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蕾”女童成长为国企中坚的谢玉月: 在一次次“角色转换”中传递爱的力量

2022/09/23

工作中的谢玉月.jpg

从“一眼就能望到头”到“有了更多可能性”,谢玉月的人生轨迹因“春蕾”而改变。

“没有‘春蕾计划’就没有我的今天!”如今已是广西玉柴重工有限公司生产营销党支部书记的谢玉月说,作为“春蕾计划”的受益者,她始终以“春蕾”女童的身份为荣,时刻铭记是“春蕾计划”改变了她的命运,笃定地将爱心传递下去。

从受助者到助人者,在这样的“角色转换”中,谢玉月感受着爱的温暖,也传递着爱的力量。

幸运成为“三十分之一”

20多年前的一幕幕温馨往事,让38岁的谢玉月时常梦回少年。

土地贫瘠、粮食不够吃、家庭负担重……这是谢玉月在11岁时体会到的苦涩生活。尽管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但按照当时村里人的惯常思维,贫困女孩的人生早已注定——辍学打工、结婚生子、柴米油盐,成为无奈又无力的“大多数”。

“但我是幸运的,在人生的关键时刻遇到了‘春蕾计划’,遇到了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叔叔阿姨们。”谢玉月说。

广西融水作为“春蕾计划”的发源地,每年都开办“春蕾”女童班。小学四年级时,谢玉月幸运地成为受资助者,进入“春蕾”女童班就读。这就像一束光,照亮了一个贫困女孩前方的道路。没有了后顾之忧的谢玉月,更加勤奋学习,小学毕业时,成绩名列全班第二。

努力的孩子,命运终将眷顾。

1997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开办了第一个“首都春蕾班”,面向全国各地招收30名“春蕾”女童到北京就读中学。经过层层考察,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谢玉月幸运地成为“三十分之一”。

这段宝贵的首都求学经历,为谢玉月的人生打开了别样天地。

1997年8月底,在乡、县、市、自治区四级妇联的接力护送下,谢玉月第一次走出县城,来到首都北京,进入北京市171中学“春蕾”女童班。在这里,她与全国11个省(区、市)的“春蕾”女童,开启了全新的生活。

在关爱中“向阳而生”

在北京的每一天,女孩们都被浓浓的爱包围着。

为了迎接这群既优秀又让人心疼的姑娘们,学校专门为她们腾出房间改做宿舍,并配备两名生活老师,照料她们的生活,生活老师轮流陪伴女孩们住宿,有些女孩晚上想家了,老师们就和她们谈心,像妈妈一样进行安抚宽慰,女孩们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惑,老师们都细心、耐心地给予开导和帮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经常来看望这群可爱的姑娘,给她们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

在感受暖心的同时,谢玉月也有烦恼。“北京的孩子读书多,见识广,成绩好,多才多艺,我们和她们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谢玉月说,为了让她们增长见识,开阔眼界,老师们经常周末带她们到公园景点参观,参加各种活动。

在这样一点一滴的改变中,谢玉月心里的自卑感逐渐消失,乐于助人、学习成绩优异的她,交到了许多好朋友,也得到了更多认可。2003年,经过努力,她如愿考入首都师范大学读书。

“在大学里我认真学习,希望有一天能够学好本领,将来回到自己的家乡,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谢玉月说,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既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又能减轻家庭负担。

如今,再回忆起这段求学岁月,已是两个孩子妈妈的谢玉月更加感慨,“我和孩子们讲述这段往事的时候,他们特别羡慕‘春蕾’女童得到的关爱,我也会言传身教,让他们常怀感恩之心。”

大学毕业后,谢玉月加入国内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玉柴集团。她从一名普通文秘开始,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履职尽责,一步步成长为岗位能手。2020年,她被聘任为公司生产营销党支部书记,并被选举为公司党委委员。

爱心接力“没有终点”

“作为一名沐浴过‘春蕾计划’阳光的女孩,我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时刻记得自己‘春蕾’女童的身份,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生产部门的管理者,谢玉月从关爱员工入手,静下心深入车间,与一线工人打成一片,在工作中,她边学边用,逐渐搭建起生产管理的数据库。作为党务工作者,她积极学习党务工作知识与技能,把“用党建工作引领生产经营”作为工作目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总有一天,我会把爱心传递下去。”这是少年谢玉月深埋心底的决心。如今,即便也会面对生活压力,她依然一点一滴地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她每年积极组织参与所在集团为“春蕾计划”的捐款活动及其他公益活动;积极响应自治区妇联组织“为爱一起捐”倡议,发动身边的同事朋友为“春蕾计划”捐款;和“首都春蕾班”同学持续为“春蕾计划”捐款……谢玉月说,得到过帮助的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将温暖延续,是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样子。

对于“春蕾”女童的关爱,谢玉月如今有了更多理解。

谢玉月在“春蕾计划——梦想未来”提升推进工作会议上作为春蕾女童代表发言.jpg

“‘春蕾’女童不仅仅需要物质上的资助,还需要整个成长过程的陪伴。”从困境中走出的谢玉月深知,没有心贴心的陪伴,孩子们心理总会有缺失。

在了解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有一项一对一陪伴公益活动后,谢玉月第一时间给基金会工作人员打去了电话:“如果这个活动在广西开展的话,我一定要参与!”她说,她要通过参与陪伴,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孩子们怎么度过自己的少年和青春时光。

几年前,谢玉月带着女儿到北京赴一场约,那是和自己在“首都春蕾班”班主任常晔的相聚。

“妈妈,能看出来你的老师对你特别好!”女儿眨眨眼睛说。“我们以前朝夕相处,感情很深。”谢玉月告诉女儿,为“春蕾计划”奉献爱心的每一个人,都是对他人充满善意、以诚相待的人。

“我希望以我的言传身教,不仅影响我的孩子们,还能让爱心影响更多人,一代代传递下去。”谢玉月深情地说。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