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相册,特别的礼物送给特别的你

2022/03/09

你心中美丽的“她”是什么样子?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肯德基小候鸟基金

和几位曾经的“小候鸟”

一起制作了一本爱意满满的相册

记录了他们和妈妈的故事

这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让我们看看每一张笑靥如花的照片里

那一段段让爱回家的故事

1

妈妈归来,从此我的生活更加美好灿烂

照片里的母女手拉手许下了陪伴成长的约定,在一年多以前,这个约定还只是女儿美好的梦想。

2

2018年,湖南长沙的汤琴因经济压力,告别刚断奶的女儿外出打工。离开的每一天,汤琴都沉浸在对女儿的思念中。每每当她听着电话那端女儿咿咿呀呀地叫妈妈,视频里渐渐长大的女儿沉默寡言,少了同龄女孩的活泼,她焦急担心,最终决定回家和女儿团聚。2020年,汤琴回到长沙入职肯德基“小候鸟妈妈主题餐厅”。如今,每逢休息日汤琴都可以带女儿出去玩,女儿也渐渐打开心扉,脸上时常洋溢着幸福开心的笑容。

见人就躲、自卑不合群、时常哭闹……成长中父母缺位带来的影响,不仅发生在汤琴孩子身上。从这张拼接的合影,可以看到安徽阜阳肯德基“小候鸟妈妈主题餐厅”的员工宋燕誉和她女儿的状态。6年前,宋燕誉为了改善家庭条件,在北京找了份早出晚归的工作,每天无暇照顾女儿。母女俩的长期疏远,让女儿越来越缺乏安全感。

3

去年,宋燕誉选择回老家,希望找一份能兼顾照顾女儿的工作,肯德基“小候鸟妈妈主题餐厅”向她伸出了橄榄枝,就近安排工作地点、灵活排班。如今,宋燕誉每天下班后都能接送女儿放学、陪她玩耍。女儿经常开心地对妈妈说:“我喜欢现在的生活,妈妈每天都可以陪着我。”

当初为了给孩子创造更美好的生活选择离开家乡务工,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没有妈妈的爱与陪伴怎么办?这是所有“小候鸟”妈妈苦恼的问题。2017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发起“小候鸟妈妈”回家行动,打造“小候鸟妈妈主题餐厅”,为一些留守、流动儿童的父母们提供就地就近就业的机会,满足“小候鸟”们的亲子陪伴需求。截止目前,肯德基已在湖南、湖北、重庆、河南开放超过710家餐厅,优先招募返乡女性就业。对为什么做这个项目,“小候鸟妈妈主题餐厅”给出这样温暖答案:“妈妈归来,让孩子们成长的更好,让他们的笑容更加灿烂。”

眼角的“痕迹”,见证了妈妈的幸福

你仔细看这张照片,会发现这对母女长得很像,只不过妈妈的眼角里多了些“岁月的痕迹”。

4

这位妈妈是郑州肯德基“小候鸟妈妈主题餐厅”的员工林梅。2016年,已在外打工五年的林梅深思熟虑后,决定回乡工作,但长期的分别让母女间产生了生疏和隔阂。自从入职“小候鸟妈妈主题餐厅”,林梅生活渐渐稳定下来,也不会再错过女儿成长的重要时刻。6年的陪伴,女儿小钰逐渐开始亲近、依赖妈妈。如今,已是初中生的她会主动关心妈妈,帮妈妈干一些家务活。看着女儿的改变,林梅眼角的笑容也日渐多起来。

对于很多“小候鸟”妈妈来说,眼角不仅有“岁月的痕迹”,也堆满了幸福的笑意。

5

儿子5岁以前,照片中的妈妈唐白露和爸爸一直在外打工,随着儿子渐渐长大,他对父母陪伴的渴望也愈来愈强。每年过完年,儿子看着妈妈离去的背影,眼中是藏不住的失落。2019年,唐白露选择回到家乡宜昌入职“小候鸟妈妈主题餐厅”,餐厅经理每个月都会主动关心,及时为唐白露调整排班,让她每天能有时间去接送孩子上下学,辅导孩子写作业。有了妈妈的陪伴,孩子的学习生活发生很大的改变。

独特的运营模式,成就妈妈们的每一面

妈妈往往都是双重角色:一面是女强人,担起事业及家庭的风风雨雨;一面是无私的母亲,为孩子倾尽所有。而对于很多加入“小候鸟妈妈主题餐厅”的妈妈来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肯德基小候鸟基金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在“小候鸟妈妈主题餐厅”创新的运营模式下,“小候鸟”妈妈们得以成就她们的每一面。

为了让“小候鸟”妈妈更好地工作,“小候鸟妈妈主题餐厅”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包括就近工作地点安排、轮岗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平等的晋升机制,以及更为灵活的排班制度。在工作8小时前提下,餐厅会主动根据每一位妈妈接送孩子放学、家长会、寒暑假等需求,为她们调整排班时间,让妈妈们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

6

一张张照片,记录着孩子的自信成长,也记录着他们的妈妈从无助到自信自立、再到熠熠光芒的样子。“小候鸟妈妈主题餐厅”将持之以恒为“小候鸟”妈妈的就业发展赋能,拨开人生前景的迷雾,让孩子和妈妈不仅有了亲情的陪伴,更因自信散发女性的力量与光彩。未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将帮助更多“小候鸟”妈妈返乡就业、不再候鸟式迁徙,一起为家乡振兴注入内生动力,帮助她们成就自我价值,贡献“她力量”,告别奔波,迈向美好!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