生!”这句口号饱满响亮,饱含着每一个春蕾女孩的坚定和憧憬。与冬奥冠军共度的2小时,有和寻常课堂不同的非凡意义。

 微信图片_20230308105355.png

短短2个小时的线下公益课虽然已经结束,但社会力量关注女生求学、发展的公益行动却始终没有停止过。2021年起,“春蕾陪伴计划”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淘宝公益网店上线,数万网友主动关注。2022年,“春蕾陪伴计划”又通过“公益宝贝”项目向商家们筹集力量,预计可以让4000名女生受益。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还将在淘宝平台上共同发起乡村振兴春蕾捐赠专场,为更多乡村女孩的求学和成长发展助力。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