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家园”最小的两个孩子考上大学了!

——汶川地震十四周年 “安康家园”完成爱心使命

2022/09/07

9月,又是一年开学季。

2004年出生于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的张明皓和马永杰顺利通过2022年高考,和众多学子一起带着憧憬和希望走进大学校园,开启了新的学习和生活。而他们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安康家园”入院时年龄最小的孩子。他们步入大学,也意味着“安康家园”接收安置的672名汶川地震孤困儿童都已茁壮成长,振翅高飞。

1.jpg
(张明皓和马永杰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即将开启新生活)

“我从记事起就在‘安康家园’了,当时年纪小,什么都不懂,什么都需要‘安康妈妈’。现在我长大了,可以自己独立做很多事,‘妈妈们’不用再为我担心了。”马永杰说。

张明皓回忆,刚来“安康家园”时他才三岁,是这个大家庭里的小不点儿,“安康妈妈”在他身上花费了许多心血。“如今,我长高了,长大了。感谢所有关心我、支持我,为我付出的人,我永远爱你们!”

2.张明皓和马永杰.jpg
(马永杰和张明皓离园时与园长胡源忠合影留念)

“安康家园”的孩子们喜欢把在家园里度过的时光称作“那些年”。“那些年”,他们笑得很美、很灿烂;“那些年”,他们生活的很踏实、很幸福;“那些年”,在“安康家园”的庇护下,他们感受着亲情般的关怀,享受着良好的教育,收获着对未来的美好希望。

3.jpg
(2018年5月9日,四川成都双流“安康家园”,回来参加十周年聚会活动的孩子们大合影)

“家园”初建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部分灾区的孩子们失去家园、失去亲人。为了帮助灾区孤困儿童尽快远离灾难、走出伤痛,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儿基会”)决定给他们送上一个温暖的“家”。

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照钢铁”)迅速响应,与中国儿基会携手,共同实施服务地震孤困儿童的“安康家园”项目,第一时间接收22批712名来自四川广元、绵阳、德阳和阿坝等重灾区的儿童。

4.png
(漂亮整洁的日照“安康家园”,曾陪伴孩子们度过无数个日夜)

“安康家园”项目采用了临时中转、永久建园的方式安置灾区儿童。在山东,日照钢铁将职工生活区新竣工的5幢职工住宅楼提供给孩子们,并迅速投入资金配套建设道路、广场、食堂等生活服务设施。与此同时,在四川,永久建园工作也在马不停蹄地进行中。中国儿基会负责筹措资金以及巡视指导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双流县政府负责安置学生入学以及提供迁建土地,日照钢铁向中国儿基会捐赠相关建设资金和安置费用,用于捐建“安康家园”、新棠湖小学,扩建九江中学以及保障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所需。由于部分孩子陆续找到了失散的父母,最终672名孤困儿童在2009年8月底正式入住双流“安康家园”。

5.在双流“安康家园”开始了新生活.JPG
(孩子们在双流“安康家园”情同手足,幸福成长)

贴“心”看护 

为了营造亲情化生活环境,“安康家园”实施家庭管理模式,每个家庭配备一位“安康妈妈”或“安康爸爸”,负责4—6名孩子的饮食起居、作业辅导及良好生活行为习惯的培养。

 孩子们集中养育的第一年,是“安康家园”最难的一年。帮助孩子们度过孤独、胆怯等心理难关,是首要任务。“安康家园”从孩子们的心理评估和心理干预方面入手,先后与天津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等国内多家高校和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定期对孩子们的心理问题进行筛查、疏导、干预和治疗。

6.在双流“安康家园”开始了新生活.JPG
(孩子们在“安康家园”里开心运动)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心理专家对这些孩子进行了追踪评估。2009年,“安康家园”孩子PTSD(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发生率为11.08%;2010年,儿童PTSD发生率下降至2.4%;2012年第六次评估结果显示,PTSD发生率仅为0.39%。专家表示,“经天灾人逝双重灾难的灾区儿童,在‘安康家园’生活学习2至4年后,他们的心理康复创造了短时间内心理障碍总检出率、儿童PTSD发生率和儿童重症抑郁患病率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佳绩,并且已达普通人群的比例,创造了康复的奇迹。”

收获爱与成长 

14年来,日照钢铁累计投入2.4亿元用于建设“安康家园”,集中安置的672名孤困儿童已全部长大成人,共有326人考入大学,346人职高毕业或参军入伍等。随着两名年纪最小孩子的离园,“安康家园”完成了爱心使命。

14年来,“安康家园”项目成功探索了政府支持、企业资助、公益组织实施的灾后孤儿紧急援助模式,成为汶川震后孤儿集中安置的典范。“安康家园”的集中供养模式,也为我国灾后孤困儿童心理创伤愈合以及心理问题的预防和干预起到了示范作用。

7.2018年,安康家园孩子的下一代.jpg
(昔日“安康家园”的孩子如今有了自己的娃,他们说:等孩子长大了,把“安康家园”的故事讲给他们听)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孩子们慢慢长大,“安康家园”也凝结成为一个爱心符号,光华长存。

中国儿基会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携手社会爱心力量,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在使命担当中让更多孩子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