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春蕾 ——“促进凉山女童教育发展”公益项目 在凉山州开展系列关爱活动

2022/08/2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彭丽媛教授为“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提升推进工作发出的倡议,全面落实全国妇联支持四川省在凉山州开展“树新风促振兴”妇女儿童关爱提升三年行动的工作部署,2022年8月24-25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凉山州开展“促进凉山女童教育发展”公益项目系列关爱活动。正在四川调研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看望慰问凉山女童,并出席有关活动。

8月24日下午,“把爱带回家”暑期关爱活动——《一个女孩朝前走》春蕾女童读书分享会在越西县感恩社区举行。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14名春蕾女童交流分享黄文秀优秀事迹的学习体会。分享会上,沈跃跃与春蕾女童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她们的学习生活情况,祝贺考入大学的女童,为她们志在学好本领、建设家乡、传递爱心点赞;勉励正在初、高中就读的女童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好好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追梦圆梦,实现出彩人生。

1.jpg

现场同学们很受鼓舞,今年考入西南医科大学的春蕾女童海来衣沙木激动地说:“非常幸运得到春蕾计划的资助,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以黄文秀为榜样,未来成为一名医生,回到凉山、回到家乡,服务这里的乡亲们。”

2.jpg

8月25日上午,“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凉山女童助学金捐赠和发放仪式在喜德县青少年学生课外活动中心举行。沈跃跃和与会领导为20名今年考入高中、大学的春蕾女童发放助学金和“筑未来”女童成长能量包。全国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陈秀榕代表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香港华人置业集团向“促进凉山女童教育发展”项目捐赠1800万元人民币,今后三年内将资助3000名凉山女童求学圆梦、成长成才,凉山州委书记段毅君现场接受捐赠。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赵雯主持助学金捐赠和发放仪式。

3捐赠.jpg

活动现场,春蕾女童、家长、教师代表分别发言。今年考上乐山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春蕾女童代表海燕在发言中激动地说:“一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牢记彭妈妈对春蕾女童的殷殷期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好好学习,常怀感恩,学成后回到家乡做一名教师,继续播撒爱的种子。”家长代表博立依古说:“党和政府一直关心着我们,帮我们修了新房子;在春蕾计划的资助下,女儿可以安心读高中。真心地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社会上的好心人。一定要教育自己的孩子自尊、自爱、自强、刻苦学习,将来做一个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喜德县中学尼苦伍支老师说:“在日常工作中一定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仅教好书,更要育好人,用心用情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1661768574(1).png

当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西昌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还举行了“春蕾情暖家园”女童成长友好空间揭牌仪式。陈秀榕理事长和凉山州委常委、西昌市委书记马辉共同为凉山州首个“春蕾情暖家园”女童成长友好空间揭牌。揭牌仪式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张彦红主持。据介绍,“春蕾情暖家园”女童成长友好空间是“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在新时期、新阶段,进一步贴近女童需求,为女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赋能的具体举措。在香港华人置业集团的爱心捐赠下,在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前期设计和筹备,凉山州首个“春蕾情暖家园”女童成长友好空间正式建成投入使用。通过“励志图书角”“心灵驿站”“情暖分享会”“新风板报墙”“心愿树”等设置和丰富多彩的日常活动,帮助女童们得到心理上的关爱、精神上的激励和思想上的引领,同时引导广大家庭弘扬良好家风,自觉推动移风易俗。近期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还将在布拖、昭觉落地建成另外两个“春蕾情暖家园”女童成长友好空间。马辉表示,西昌市各级党委政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积极落实彭丽媛教授的倡议,在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支持下,把一项一项关爱举措落实落细,助力凉山广大妇女儿童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上实现出彩人生。

5揭牌.jpg

在“春蕾情暖家园”,当天还举行了“把爱带回家”——青春期女童健康教育公益坊,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的罗晓敏教授为参加活动的女童和家长做了“青春期女孩的生殖健康和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四川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敏,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朱东云,西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开金,市妇联主席王学兵,相关学校师生、新闻媒体及志愿者代表参加揭牌仪式和相关活动。

6.jpg

截至目前,“促进凉山女童教育发展”公益项目已向凉山捐助款物共计8477.28万元,资助凉山州300名大学阶段、4475名高中阶段和50名初中阶段的女生继续学业。下一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将在全国妇联的领导下,凝聚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共同为凉山的儿童及家庭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

7-空间.jpg

空间2.jpg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