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梦想开始的地方

——庙庙湖村“儿童快乐家园”的故事

2018/12/06

“我们要有音乐教室啦!”2018年6月,这样一则喜讯让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庙庙湖村的孩子们欢呼雀跃。5个月后,这些孩子凭借自己的努力登上了“了不起的音乐梦想”成果展舞台,距离他们的音乐梦又近了一步。这一切,都离不开村里的“儿童快乐家园”。

庙庙湖村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二五”期间建设的生态移民村,7000多名村民全部搬迁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宁夏固原市西吉县,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756人,占总人口的53%。村里14岁以下儿童占比28.8%,他们的父母多数务农或外出打工,绝大多数是半文盲。不少孩子存在学业缺教、生活缺助、亲情缺失、心理缺衡、安全缺保等问题。

QQ图片20181130165651.jpg

在自治区妇联和平罗县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快乐家园”项目于2016年5月落户庙庙湖村。村委会将一间面积4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作为专用场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提供25325本图书、益智玩具、体育器材、文具乐器等价值10万元活动用品。村妇联主席担任“儿童快乐家园”管理员,建立留守儿童情况登记、家长联系、失亲儿童结对帮扶、儿童管理教育责任等制度,助推“儿童快乐家园”更好地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微信图片_20181130164205.jpg

在各级妇联的积极协调下,各帮扶结对单位的工作人员轮流来到庙庙湖村“儿童快乐家园”担任辅导员,为广大儿童提供心理、学习、文体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指导。庙庙湖小学和幼儿园的教师们也参与其中,为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镇、村妇联在放学、周末、假期三个时段负责组织留守儿童参加活动,内容包括文化课辅导、手工制作、绘画阅读、棋类比赛等。孩子们很喜欢“儿童快乐家园”,庙庙湖的村部里常常充满欢声笑语。

微信图片_20181130163815.jpg

虽然活动场地、器材已逐步完善,但由于缺乏专业老师,很多教育活动难以进行。因此,县妇联想方设法寻找能为孩子们提供更专业知识的老师,逐步弥补“儿童快乐家园”实施层面的不足。今年6月3日,由宁夏音乐广播主办的“音乐公益教室”走进了庙庙湖村“儿童快乐家园”,不但捐赠了非洲鼓、尤克里里、口琴等乐器,还为孩子们带来了专业教学。志愿者老师们坚持每月来到这里教孩子们声乐知识和各种乐器。11月底,孩子们登上了他们人生中第一个梦想舞台,也为他们半年以来的音乐学习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微信图片_20181130163825.jpg

虽然舞台上的表演时间仅短短几分钟,但孩子们已是心满意足。正如海建华和海嘉华两兄弟所说:“我们都喜欢唱歌,也想弹琴,想学尤克里里,想吹口琴,可是学校里没有老师教,没有地方学,也没有乐器。父亲在工地上干活,前段时间还受了伤,没有钱给我们买乐器。没想到今年快乐家园里来了老师,不但教我们唱歌,弹尤克里里,敲非洲鼓的老师,还给我们带来了那么多乐器。”

演出结束回家的路上,满怀期望的孩子们不停问着:“我们啥时候还能到银川来演出?”“我的尤克里里音又不准了!”“老师啥时间再去看我们……”

因为有了“儿童快乐家园”,孩子们在学校之外又增添了一个学习活动场所。这处小小的快乐天地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帮助他们提升人际交往能力,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温暖。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