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蕾”女童桑琳玉:她们的帮助,让我感觉到了自己的价值

2022/11/14

桑琳玉在工作岗位上.jpg

“我是个乐观的人,过去的就过去了,我不会刻意去回忆那段艰难的日子,尽管想起来会有些难受。对我的人生来说,过去不应是一种负担,而应是一种收获!”

在获得“春蕾计划”资助前,桑琳玉曾有过一段苦涩的经历。但记者在和她的交流中发现,她并没有因为那段经历而变得脆弱,相反,性格开朗的她给人的感觉是积极向上的,那段经历对她来说,更意味着一种历练和升华。

窘困的家境

10月28日,记者采访桑琳玉的时候,她正在格尔木市的一家宾馆隔离,作为一名医生,她已经在战疫一线坚守了2个多月的时间。

桑琳玉在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卫生院工作,这个镇也是她的老家,她的童年、少年时代都在这里度过。“我的小学、初中都是在村里的学校上的。学校离家有两公里,记忆最深的是村里的土路,一下雨路上都是泥……”桑琳玉说。

桑琳玉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因为家里孩子多,经济来源又少,生活条件很艰苦。桑琳玉回忆,小时候,姐弟四人很少能有新衣服穿,更不敢奢望有属于自己的玩具和爱吃的零食。“我们家除了种点儿地,还养了两头奶牛,小时候除了种地,每天妈妈还会把挤好的牛奶送到格尔木市去卖,地里的收成和养牛的收入,这是我们家所有的经济来源。”

桑琳玉的两个姐姐和她相差两三岁,她记得儿时每天上学,自己就跟在姐姐身后。尽管桑琳玉姐妹的学习成绩都不错,但勉强维持生计的困窘家境成了桑家姐妹求学路上的绊脚石。

不能放弃,要坚持下去

桑琳玉很幸运。

2006年,随着“春蕾计划”在青海省的实施,家境困难的桑琳玉被列入了资助对象。这一年,她刚上高中,她也是考到格尔木上学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学生之一。

“回过头来看,‘春蕾计划’的帮助对我太及时了,至少她让我不再为可能会辍学感到担忧!”回想起当初,桑琳玉十分感慨。

在格尔木求学期间,因为学校不能寄宿,桑琳玉只能独自在外面租房子住。对于一个城市的孩子来说,上学可能是最平常不过的事。但对于15、6岁的女孩桑琳玉,除了学习外,她已经需要独立面对生活,每个月要为生活费、房租、学费等开销而犯愁。

格尔木的冬天特别冷,出租房里必须生炉子。有时候中午放学回到出租屋,炉子已经灭了,重新生火做饭往往来不及,到外面吃饭又得增加开销。手头宽裕的时候,桑琳玉可以去外面买点吃的,手头缺钱的时候,她只能就点水吃点从家里带来的大饼,有好几次桑琳玉甚至是饿着肚子去上学。格尔木的风大,有时夜间刮大风,呜呜的风声吓得桑琳玉不敢睡觉。

面对独立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桑琳玉咬咬牙努力克服,但从农村前往城市求学,带来的学习上的转变,更让她压力倍增。

桑琳玉回忆道,当时,农村来的学生一般英语基础相对较差,她也不例外。尽管上课时自己拼命地记、努力地听,她还是感觉学起来有些吃力。“那时候年龄太小,又要独立安排好生活,学习压力又特别大,有时真觉得自己快撑不下去了。”

尽管很难,但桑琳玉从未向父母叫过一声苦或表现出丝毫地抱怨。“父母亲都要各自忙家里的事,说了也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他们更烦恼。”

桑琳玉说,每当自己出现畏难情绪,父母的期盼,“春蕾计划”背后的好心人对她无私的帮助和支持,总会在关键时刻成为鼓励她振作起来的动力,“我就告诉自己要努力,不能放弃,一定要坚持下去。”

2009年,桑琳玉顺利考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她选择了在中医专业学习,在她看来,医生治病救人,传递的是人间大爱,这与她期望能够发挥个人力量为社会作贡献十分契合,“不仅如此,医生这份职业受人尊重,而且也能有稳定地收入,毕业后从业,我们家的生活也能有保障,爸妈就不用再那么辛苦了。”桑琳玉说。

努力的意义

上大学那些年,桑琳玉的家庭也发生可喜的变化,她的两个姐姐有了工作收入,父母也在当地的一家石油企业找到了工作,收入比较稳定。因为学习成绩优异,表现良好,桑琳玉得以继续受到“春蕾计划”的资助,加上助学贷款,她的大学生活中再也不用为钱的事烦恼了。用她自己的话说,大学里她只管认真学习,生活上没有太大负担,大学生时光她过得充实又快乐。

大学毕业后,桑琳玉选择回到家乡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的卫生院工作。她从实习生做起,跟着院里的医生学习,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如今的她,已经是一名颇有经验的专业中医医生。

在不断积累临床经验的基础上,她也经常参加健康知识宣讲和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希望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乡亲,回报社会。

因为自己求学阶段的那段独立生活的经历,她还特别关注成长中孩子的心理指导问题。“尤其是我在当医生之后,也接触了许多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我觉得,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样需要被重视,心理指导对孩子的成长发展十分重要,我也希望能在这方面能做点什么。”桑琳玉说。

这些年,桑琳玉的两个姐姐相继结婚成家,并且靠着自学都拿到了大学文凭。最小的弟弟也成了家。每到休息天或节假日,桑琳玉会和爱人一起去看看父母。

“想想父母亲那时候确实不容易,要平衡四个孩子的教育,确实太难了!”回想起当初,桑琳玉更能理解当初的父母。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春蕾计划’的帮助让我觉得没有被身边的人忽视,是爱心人士的帮助让我感觉到了自己的价值,让我觉得我的努力是有意义的!”桑琳玉说。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