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在湖南各地纷纷开展

2022/06/0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在全国妇联指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有关单位共同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主题活动结合湖南当地红色资源,通过组织少年儿童走进红色地标、演绎革命故事、同唱红色经典戏曲、开展红色主题班会等活动形式,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唱响湖湘少年儿童“复兴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主题活动自今年4月在湖南启动以来,陆续在湖南长沙、湘潭、郴州、益阳、怀化、平江等地开展,近50多所学校、20000余名少年儿童及3000多个家庭参与,社会反响强烈。

2.jpg

在郴州市嘉禾县,珠泉完小的同学们开展了讲述革命英雄故事和传唱红色经典京剧《红灯记》等活动。一位同学在活动中宣讲到:“嘉禾地处湘粤赣‘红三角’,在这块红色热土上诞生了郴州第一个共产党地方组织——中共嘉禾县特别支部,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孕育了湘南起义武装,哺育了开国上将萧克,涌现了唐朝英、黄益善、李庠、萧克允等一大批革命英烈,留下了红军长征足迹,是名副其实的‘红色沃土’,蕴含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同学们通过亲身走访和讲述,更加深刻地感悟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在红色精神的熏陶中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1.jpg

在岳阳市平江县,桂花学校的少先队辅导员老师组织同学们走进平江起义纪念馆。平江县是彭德怀元帅横刀立马、52颗将星云集的红色圣地。同学们站在革命英雄的雕像下,瞻仰先辈为了革命视死如归的气概豪情,都深受触动,感受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老师表示:“这样的实地参观体验活动对孩子们影响很深,作为学校的少先队辅导员,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通过红色教育启智润心、培根铸魂,激励同学们从小树立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益阳市,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演绎了湖南花鼓戏《军民鱼水情》,感受到军民情谊,通过自身沉浸式的表演,亲身演绎革命故事,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融入其中。

头图.jpg

在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鹤山小学的老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和领袖向警予的故事,同学们通过京剧《红色娘子军》展现了我国以向警予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妇女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崇高理想,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家长们对孩子参与“少年儿童心向党”系列活动表现出很高的热情:“这样的红色体验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家走进‘大’家,了解自己家乡红土地上的革命前辈故事,给孩子们树立了成长榜样,从小就有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情怀。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团队协作精神,取得了我们家长讲一百次道理都得不到的教育效果。”

下一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贺信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主题活动将结合少年儿童年龄和特点,结合各地各类红色资源,通过寓教于乐的多样化形式,讲好红色革命故事,在甘肃、江西、陕西、河北、粤港澳等地落地开展,引领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确保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