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忆初心活动心得体会

2018/08/03

(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  许旭)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按照全国妇联的统一部署和儿基会党支部的安排,重温25年前的入党志愿书,回顾入党初心,审视入党以来的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对不忘初心、坚守初心、永葆初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入党为什么、入党干什么、入党怎么干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IMG_1562.JPG

一、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有限的力量投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去,才能不负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最初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愿意矢志追随为了服务于人民而建立的、所有一切努力和奋斗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福利和解放、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利益的党;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要把个人有限的力量投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去。回顾入党以来,从青年到中年,从学校、机关到慈善组织,付出了努力,战胜过困难,一步一步的成长,党性得到锤炼,政治能力在增强,工作本领在提高,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领导、教育和培养,离不开党内领导和同志们的教导、帮助和指正。正是因为身处党组织之中,是党的一员,在党的教育下清晰地知道我们党为什么出发、走过了怎样的路、要向哪里去,经常地反思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扫思想灰尘、检视言行得失,才使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出一份力、担一份责、发一份光和热成为可能。深刻体会到,个人要做好磅礴江海的一滴水、根深叶茂大树的一片叶,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务实态度和功成应当有我的担当精神,踏踏实实把个人有限的力量投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去,才能不负初心。

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牢记和践行第一身份、第一职责,才能坚守初心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刘少奇同志说过,一个好党员、一个好领导者的重要标志,在于他熟悉人民的生活状况和劳动状况,关心人民的痛痒,懂得人民的心。作为中国儿基会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人民立场,以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和为党工作的第一职责,服务儿童少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重点把握好3个关系,一是把握好当前任务和长远目标之间的关系。当前,要把服务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儿童少年放在首位,支持他们在求学、健康、扶养、全面成长、追求梦想上获得平等机会和更好条件;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对新时代儿童成长发展需求的调研,准确把握儿童少年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立足儿基会工作宗旨,创新儿童慈善工作,使之符合新时代儿童发展的需要。二是把握好全覆盖与深服务之间的关系。近些年来,儿基会已经形成了儿童教育、健康、安全、留守流动儿童关爱、儿童家庭教育、儿童全面发展等六个领域的项目群,全面覆盖到儿童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要抓住这些领域的主打项目、品牌项目,优化设计、管理、执行、评估、信息公开和宣传,打造升级版,把广受好评和欢迎的项目进一步做优做强,实现更好服务。三是把握好规范与发展之间的关系。随着《慈善法》的出台,我国的慈善事业进入到了“依法治善”的新阶段,要在近年来大力加强制度建设的坚实基础上,按照既定的工作思路,推进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和公信力建设,使儿基会的发展于法有据、于规有效、于事合理,坚持走规范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干字当头,才能永葆初心

中国儿基会是在党中央直接关怀下,经中央书记处批准成立的中国第一家国家级公益基金会,37年来在全国妇联的领导下,为抚育、培养、教育儿童少年作出了积极努力,为辅助国家发展儿童少年教育福利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身处这样一个光荣的组织之中,一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讲政治、守规矩,和同志们一起传承好儿基会的红色基因。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从全国妇联中心任务出发来想问题、作决定、干事业,做好动员人、凝聚人、帮助人的慈善工作,发挥好慈善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党的关怀和惠民政策、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落实到广大儿童及家庭中去,为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为儿童少年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工作。二要不断增强工作本领,善学习、勇担当,和同志们一起扎实推进工作,增强儿童少年在新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努力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思想认识能力、工作策划能力、工作推进能力、工作创新能力和工作反思能力,能干、会干、善于干,既做好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好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三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和同志们一起继续保持和增进儿基会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要把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群众宗旨贯穿到全部工作中,严防“四风”,在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领导和同志们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倾听呼声、了解诉求、接受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努力完善自己,当好主要负责同志的助手,并协助党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工作,加强队伍建设,为推进儿基会各项工作和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最可贵的坚持,不是历经磨难,而是保持初心。每一天都是新的出发,要坚持自觉严格要求,在学思践悟的过程中守土知责、负责、尽责,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