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蕾计划”实施30年成果报告

2019/10/11

1989年,一粒春蕾的种子落地生根、抽枝发芽。30年来,春蕾花开绽放,硕果丰实。在30周年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心怀感恩,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支持“春蕾计划”的亲密伙伴,汇报“春蕾计划”实施成果,分享因爱而发生的动人故事,共同展望“春蕾计划”新的美好愿景。

一、春蕾的脚步

一)“春蕾计划”的缘起

30年前,在我国部分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儿童失辍学是个严峻的问题。失辍学儿童中,女童占三分之二。以广西融水县红瑶族为例,该民族曾流行“狗不耕田,女不读书”的谚语,1989年以前未有一位红瑶女孩上过学、读过书。

在这样的背景下,“春蕾计划”应运而生。她以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资助贫困地区失辍学女童继续学业作为初心,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在全国妇联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关注支持下,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春蕾计划”的诞生,不仅切合了当时的国情,也回应了女童受教育权利这一世界性重大关切。

(二)“春蕾计划”发展的3个10年

我们在春蕾计划30年的实施过程中,不断形成和坚持三个原则。

一是坚持女童可持续发展原则。儿基会携手合作伙伴,始终不忘初心,始终以女童需求为导向,始终把女童的可持续发展放在第一位。

二是坚持合作共赢原则。与合作伙伴分工协助,优势互补,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将公益慈善与企业文化有机统一,建立共享共赢的慈善合作理念。

三是坚持公信力原则。与合作伙伴在规范管理、诚信合作方面达成共识,注重项目实施质量及社会效益,充分认同在第三方监督下建立制度化、精准化、透明化的项目制度。

30年间,“春蕾计划”聚焦女童教育与发展,项目内涵与形式不断创新发展,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10年,主要资助贫困女童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对大龄女童开展实用技术培训。

第二个10年,在第一阶段基础上,开始援建春蕾学校,项目的社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第三个10年,结合女童新的需求,将助学范围扩展到高中、大学阶段,并开始春蕾教师培训、女童职业教育、女童保护、青春期守护、留守女童亲情陪伴等。

二、数说春蕾

今天,“春蕾计划”已交出这样的一份成绩单:累计筹集社会爱心捐款21.18亿元,捐赠人数达到2784万人次,在全国范围内资助春蕾女童超过369万人次,捐建春蕾学校1811所,对52.7万人次女童进行职业教育培训,编写发放护蕾手册217万套。

(一)“春蕾计划”捐赠伙伴基本情况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由无数企业、机构和个人无私奉献、凝结而成的磅礴力量。30年间,这支与春蕾结缘的爱心队伍愈发壮大。

企业(单位)捐赠参与度大幅提升

项目发起初期,捐赠企业(单位)为27家。到2019年,捐赠企业达到750余家企业(单位)。在发展初期,国有企业(单位)参与度较高。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社会慈善意识不断提升,民企和外企参与热情不断增长。

QQ截图20191010174046.jpg

公众捐赠呈爆发式增长

从发起初期的仅仅23名爱心个人捐赠,到目前超过2700万人次的支持。近十年来,传统公益品牌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焕发出新的活力。尤其是近几年,公众捐赠“春蕾计划”的人数、捐赠额均呈几何式倍增,一方面体现出飞速发展的互联网公益对年轻网友激发出的参与热情,另一方面也印证了项目的强大生命力和社会各界对女童教育、女童发展的持续关注与支持。

QQ截图20191010174608.jpg

(二)“春蕾计划”公益支出及项目分布情况

西南、西北地区是“春蕾计划”项目实施重点区域。“春蕾计划”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中,西南、西北地区支出额最高。

QQ截图20191010174825.jpg

“春蕾计划”项目资助排名前十的省份。按资助额、资助人数划分,排名前10的省份依次是四川、贵州、甘肃、新疆、云南、青海、江西、湖南、西藏、河北。

QQ截图20191010174927.jpg

春蕾计划子项目中,春蕾助学项目支出占比最高。

QQ截图20191010175340.jpg

春蕾助学项目中,春蕾高中生支出占比最高,春蕾大学生资助比例不断扩大。

QQ截图20191010175556.jpg

三、春蕾硕果

时光荏苒,30年后的今天,春蕾之花已绽放于四面八方。一大批春蕾女童已成才成长,她们努力学习、奋力拼搏,用行动诠释着“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获得了一个又一个人生出彩的机会。这生动景象也定格成为新中国70年壮阔发展历程中的一个美丽画面。

ss.jpg

在广西融水,“春蕾计划”改变了红瑶族“狗不耕田,女不读书”的陈旧观念,所有女童都和男童一样接受学校教育,她们中诞生了民族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教师、女医生、女军人;

sf.jpg

在四川布拖,“春蕾计划”受助女童通过读书走出大凉山,学成之后建设家乡,成为改变大凉山贫困面貌的有生力量;

sssf.jpg

在北京,来自维、藏、回、瑶、苗等11个民族的600多名贫困女童汇聚在一起,全部完成了初中、高中和大学学业,现已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优秀骨干。

以上这些,只是春蕾硕果的缩影。类似的故事,每一天、每一年都在祖国大地上续写。

历经30年的发展,“春蕾计划”不仅惠及女童个体和家庭,还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第一,保障了女童受教育和发展权利。“春蕾计划”实施初期,重点是辅助政府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的普及推行后,“春蕾计划”大力拓展资助范围,开展了女童职业教育培训,并关注女童思想道德、品格修养、知识能力的培养,形成了关爱女童教育、安全、健康的多方位资助体系。

第二,促进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春蕾计划”的资助对象是女童,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女童在教育起点上的公平性,提升了农村女性综合素质和社会地位,促进了重男轻女传统观念的转变,让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文明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三,为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架起了爱心桥梁。“春蕾计划”始终把少数民族地区作为资助重点,通过政策倾斜,为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女童提供更多帮助,搭建了各民族之间一座座友爱互助的桥梁,使民族地区群众更加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第四,为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春蕾计划”在深度贫困地区发力,优先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女童,通过帮助女童完成学业和掌握一技之长,带动家庭脱贫致富,有力配合了脱贫攻坚战的实施落实。

第五,为传播慈善文化、凝聚公益力量搭建了平台。多年来,“春蕾计划”树立融媒体传播思维,通过深入挖掘读书成才、感恩励志的慈善受助故事,充分借助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的平台优势,广泛传播正能量,不断弘扬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生于厚土,长于时代。如今,“春蕾计划”已成为我国促进女童教育与发展的成功案例,同时向世界传输了改善女性受教育状况的中国经验,向世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四、爱的印记

追踪春蕾的脚步,每一步都是爱的印记,带着爱的温度,踏出爱的回响。

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在退休后,每天坚持清扫2650平方米的卫生区,每月只有26.5元的工资收入,他把这份微薄收入连续多年全部捐给了孩子们。这位老人叫武厚之,已去世,他生前从未给子女留下任何财物。

有这样一位来自东北的基层公务员。她每年都把家人召集起来开一次家庭会议,讨论当年资助春蕾女童的计划。这个家庭会议,一开就是十几年。捐赠“春蕾计划”,已经成为一项家庭传统。如今,她全家已经资助了30多位春蕾女童。

有这样一位90后。他因一次偶然的机会成为“春蕾计划”的捐赠人。一个月后,他收到了项目组寄来的结对卡。从此,这位90后与受助女童建立起了不是兄妹胜似兄妹的亲情联系,“助学+陪伴”,让春蕾女童的生活更加充满阳光。

还有许许多多平凡人,用生生不息的爱浇灌了梦想之花,成就了一场跨越30年时光的爱心长跑。我们欣慰地看到,许多春蕾女童已经接过了爱的接力棒。她们感恩社会,服务社会,把春蕾的大爱回馈给她们的学生们、病人们、乡亲们。

五、爱的感悟

三十而立。作为“春蕾计划”的亲历者、见证者、推动者,此时此刻,我们有许多感悟想跟大家分享。

我们永远铭记,党中央对广大儿童寄予的深切希望。党中央始终牵挂着儿童的全面发展,中央许多领导同志亲切接见春蕾女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春蕾计划”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指示,希望用爱心和真情为千千万万儿童铺就健康之路、求学之路、成才之路,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

aedsf.jpg

我们永远铭记,彭丽媛教授对广大春蕾女童母亲般的关爱鼓励。作为“春蕾计划促进女童教育特使”,彭丽媛教授把推进女童和女性教育作为一项崇高事业,亲力亲为,数次参加“春蕾计划”活动,并在国际舞台上多次介绍“春蕾计划”。她勉励孩子们迎难而上,努力学习,早日成才,这殷切嘱托让幼小的心灵积蓄了追梦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904215103.jpg

我们永远铭记,社会各界对“春蕾计划”的无私奉献。从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到普通公众,从部队官兵到地方单位,从耄耋老人到学龄前儿童,从务工者到企业家,从港澳台同胞到国际友朋……万千捐赠者以朴素的仁爱之心,将点滴捐赠汇成爱的海洋,使春蕾女童因为知识改变了命运的航向。

微信图片_20191010185053.jpg

我们永远铭记,各级妇联组织、春蕾教师的真情付出。各级妇联将春蕾助学与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精准扶贫紧密结合,为“春蕾计划”提供了组织保障。广大春蕾教师坚持立德树人,为孩子们树立成长榜样。还有众多新闻媒体、互联网平台肩负社会责任,为提升“春蕾计划”社会影响力作出的重要努力和联结起的爱心善举。

微信图片_20191010185231.jpg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透过“春蕾计划”3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更加清晰地感受到我们党不忘初心的人民情怀,也只有在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广大春蕾女童及所有儿童才拥有美好的未来。

六、拥抱未来

回望来时路,整装再出发。接下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在认真总结“春蕾计划”实施30年所取得成绩、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继承与创新,进一步动员、凝聚社会慈善资源,持续深化“春蕾计划”的项目内涵,突出精准扶贫和女童综合素质提升、女童保护等重点,积极引导广大春蕾女童自立自强,努力学习,不断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9月4日,彭丽媛教授亲自启动了“春蕾计划”公益项目的升级版——“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我们期待着,将有更多的春蕾小花在党的关爱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下,沐浴在幸福安宁的阳光中,如期绽放,更加灿烂。

最后,再次向社会各界给予“春蕾计划”的关心支持,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