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安全教育主题少年宫在内蒙古和林格尔县落成启动

2020/12/15

1首图(1).jpg

2020年12月11日,国内首个安全教育主题少年宫在内蒙古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正式落成启动。

微信图片_20201216133418(1).jpg

该少年宫是由和林格尔县人民政府主导,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支持,当地爱心企业出资建设的首个安全教育主题特色少年宫。少年宫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设有中小学安全教育实训体验中心、学校骨干教师和校园安全管理责任人培训中心、安全益智类和安全游戏类等教学活动区域。其中“中小学安全教育实训体验中心”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分为“紧急救护”“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校园安全”和“电梯安全”五个安全实训区域。

  电梯安全(1).jpg

中小学安全教育实训体验中心以中小学安全教育为主题,以公益推广和引领为目的,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三位一体”渐进式安全教育理念为科学指导,以“真学、真练、真懂、真会”这一过程目标和“识险、避险、自救、互救”这一能力目标为教学基础,通过全场景、规范化、仿真或模拟实训,以及AR、VR等即时扫描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的运用,全方位、多场景地开展趣味性、系统性、科学专业的安全教育,最终帮助儿童少年实现“自我加强,自我保护”这一目标。

该少年宫是目前全国现有7000余所各级各类城市少年宫中,首个以公共安全教育为核心功能的少年宫。落成后,将面向和林格尔全县近两万名中小学生,开展专业化、系统化、公益普惠性质的安全实训和体验教育,帮助学生们从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等方面实现整体提升,同时也将作为全县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教职员工安全能力建设的基地。

8d634e2bdf39a5bacd37e2ee419c7d4(1).jpg

启动仪式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朱锡生说,增强中小学生安全意识,提升其安全防护技能,推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儿童少年成长的良好环境,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重要使命和职责。他表示,和林格尔县安全教育主题少年宫的落成,是中小学安全教育的创新实践,是对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对于充分发挥少年宫在服务儿童少年全面成长中的积极作用,具有示范引领意义。他希望和林格尔县妇联、教育等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依托专业力量,把安全教育主题少年宫管理好、运行好,为促进儿童少年全面成长作出新的贡献。

授权钥匙(1).jpg

启动仪式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安全教育工程专家、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温赛光为和林格尔县安全教育实训体验中心做了安全教育专业指导,活动现场还组织了中小学生进行情景式安全体验实训活动。

现场体验4(1).jpg

现场体验(1).jpg

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副主席赵红军,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妇联、和林格尔县委、县政府以及和林格尔县各中小学校教师、中小学生和家长代表等参加了落成仪式。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