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桂鲜:从“红瑶女童”到广西红瑶第一位女教师

2019/10/11

凤桂鲜,融水苗族自治县首个红瑶族女教师,在春蕾计划的资助下彻底改变了家乡“狗不耕田女不读书”的陋习,现在在融水县民族小学任教。

凤桂鲜1980年出生于融水县白云乡瑶口村瑶口屯,一家人虽然住在乡政府附近,但贫穷并没有远离他们,仅仅能吃饱而已。身为女孩,凤桂鲜想上学几乎是天方夜谭,村里的女孩清一色都是放牛、砍柴、绣花,过节就去串山寨,参加芦笙大会,长大了就嫁人。

上学的时候,凤桂鲜进入融水县白云乡中心校举办的第一届红瑶女童班。她和村里的十余名女童,成为全村有史以来第一批上学的女童。凤桂鲜说,如果没有春蕾计划,不免除学杂费,父亲无论如何也不会送她和姐姐上学的。

1

女童班的生活给凤桂鲜留下了很多美好记忆。第一天上学,老师不但发书发课本,还发了一套漂亮的汉族衣服,一回家凤桂鲜就穿上了,把自己打扮成汉族小姑娘。而第一节体育课她就被石头绊倒了,是吴老师送她去医院,给她拿药,帮她付了医药费,还带她去家里吃饭。吴老师很看重她,每次“六一”儿童节都会让她跳舞。老师的关心和鼓励,温暖着小桂鲜的心,也深深影响了她。那个时候她心里有一个梦想,长大后也要当一名老师。

1994年凤桂鲜小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融水县重点初级中学——融水县民族中学少数民族女子班。1997年6月中考,她不负众望以理想的成绩考上了融水县教师进修学校女子边师班,2000年7月毕业,学成回到乡里当上一名教师,成为全县史上第一个红瑶族女教师。

凤桂鲜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15年来一直怀着感念之心认真教书育人。除了节假日,她每天通常6时起床,往往从早操忙到熄灯铃响起,才进入备课、改作业的程序。晚上,她还要到宿舍查看孩子们的休息情况,帮这个孩子盖被子,帮那个孩子掖蚊帐……凤桂鲜做得最多的有两件事:一是在学校帮家长带学生,二是到学生家中家访。

2

在繁忙的工作中,凤桂鲜努力“充电”,除了经常向老教师请教、上网自学外,还通过函授取得了中文大专文凭,获得中学一级教师资格,多次获得教学质量、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论文优秀奖。

凤桂鲜说,从小的经历让她明白,她是在春蕾计划的帮助下才有今天的,所以她也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她要用自己的行动回馈春蕾计划、回馈社会。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