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山顶上的红杜鹃

2009/02/23

安琳(右三)
安琳(右三)

安琳,13岁,胶南市滨海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六年级三班学生。

安琳的家乡是有名的杜鹃花之乡。每年春夏之交的时候,火红的杜鹃花就会漫山遍野的开放。它们有的生长在悬崖上,有的植根于石缝中,虽然没有肥沃的土壤,没有护林员的呵护,他们却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生长、怒放,向人们传递着美丽。“珠山的水哺育了我,杜鹃花的精神也时刻激励着我战胜困难,不断进步”。6年前,一个不到10岁的小姑娘,凭着自己稚嫩的双肩,承担起了家庭和学习的双重重担,如一簇火红的杜鹃,朴素、顽强、执著。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小安琳6岁那年,她的妈妈突患神经元损伤,肌肉萎缩,手足无力。虽然去过青岛、北京许多大医院,花了几十万元,但是妈妈的病情依然没有好转,甚至因为病情恶化,下肢瘫痪,连生活都不能自理。家里的积蓄花光了,还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债务。她的爸爸也因为照顾母亲不能上班,靠在家里种几亩地维持生活。为了照顾妈妈,每天天刚蒙蒙亮,别的孩子还躺在热被窝里等着妈妈一声声唤起的时候,小安琳已经早早的起床了,洗脸,做饭,把热腾腾的早餐端到妈妈的床头,再给妈妈倒好水,放好药,等妈妈起床洗刷吃饭。收拾完了,急匆匆地吃几口面条或油饼,背上书包去撵学校的班车。

安琳至今记得自己第一次使用煤气灶的情景:她哆嗦着小手终于扭开了煤气开关,但没点着火,煤气还在“哧哧”地喷着,她又接着第二次打火,不料“砰”的一声,一个大火团扑向了毫无准备的她,头发被烧去一大片,吓得她尖叫了一声,惊醒了炕上正在昏睡的妈妈,妈妈大声喊道“琳琳,快关闭煤气罐”,安琳顾不得面部灼伤疼痛,死死地关闭了煤气开关,虽然吓得脸都变了色,却依然笑着安慰妈妈,“没事儿,我知道是什么原因了”。为了照顾妈妈,为了学会料理家务,她不知经历了多少个这样的第一次。

星期天,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候,也是孩子们玩得最开心的日子。可是安琳却过早地失去了这美好的时光——她要收拾家务,要做饭洗衣服。由于力气小,每次洗衣服都很吃力,往往是洗完衣服后,只有踏上木凳,踮起脚尖才能把衣服搭在高高的晒衣绳上。为了减少生活开支,她又学会了蒸馒头、包水饺、炒小菜,让爸爸在门前种菜她负责管理。为了给妈妈增加营养,每次做点荤菜,她总是仔细的把肉片挑出来给妈妈吃,妈妈舍不得吃,常常是母女俩推来让去。为了给妈妈解闷,一有时间,安琳就边给妈妈按摩双腿边陪她聊天,把学校的新鲜事、趣事都和妈妈说说,“妈妈的心情好了,病就会好的快一点”。

“如果再克隆一个妈妈,我的妈妈一定要健康。或许有人会问,一个生病的妈妈会克隆出一个健康的妈妈吗?我相信有的,一定会的。我要克隆一个妈妈,让妈妈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我爱我的妈妈。”小安琳在日记里写下了对妈妈无限的爱。

困难并没有让小安琳屈服,反而让她更坚强和乐观,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为使家务料理与学习两不误,她学会了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当同龄人在妈妈的陪伴下悄悄进入梦乡的时候,安琳却刚刚刷完碗筷,整理好屋子,服侍妈妈喝完药或给妈妈洗完脚。这时的她多想躺在妈妈的怀里睡一觉啊,可是她还要写作业,预习第二天的功课,往往到深夜,却从来没有因为家务劳动而影响学习。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安琳年年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多次被胶南市评为“优秀少先队员”、“优秀班干部”、“青岛市优秀少先队员”,2005年被评为胶南市“希望之星”,2006年被评为胶南市“新农村建设十佳少年”,2007年在“中华诗文颂读”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2007年被评为青岛市“春蕾之星”。“经常是很晚了,还看见琳琳屋里亮着灯学习,俺就忍不住掉眼泪,有这样的好孩子俺知足了”,安琳的奶奶提起自己的孙女眼圈就红了。

在父母家人眼里她是一个懂事乖巧的孩子,在老师同学眼里她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安琳在上三年级的时候,班上转来了一位新同学,衣服穿得很破,当她得知这位同学比自己家更加困难时,就主动把自己舍不得用的学习用品送给这位同学。有一次学校要组织一次外出活动,这位同学没有钱,决定不去了,安琳知道后,把平时自己省下来的零用钱,毫不犹豫地捐了出去,在她的带动下,同学们很快给这位同学凑够了钱,使这个同学高兴地参加了活动。然而春游她自己没有参加,她向老师请假照顾妈妈,老师后来才知道其实她是舍不得花钱。“虽然她家现在很贫困,没有多少帮助别人的能力,但她懂得了爱别人,这应该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难能可贵的。”安琳的班主任这样评价她。

由于品学兼优,乐于助人,安琳从一年级开始就被推选为班长。为了协助老师把班级管理好,处处为班级想点子、出主意,时刻想着如何把班级的工作干得更好,她总是第一个来到学校最后一个离开学校;看见同学的桌椅或者是班里的拖把坏了,她主动从家里拿来工具修理;教室里窗帘脏了,她不声不响地卸下来,拿回家洗干净;同学之间有矛盾了,她耐心的去说服他们,经常主动利用课余时间帮助辅导班里学习差的学生,通过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她所在的班级年年被学校评为“十星级班级”。

“我是一个不幸的孩子,因为家庭的重担过早地压在了我稚嫩的肩上,我又是一个幸运的孩子,因为我生长在社会主义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几年来,我家得到了政府、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政府为我家办理了低保救助,学校为我免除了校服费、课本费。街坊邻居也主动帮我干了一些重体力劳动,还有那些不知名的、没见面的叔叔阿姨们也通过“春蕾计划”向我伸出了温暖的双手。我觉得他们不仅仅是给了我经济上的救助,更重要的是在我的心灵深处播种了一颗爱的种子。我现在没有什么来报答社会的关爱,我庄重承诺:一定要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不怕挫折,战胜困难,做一颗山顶上的红杜鹃!”

“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深深的埋在泥土之中,我愿铺起一条五彩的路,让人们去迎接黎明,迎接欢乐”。朴实的小安琳,就像一朵不起眼的小花,虽然身处逆境,却任凭风吹雨打,依然执著于自己的美丽。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