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联合国国际教育日——中国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2/03/31

3月30日,2022“联合国国际教育日——中国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精神,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重要举措。

活动以“她改变:女童和妇女教育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分享各国在女童和妇女教育领域的成功经验,探讨数字化背景下增强公平教育的有效途径,强调社会各界在此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更具包容性的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头图11.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尼亚·贾尼尼、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致辞,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作主旨发言。

2(修图)111.jpg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朱东云在“她参与:社会各界协同发展,共促女童和妇女教育”专题中发言。

她介绍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实施的促进女童教育发展公益项目“春蕾计划”,分享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各界勠力同心通过教育助力减贫、赋能女童、促进女童成长和全面发展的中国方案、中国经验。

33年来,“春蕾计划”不断丰富项目内涵,呵护女童健康成长;突出重点,注重慈善项目的公平性和可及性;挖掘慈善资源,不断扩大资助规模;加强品牌传播,扩大社会影响力。特别是2019年9月,彭丽媛教授亲临“春蕾的故事”分享会,并亲自启动“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开启了“春蕾计划”新征程。2021年10月11日“国际女童日”之际,彭丽媛教授再次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行动起来,积极为“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提升推进工作贡献力量,极大提升了“春蕾计划”的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

截止2021年底,项目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受益女童396万人次,对52.7万人次女童进行了实用技术培训,为12万人次女童提供了一对一陪伴成长服务和个性化心理疏导,援建春蕾学校1811所,发放女童保护宣传手册217万套,共投入社会资金25.86亿元。

“春蕾计划”的实施,为提升女童受教育水平,增强她们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高社会地位,使女童通过教育得到赋权,以获得更好的生活、更美好的未来,不断缩小男女两性发展差距,推动中国性别平等进程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立足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勇担新任务。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将站在建会4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促进第三次分配、实现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彭丽媛教授倡议要求,坚持突出“春蕾计划”头号品牌工程建设,努力实施好“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女童和妇女教育目标的实现贡献中国力量。

33.jpg

在“她力量:成长故事”专题中,“春蕾计划”受助女童代表李永花介绍了自己与“春蕾计划”的不解之缘。

她说道,由于家庭贫困,小学三年级的她曾处在失学边缘,在“春蕾计划”的支持下,她完成了中学学业,最终以全市状元的成绩考上北京大学。“‘春蕾计划’改变了我的命运,助我走上更广阔的舞台。传递爱和善意是最好的报答,我会尽我所能,把这份爱和善良传递下去”,李永花说。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各国驻华使领馆、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学校、社会组织、企业代表共50余人。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中英同传,同步直播。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