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党支部宣传委员 许长秋

2018/05/03

2018年4月24-30日,满怀着缅怀、敬仰和感恩之情,参加了全国妇联机关党委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的党务干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井冈山移步即旧址、触目皆历史、红色遗迹密集分布,短短七天的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社会实践教学、激情教学和访谈式教学,“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在我的心灵上打下深深的烙印,深感这次培训是一次寻根之旅、补钙之旅、加油之旅。

开班仪式.jpg

开班仪式

寻根之旅,不忘初心,激发革命情感。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现场教学期间,从三湾改编旧址到朱毛会师的龙江书院,从鲜血染红的小井红军医院到黄洋界上的隆隆炮声……每一处革命旧址,每一件珍贵文物,每一个英雄事迹,都让人肃然起敬,心灵震撼。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革命战争年代,面对极致的艰苦条件、恶劣环境、险峻形势以及时刻面临生死的威胁和考验,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带领红军战士大义凛然、抛头颅、洒热血地扛起“革命必胜”的旗帜。从教师讲到的《共产主义者须知》中“共产主义者,不畏难,不怕死,不爱钱,为主义而牺牲”的记载中,我找到了答案。革命先烈敢为天下先,用忠贞不屈践行着初心不改、坚守信仰的力量,使我深切地体会到井冈山精神、井冈山道路以及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是用理论概括出来的,而是当年的革命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也使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我们共产党人从哪里来、为了谁、到哪里去的命题。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井冈山时强调,“伟大的理想信念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处于新时代的环境中,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也要经常扪心自问,我们为什么入党、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要将初心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敬畏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困苦的勇于担当。唯此,方可做到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现场教学.jpg

现场教学

补钙之旅,重温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参加培训之前,为了增进学习效果,我专门观看了红色电影《井冈山》,为培训学习预热。学习过程中,通过教授讲解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以及瞻仰井冈山烈士陵园、小井红军烈士墓、茨坪革命旧址群等遗址,如同身临其境一样,感知了历时两年零四个月(1927年10月至1930年2月)艰难壮丽的井冈山斗争历程,对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的“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景仰之情愈加强烈。特别是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面对着国民党新军阀的疯狂屠杀,加上敌我力量对比悬殊,物质条件艰苦到了极致,有的人动摇了信念、动摇了理想、对革命前途失去信心,产生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在当时无比困难的环境下,毛泽东仍然坚信革命一定会成功。他苦苦思索中国革命的未来,在井冈山八角楼昏黄的油灯下,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铿锵有力地回答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井冈山军民正是凭着这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同各种各样的困难作斗争,创建了我们党历史上第一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星星之火,最终燎原全国,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我们正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面对当前良好的工作环境和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和平和谐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更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把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融入信仰、注入灵魂。要经常“照镜子”,对照革命先烈无比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忠贞不渝的党性观念,来时刻提醒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中国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守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自觉在本职工作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修养,锤炼党性,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小组学习讨论.jpg

小组学习讨论

加油之旅,牢记使命,鼓舞奋进力量。通过培训期间系统的党史理论学习以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专题授课,再次深刻认识到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新时代条件下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从理论上有了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井冈山革命时期,在毛泽东同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的指引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设不是单一的武装斗争,而是以“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为统领,把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建立根据地三者紧密结合,同时推进建党、建军、建政和土地革命,形成了当时历史条件下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即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是新时代“四个伟大”的继承和发扬。

“四个伟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支撑,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为之奋斗。作为“梦之队”中的一分子,作为8900多万中国共产党队伍中的一员,传承发扬井冈山精神,还要做到四点:一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深刻理解井冈山革命时期“把支部建在连上”、“一切行动听指挥”、“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建立士兵委员会”等政治建党、思想建党、制度建党的重大现实意义,紧绷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心弦,把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关于新形势下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落实落细落好,不断巩固党在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三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扬革命前辈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与本职岗位工作相适应的工作本领和综合素养。最后要带头在单位内部“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扎扎实实履行本职工作职责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新时期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体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根本政治担当。

瞻仰井冈山烈士陵园.jpg

瞻仰井冈山烈士陵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立足儿童慈善工作岗位,传承发扬井冈山精神,做新时代的合格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本色,牢记使命前行!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