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运玲:“春蕾计划”助我求学 “工匠精神”引我前行

2022/11/04

11af133d8a9760632f2512233a6dd6c.jpg

“‘春蕾计划’当年的资助不仅对我的生活和学习给予了帮助和支持,更让我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怀和鼓励,这份无私的温暖让我十分感动。”谈起与“春蕾计划”的遇见,王运玲说,这是一份值得永远珍藏的恩情。在她看来,是这份温暖和关爱让她的生活变得更加明亮,带给了她战胜各项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更让她看到了,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的真情。

于是,在大学求学期间,认真学习的同时,她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以此向社会表达自己的谢意。步入工作岗位后,她也带着感恩兢兢业业工作,以突出的工作成绩回报社会。

“春蕾”护航求学路

1997年出生的王运玲是湖北枣阳人,高中就读于枣阳一中。她学习刻苦,成绩也在班级中排名靠前,是老师眼中冲刺重点大学的好“苗子”,而她对自己的期待也是圆梦高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王运玲的父母靠务农和外出打点儿零工贴补家用,刨去家庭的日常开销,能供她读高中的费用寥寥。王运玲说,家里的经济情况虽不宽裕,但父母一直强调“再穷不能穷孩子”,为了供她读书拼命赚钱。“我爸妈真的不容易,我只能加倍努力好好学习,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了解到王运玲的家庭情况,高一那年,学校为品学兼优的王运玲申请了“春蕾计划”的资助。

“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特别激动,抓紧配合填写了相关信息”。申请顺利通过,接下来的三年,“春蕾计划”每年发放的助学金给王运玲的高中求学吃了一颗“定心丸”。

王运玲至今依然能清晰地回忆起当年收到“春蕾计划”第一笔资助款时的情形,她形容那时的心情是激动的、喜悦的,但又十分忐忑。“当时,资助款还是通过现金发放的,对我来说算是一笔‘巨款’了。我记得拿到资助之后,我战战兢兢地揣在衣服内里,生怕弄丢了,终于捱到放学后交给家人妥善保管。”

当时,为了表达心中的感激,王运玲曾写过一份致谢信,她还真挚地把自己的感恩之情和成长经历分享给同学们听。“‘春蕾计划’为我高中能顺利求学提供了保障,‘滴水之恩’记心间,这份帮助也给了我激励,我一定要不负爱心善举。”

 “工匠”指引干事业

“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砥砺着王运玲发愤图强,高考时她发挥稳定,如愿考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大学时,王运玲选择了环境专业。在校期间,她的成绩依然保持优秀,曾先后获得过学校奖学金和科研成果奖。对环境相关领域的强烈兴趣也推动着她继续深造,研究生阶段,由王运玲撰写的关于烟草中重金属健康风险和农田土壤污染评价的两篇论文分别在SCI和EI刊物上发表,这也让她在学术领域崭露头角。

今年7月,王运玲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她应聘到了一家大型汽车公司,成为了一名工程师。

“在校期间开展学术研究需要探索和钻研,走入工作岗位也是一样,更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王运玲对目前所从事的工作十分满意,她也期待着,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工作,干出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现在大家总会提到‘工匠精神’,我也会以‘大国工匠’为榜样,刻苦努力、精益求精,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业务技能,在‘工匠精神’的指引下认真干事业。”

感恩善举感恩爱

“在家乡的同龄人中,女孩能读到大学的并不多,我何其有幸能收获‘春蕾计划’的护航,让我能有机会将命运的舵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回首自己多年来的求学历程,王运玲说,她十分感恩当年能与“春蕾计划”相遇,这让她如愿接受教育,并依靠知识改变命运,自己的人生也由此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收获了更大的自由。

不负“春蕾”的资助,不负父母的期望,不负大好的时光,成长道路上,王运玲在努力学习知识、增长本领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投身义卖、募捐、志愿服务、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努力成长成才,更磨炼意志、树立志向、强化责任担当,让自己成为一个怀着感恩之心,不断向上向善的人。

“我很珍惜现在的生活状态。”王运玲说:“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继续努力,以实际行动来回馈社会。不论处在什么样的岗位,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都会做一个自立自强、对社会有用的人,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发挥光与热。”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