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举办“促进凉山女童教育发展” 公益项目落地活动

2022/01/07

 1月7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促进凉山女童教育发展”公益项目落地活动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西宁中学举行,该活动向凉山女童捐赠价值4800余万元的款物,为她们提供学业资助和身心关爱,带去了党的关怀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1.jpg

“促进凉山女童教育发展”公益项目落地活动现场

2021年10月11日第10个“国际女童日”之际,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召开“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提升推进工作会议,“春蕾计划”促进女童教育特使彭丽媛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行动起来,积极为“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提升推进工作贡献力量。为积极响应彭丽媛教授倡议,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动四川省妇联、凉山州妇联等单位共同发起“促进凉山女童教育发展”公益项目,使其作为“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2.jpg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朱锡生致辞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朱锡生在项目落地活动的现场致辞中表示,在凉山州正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的新阶段,举行“促进凉山女童教育发展”公益项目落地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彭丽媛教授关心关爱女童倡议,助力凉山州各族女童教育发展的务实举措之一。他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是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下成立的新中国第一家国家级公募基金会,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通过汇聚社会各界爱心力量,组织实施以“春蕾计划”为代表的系列公益项目,为促进儿童少年全面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少年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家庭幸福安康等作出了不懈努力。“促进凉山女童教育发展”公益项目启动3个月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第三次分配、推进共同富裕中的平台作用,动员社会各界爱心力量积极响应彭丽媛教授倡议,共同助力凉山州女童发展。他要求四川省妇联、凉山州妇联按照公益项目要求,精心落实好每份款物、组织好每场活动,确保公开透明;希望广大女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和传承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发奋图强,练就过硬本领,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之中,为家乡振兴、国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3.jpg
 

四川省妇联提名挂职副主席周晓琴致辞

 四川省妇联提名挂职副主席周晓琴表示,“促进凉山女童教育发展”项目将为凉山女童传授青春期健康知识,构建积极正向的教育环境提供切实有效的专业指导,将帮助广大女童树立阳光健康的心理、进一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促进女童健康快乐成长。她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联”的优势,协调各方力量、搭建合作平台,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紧密配合的青春期教育协同体系,希望各方齐心协力、积极配合,把青春期教育项目进一步做好、做实、做出成效,为女童健康成长创造条件,为女童全面发展营造环境。

 

范书记致辞.jpg

凉山州委副书记范继跃致辞

凉山州委副书记范继跃表示,为加强凉山女童教育,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给予了凉山倾力支持,“春蕾计划”的实施,让越来越多的凉山女孩获得了更多接受教育的机会,孩子们的命运得到改变,贫困代际传递得到有效阻断,重男轻女、男尊女卑落后观念明显改变,广大家庭凝聚起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共识。他表示,“促进凉山女童教育发展”公益项目必将给凉山妇女儿童教育健康发展增添新动能、新活力。

 

现场捐赠2.jpg
现场捐赠1.jpg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现场捐赠款物

在各级妇联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在阿里巴巴集团等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已为“促进凉山女童教育发展”公益项目募集了724.2万元善款及价值4000余万元的女性卫生用品和青春期教育宣教资料,其中,善款将以助学金形式资助1838名来自困难家庭的初高中女生。项目还邀请相关专家通过进校园开展“你好!女孩”青春期课堂等方式,帮助青春期女童了解和掌握青春期生理知识,积极面对来自学业和人际交往的压力,呵护她们快乐健康成长。

在活动现场,凉山春蕾女童、春蕾女童家长、教师代表分别发言。春蕾女童代表立志刻苦学习、回报社会,永怀感恩之心传递爱的力量。家长代表表示要履行好教育职责,助力孩子成长成才。西昌市西宁中学教师李小丽分享了自己在青春期女童心理关爱工作中的实践与思考。

 
现场授课.jpg

四川省师范大学心理学副教授杨雪梅现场授课

落地活动结束后,四川省师范大学心理学副教授杨雪梅为来自西宁中学的女生上了一节“成为更好的自己”青春期心理辅导课,鼓励她们学会接纳自己、珍惜当下、努力成长。孩子们纷纷表示,这堂课形式新颖,令她们获益良多。

除了实施“促进凉山女童教育发展”公益项目,为支持凉山州开展艾滋病母婴阻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向有需要的孕产家庭捐赠价值2100万元母婴营养品。

(摄:张小龙,四川省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