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人民网的“柑橘女孩”,原来是春蕾女孩

2021/07/16

前段时间,重庆当地多家媒体,都报道了一个女孩的故事,还上了“人民网”。

1
2(头图)

(本期故事素材来自春蕾陪伴计划重庆执行团队——万州区青年助学志愿者协会)

这个女孩来自万州区沙河街道孙家村,名叫巧巧(化名),她在柑橘园里看书的照片,打动了很多人。

画面中,成熟的血橙挂满枝头,巧巧坐在橘园的草地上,摘了一筐多的血橙,趁休息的间隙,抓紧学习。彼时,正好是柑橘成熟的季节。但巧巧既开心又忧愁,开心的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丰收了,只要卖出去就能有收入,奶奶就不用愁着她自己的学费生活费了;忧愁的,则是自己在上高中,大部分时间帮不了奶奶,但奶奶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眼看着奶奶眉头越来越紧,这么多倾注了她巨大心血的血橙,如何才能找到销路?高中生巧巧,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

3

冉静姐姐来了

冉静来了。她是“春蕾计划”项目在重庆当地的执行负责人。当冉静和同事每次拿到一沓资助女孩申请表时,为了确保善款能使用到位,都要挨个实地家访,调研实际是否需要帮助。所以,那天冉静一行,就出发前往巧巧家。回忆起第一次去巧巧家的画面,冉静依然记忆犹新。开车去的一路上,道路崎岖。下车后,走了很远的路才到巧巧家门口。最让她难忘的是,看到巧巧家的二层楼房,只有一楼能住,二楼窗户的位置是个窟窿,连窗户都没有装。

4

冉静带着这份好奇心与奶奶攀谈,得知巧巧从小就失去了爸爸妈妈的呵护,爷爷奶奶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到了孙女身上。当年刚想把二楼修缮起来,爷爷遇到车祸了。奶奶告诉冉静,车祸后其实爷爷是舍不得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保守治疗才走的。爷爷走的那年,巧巧才7岁。爷爷走后,留下了四五百棵柑橘树和27万的债务。为了还债,也为了把孙女养大成人,奶奶承担起了打理这片果园的责任,每天清早出门,用碗装着冷饭在地里劳作,傍晚才回家。即使如此日夜辛苦,但因为巧巧家的果园偏僻,地势陡峭,光靠奶奶采摘,骑着三轮车售卖的话。恐怕连续不停3个月都卖不完,而柑橘,等不到那时候就会熟透烂在地里。

5

在学校一直保持成绩前三名的巧巧,当时也犹豫了,要不要退学帮奶奶?“不上学了,奶奶不用那么辛苦了,自己也可以帮着奶奶做事、卖柑橘。”巧巧自己心里想继续读书,但懂事的她,也动摇了。

6

为了让她继续读书

为了让巧巧安心读书,执行伙伴提议把巧巧正式纳入春蕾受助女孩对象,给她发放助学款。其次冉静和志愿者们商量,怎么能通过更多力量,帮助采摘、售卖,让年迈的奶奶别那么辛苦,更让巧巧能安心读书。于是他们想到了“公益采摘”的办法,很快,就在朋友圈里发出号召。一下子许多素不相识的人,从四面八方赶来。来的人自助采摘,自己过秤付钱,既享受到了采摘的乐趣,也献了一份爱心。还有热心的年轻人,也用自己的朋友圈、微博,通过拍短视频的方式,一起帮忙宣传。

7

通过大家的爱心接力,巧巧家滞销的柑橘几乎全部卖出。在这期间,奶奶始终坚持给低于市场的售卖价。柑橘不会烂在地里了,巧巧也能安心上学了。

8

春蕾女孩会将爱传递给更多人

冉静发现,外表腼腆的巧巧,虽然话不多,但心思细腻,她表达感谢的方式是忙里忙外地倒水,端凳子,细心指导前来采摘的人如何摘柑橘。因为会定期举办“春蕾计划”陪伴项目的营会活动,也把巧巧也邀请一起来参加。活动中的巧巧,仿若是一名工作人员,会主动帮着分发物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9

“我欣喜地看到,爱在巧巧身上传递的样子,她充满爱的样子,自己也变成了一颗太阳,去温暖更多的人,去帮助其它春蕾女孩”巧巧信奉的道理很简单——种豆得豆、知恩图报,这是奶奶和这片柑桔园教给她最朴素和实用的智慧。

10

今年,和巧巧一样家境困难的重庆万州区近200多名学生纳入了“春蕾计划”。每一年都会有春蕾家人来帮助她们,直到她们高中毕业。我们相信,这些乐观向上的春蕾女孩一定会实现梦想,让每一朵春蕾都能绽放青春光彩。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