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子:“向上向善”的“春蕾精神”激励我前行

2022/10/13

鞠子生活照.jpg

见到鞠子的时候,她正赶着在一年一度的“99公益日”,忙着为“春蕾计划”募捐。这是鞠子第二年发起募捐活动。她指着募捐活动现场的照片介绍说,“我发动了公司同事参与捐款,这是我们的抽奖现场,‘春蕾计划’项目组送了我们一些小礼品,同事们的参与热情高涨。”

一头及腰的长卷发,身着职业套装,优雅、干练。采访中,她始终带着一抹淡淡的笑容,徐徐向记者道来,不急不躁、温和从容,透露着别有的坚定与执着。如果不是此次采访的机缘,很难将眼前这名“白领丽人”与19年前那个敏感、羞涩的“春蕾”女孩联系起来。

信念:读书是唯一的出路

1987年,鞠子出生在山东潍坊峡山区(原潍坊昌邑市丈岭镇)的一个农村家庭。

昌邑地处山东半岛西北部,是个农业大县。尽管如今的昌邑已实现全面小康,但30多年前还是一个贫困的沿海小县城,农民维持日常生计格外艰难。

对于鞠子来说,这种困窘加倍了。鞠子有一个大她8岁的姐姐,30多年前的农村地区,“生一个男孩传宗接代”的思想陋习还很浓厚,父母抱着要一个男孩儿的期待,生下了鞠子,却没想到迎来一个女娃。

天有不测风云。1993年,只有6岁的鞠子,失去了妈妈,“妈妈得了糖尿病,身体一直不好,加之当时条件有限,饮食控制得也不是很好,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

母亲去世后,家里的日子就更捉襟见肘了。在当时的农村地区,50岁的父亲带着两个女儿,又当爹又当妈,谋生的出路不多,过着清贫的生活。

供两个女儿读书,对这个困窘的家庭来说,难上加难。

但对年幼的鞠子来说,“我当时只有一个信念,读书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好在姐妹俩都非常争气,从小就是他人口中“别人家的孩子”。1998年,姐姐考取了山东师范大学,为年幼的鞠子树立了榜样。

转折:一张充满爱的表格

凭借自己的努力,2003年,成绩优异的鞠子被昌邑市最好的中学——昌邑市第一中学录取了。

这样一个好消息,却让这个穷困的家庭犯了难。一年1000元的学费是笔不小的开支。“父亲只靠种地过日子,养活我们姐妹俩已经很不容易,实在拿不出多余的钱”。

这时,位于丈岭镇的昌邑市第五中学,向鞠子抛来橄榄枝,愿意免除学费录取鞠子。父亲动心了,“不然你就上五中吧,可以减轻一些负担。”父亲无奈地提出了建议。

但年幼又倔强的鞠子,深知读书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而读一所好高中至关重要。于是,很少出远门的她一个人毅然坐上长途客运车,冒着雨赶到昌邑市第一中学校长办公室。

“从丈岭镇到昌邑一中有50公里,我当时不知道是哪儿来的勇气!”回忆起这件往事,鞠子脸上飘过一丝苦涩但坚定的笑容。

鞠子说,来到学校,她向当时正在值班的副校长李老师说明了情况,“我想读书!也考上了昌邑市一中,但交不起学费怎么办呢?”

李老师安慰了鞠子,说一定会帮她解决难题。鞠子离开校长办公室没一会儿,李副校长又驱车赶来。“校长想见见你。”

时隔19年,鞠子依然清晰地记得这名可敬的校长的名字——孙鸿儒,“孙校长对我说,‘你不要着急,昌邑五中答应你的条件,我们也一样答应你’!”

话语简短却有力!昌邑市第一中学决定免除鞠子的学费。可以去心仪的学校上学,这离她的大学梦又进了一步!

高兴之余,每年1000元的生活费又成了鞠子的拦路虎!“生活费也是个很大的问题。那时,我甚至有些担心,如果因为没有生活费,无法继续读书怎么办。”

就在鞠子沮丧、无助之时,班主任老师找到了鞠子,递给她一张申请单。“我当时并不太清楚填写这个单子对我人生的分量。我认真地填写了这张表,将我的情况写清楚,只知道这是一笔来自‘春蕾计划’的资助。”

递交表格之后,经过审核,鞠子如愿收到了资助款,扭转了无力支付生活费的困境,她终于可以安心地读书了。“这张雪中送炭的表格真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让我感受到了来自陌生人的关爱。”

重逢:“我也是曾经的‘春蕾’女孩”

高中毕业之后,鞠子以优异的成绩被山东师范大学录取。读大学后,她一直勤奋、努力,每年都能拿到奖学金。加上亲戚朋友的资助,她顺利地完成了大学学业,并于2010年考取了北京交通大学的研究生,“研究生阶段,有奖学金,还有跟老师做项目的科研补助,我没再为学费、生活费发愁过,顺利完成了学业。”

毕业之后的鞠子留在了北京。2013年,凭借出色的表现,她被某大型国有银行数据中心录用。

一定程度上,“春蕾计划”帮助鞠子通过读书,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我很喜欢我现在的生活状态,读书让我开阔了视野,在大城市生活,也让我的人生有了更多可能。我很感谢读书带给我的帮助,更感谢在求学路上给予我帮助的人。”

“虽然高中毕业后没有再接受过‘春蕾计划’的资助,似乎‘春蕾’已经淡出了我的生活,但在冥冥中,我总觉得有一种很深的情愫,有一件未完成的心事在牵动着我。”

2016年12月,鞠子的女儿出生了。注视着女儿可爱的面庞,她想将全部的爱都给她。这时埋藏在心里的那个念头被再次点燃。

“我要将对女儿的爱,播撒到更多女孩身上,让更多女孩感到温暖,就像当年‘春蕾计划’给予我的关爱一样。”

2017年,鞠子加入到“春蕾计划”的捐助活动中,她当即捐出1800元,资助一名高中女孩一年的生活费用。从那时起至今,她的爱心捐助已经持续了五年。

加入募捐行动之后,鞠子经常浏览“春蕾计划”的微信公众号,2019年是“春蕾计划”实施30周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了一个“寻找曾经的‘春蕾’女孩”的活动。

“虽然在很多年间,我一直不愿与他人谈起家庭贫困的事。但那一刻,我觉得我还是应该站出来,向‘春蕾计划’表达我的感谢。”说出这些话时,鞠子转了转手中的水杯,略有所思地点点头。

鞠子在“春蕾计划”公众号留言区郑重地写道:“我也是一名曾经的‘春蕾’女孩,感谢‘春蕾’对我的帮助。如今我已顺利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并参加工作,我愿意把爱传递下去,让‘春蕾’的阳关照耀更多女孩儿。”

就这样,充满感恩的温暖女孩鞠子与‘春蕾计划’再度“重逢”,她感觉好像又找到了组织。

“重逢”之后,鞠子还参加过“春蕾计划”组织的活动。在“春蕾计划”项目团队组织拍摄的宣传视频中,她坦诚地分享了自己的经历。“虽然我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优秀,但我想让更多女孩儿在我身上受到鼓舞,看到力量,看到希望,将爱心、将向上的信念传递出去。”

接力:我要帮助更多孩子

2021年5月,在公司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鞠子开始在所供职的公司兼职做团委文体委员。“在协助推进团委文体工作的同时,我还有一个希望——可以把‘春蕾计划’募捐活动带入团委,鼓励更多同事与我一起帮助‘春蕾’女孩。”

经过一系列筹备,在2021年“99公益日”到来之前,鞠子正式启动了为“春蕾计划”的募捐活动。

团委的职务是兼职的,募捐活动操办起来并不轻松。对于一名日常工作压力大、任务重的程序员来说,面临不小的挑战。但心中的热情一直激励着她。

她利用业余时间筹划募捐行动。制作任务细分表格,动员同事们一起参与;还专门制作了宣传片向大家介绍“春蕾计划”,让更多人认识到帮助女孩读书的重要性,她还与公司相关部门协调,让这段4分钟的视频在公司大厅循环播放。“每一个经过屏幕的同事,都驻足观看。通过这个宣传,‘春蕾’这个温暖的名字已经在我们公司广为人知。”鞠子说。

活动当天,鞠子动员同事们摆好募捐台,义卖摊位、抽奖台,调试好做活动用的音箱、投影仪等设备……“甚至有同事将他的手磨咖啡机和咖啡豆带到了活动现场,以5元一杯的低价卖给参加活动的同事,算是一种犒赏,也将义卖所得捐给了‘春蕾计划’。”

2021年第一次募捐,鞠子和同事共筹得8万元善款,解决了46个高中女孩一年的生活费。“我们核算了一下,今年,我们筹得的金额也将近3万元,又有15名孩子一年的生活费有了保障。”她兴奋又骄傲地说。

听说鞠子在为女孩们求学募捐,鞠子居住社区的家长们也非常感兴趣,“特别是有女儿的家长,他们很能与我共情。他们常来问我,你为什么不在社区也搞一场募捐?”

“我觉得这可以是我接下来努力的方向。”鞠子说。

“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这是不断传递的“春蕾精神”。这种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鞠子。“得到物质的帮助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春蕾计划’让年幼的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感受到了尊重和重视,激励着我不断前进,并在我心中种下了一颗向善的种子。”

对鞠子来说,这颗“向善”的种子一直在茁壮成长。如今,她又接力播撒着这“爱”与“善”种子。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