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欺凌“治未病”

——中国儿基会“生命关爱”公益项目在青岛落地开花

2021/12/23

在社会环境复杂化的当下,如何正确引导和呵护儿童健康成长,为他们撑起爱的保护伞?12月15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共同发起的“生命关爱”——青岛市“呵护成长•幸福家”主题活动走进平度,在平度经济开发区厦门路小学举办专题培训班,青岛市妇联、市教育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平度市妇联、教体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项目学校校长、骨干教师等80余人参加培训。

1.jpg
 
厦门路小学讲座现场

2019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共同发起“生命关爱”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开展生命关爱教育、法律支持服务、心理关爱服务和女童保护服务等帮助儿童树立正确的生命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儿童尊重珍爱生命、平等友善待人、创造精彩人生。

专家云集 多角度全方位授课

儿童健康成长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的关爱。本次培训班邀请了“生命关爱”项目组专家团成员: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副庭长高广鹤、北京市盈科(青岛)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邵守刚、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心理系副教授张黎、山东省总工会心理健康服务专家李文胜、青岛市家校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管相忠等五位专家,以预防学生欺凌、建立加强学生欺凌防治体系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及犯罪预防为主题,从法律、教育、家庭、心理关爱等不同领域,为参加培训的老师进行分析讲解。

2.jpg

培训班讲师合影

“预防学生欺凌要概念统一、应对机制统一、判断统一”“不仅被欺凌者,欺凌者甚至旁观者的心理健康都会受到影响。”“学生欺凌要像治未病一样,防于未然”……详实生动的案例、由浅入深的讲解、专业实用的解决方法,专家们分析了日常教育活动中对学生及其家庭的关注点,以及发生欺凌事件后学校、家长如何应对,被欺凌者和欺凌者的心理变化等,引导教师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3.jpg
 
厦门路小学讲座转播观看

“这次培训给我感触特别深,干货满满”,厦门路小学安全办主任王玉涛说道,通过此次培训,为学校有效开展“两法”宣传教育、预防学生欺凌提供了专业支持,助力骨干教师发挥基层优势,加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联动,为孩子们营造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讲座内容丰富 为青春期答疑解惑

12月15—17日,“生命关爱”——青岛市“呵护成长•幸福家”主题活动深入平度市10所项目学校,为教师、家长和学生开展不同主题讲座。为孩子们解答青春期的困惑,引导孩子面对危险时学会自我保护,更好地用法律保护和约束自己,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同时,引导社会关注校园安全、家庭普法教育的普及和调研,以丰富的形式加强互动体验,扩大维权热线、咨询服务宣传,加强线上媒体资源联动,为学校、儿童、家长提供有效的服务渠道。

4.jpg

青岛第二中学分校讲座现场

“我的课程主题是《学生欺凌防治的内生力量》”,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心理系副教授张黎说。令她惊喜的是,前来听讲座的同学对学生欺凌已经有了一定认识,也表示出零容忍的态度,“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们更加认识到预防欺凌的重要性,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如何帮助同学、调节关系、及时向老师报告等等”。张黎认为,此次培训分别对教师和学生等不同群体开展针对性讲座,结合内在与外在力量,呵护孩子健康成长,为他们打造由内而外的安全感。

“活动更深层的意义,是给学校起到警醒作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至关重要,更要认识到对孩子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的必要性”,青岛市家校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管相忠表示。

5.jpg

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讲座现场

“我们不做冷眼的旁观者、不做怯懦的受害者”“发现欺凌现象要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我们要更加积极乐观地生活”……孩子们的课后体会感动着授课专家,也更加坚定了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崇高信念。

开通求助热线 让“生命关爱”扬帆起航

“生命关爱”——青岛市“呵护成长•幸福家”主题活动面向城乡中小学校、社区、家庭,通过开展生命教育培训、心理关爱、法律宣讲和法律支持等公益活动,为少年儿童提供关爱保护服务;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资源,共同助力建设平安校园、和谐社区、幸福家庭,让每个儿童都被温柔以待。项目已开通“400-770-9199”学生欺凌求助热线。

6.jpg

教师培训班现场

“生命关爱”公益项目自10月在青岛试点启动以来,“生命关爱”——青岛市“呵护成长•幸福家”主题活动确定了100所项目学校,目前已举办专题讲座22场,6.5万余名教师、家长和学生受益。由来自全国法律、心理、家庭教育等领域专家组建的讲师团将走进更多中小学校,开展专题讲座、培训骨干教师、研发视频课程,并对遭受创伤的学生进行专业心理辅导。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