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青春 放飞希望

2018/04/23

(文/蔡芮灵)

青春,是彰显希望的字眼;希望,是放飞梦想的动力。

青春像是一支歌伴舞,时而低沉伤感,时而高亢欢快。我们每个人都在用心跳动这支舞,踏着缤纷的舞步摇曳青春的希望。

希望是航标灯,照亮青年人前行的航道;梦想是指南针,指引青年人成长的方向。我们每个青年人都是希望和梦想的创造者,怀着梦想踏入青春,带着感动度过青春,抱着希望迈出青春。我们蘸着热情调匀青春的颜料,绘制人生炫彩的诗画卷章……

蔡芮灵同志代表中国儿基会参加全国妇联机关党委开展的经色经典诵读活动.jpg

蔡芮灵同志代表中国儿基会参加全国妇联机关党委开展的经色经典诵读活动

梦想在青春年少放飞

我出生在一个教师职工家庭,从小父母让我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让我健康快乐、无忧无虑地成长。我的父亲,凭着自己青春年少时的奋斗,走出了萧条的农村,进入了热闹的城市。小时候,跟着父亲一次次乡下的探亲,让我对农村有了最单纯的感观认识:穷乡僻壤、羊肠小道、路面泥泞、尘土飞扬、土砖瓦房……也对交通不便利、通讯不发达、物资不丰富的村庄生活有了初步体验。在我初中阶段,已经在城市生活多年的父亲,被单位派遣去农村参加建整扶贫工作,那时,他经常跟我讲起去农村三年脱产扶贫的生动故事,也会偶尔延伸到“三农”问题及国家扶贫工作现状的严肃话题。正因如此,小时候的我,就对农业、农村、农民这样的字眼产生了一种别样的亲近。

作为家里的独生子女,一直以来,父母始终引导我树立远大理想,教育我长大要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在父母的熏陶下,我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在大学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本科毕业时被学校选派参加团中央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西部支教扶贫接力计划”,成为大连海事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远赴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同仁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无论从量化的GDP指标考量还是直接定性的感官认识,都应该算是一个比较贫困的地方。支教的生活让我更多地接触了当地的牧民,与他们的日常交流中,给我印象最深就是关于贫困的定义——“想买买不起,想吃吃不上,想用用不到,想学学不了。”同时,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留给我很多的感动和震撼:记得第一次探访大山深处的学校时,山路崎岖狭窄,车开到一半无法前进,我们只能徒步几公里走到学校;第一次做捐资助学活动时,看到村里的一所学校只有四间破旧的平房,教室里是破烂的桌椅,一年级到六年级只有9名学生,2名老师,这样可爱的孩子们,却没有一间遮风防寒的课舍,没有一套完好无损的文具,没有一件合身舒适的衣裤,这些以前只在电视里看到过的画面,现在却真真切切地呈现在我眼前。特别是这些小小的身影,当他们用害羞、好奇又兴奋的神情看着我时,我竟不知所措。

记得有一堂课,我向孩子们提了一个问题:“如果有机会,你们最想去中国的哪个城市看看?”我本以为孩子们的回答会是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国际大都市,或者厦门、丽江、大连这样的美丽风光地,然而我听到的回答中,最多的是想去“西宁”看看。那一刻,我猛然意识到,眼前的孩子们可能从未走出过这个县城,更没有去过省城,没有机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在他们心中,所能想到的最热闹最漂亮最了不起的城市,便是省城西宁了。相比之下,我在他们这么大的年纪时就已经去过北京、上海、广州了,在城市长大的我们,是多么的自在幸福啊!

我们支教团在大连海事大学校团委和同仁县团委的指导下,组织开展了“笑暖童心”捐资助学系列活动,向高校、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人士筹集资金和物资,利用课余时间、周末和节假日,将筹集的爱心资金和物资发放给贫困的乡镇学校学生,希望用有限的社会公益资金,传递给孩子们无限的力量和温暖。

也是从那时候起,我开始关注慈善公益事业,立志要为扶贫脱贫工作尽微薄之力,为儿童少年的科教兴教事业奉献青春。一年的支教生活,也为我最终选择投身志愿服务行业坚定了信心。

青春在工作岗位闪光

怎样才能不虚度年华?怎样才能不枉过人生?这是萦绕在每一位青年心头的青春之问。

一直以来,各行各业的青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精彩的人生。

北京市公共汽车售票员李素丽,在日常终如一地遵守职业道德,发扬“一心为乘客,服务最光荣”的行业精神,钻研业务,爱岗敬业,全心全意,真诚热情地为乘客服务,被誉为“老人的拐杖,盲人的眼睛,外地人的向导,病人的护士,老百姓的亲闺女”。

钢铁战士徐洪刚在探家归队途中,见危相助,挺身而出,多处受伤仍同歹徒英勇斗争,书写了见义勇为的英雄篇章。

众所周知,乐善好施,行善积德,扶贫济困,历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慈善福利事业是一项崇高而神圣的社会公益事业,是人类爱心的生动展现,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通过发展以爱心奉献为宗旨的慈善福利事业,营造尊重、理解和关心他人,热爱生活、热心公益活动的氛围,有利于在整个社会形成团结互助的良好风尚和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对于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特殊的意义和重要作用。

2016年3月,我有幸成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团队的一员,实现了我为少年儿童慈善福利事业奋斗的梦想。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挥洒的青春汗水,点燃那些贫困少年儿童的人生希望。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参与了关爱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儿童快乐家园”公益项目,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学习生活、亲情关爱、安全保护、心理咨询、文体健康等服务,全面优化农村留守儿童成长环境;在今天繁忙的社会里,我们应该尝试着放慢脚步,关爱留守儿童,从我们身边点滴做起,给他们一点依靠。我参与了保障学生安全健康成长的“爱心助扶贫”公益项目,通过募集爱心资金,为贫困县孩子购买安全教育丛书、儿童安全书包、太阳能学习灯等,提高我国贫困县中小学生和留守、流动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帮助学校提升安全教育水平。

此外,我还参加了“倾听花开的声音——春蕾女童夏令营”活动,通过前期筹备活动、开展活动、与女童们朝夕相处,我对“春蕾计划”和春蕾女童有了全新的、更深刻的认识,也了解到了很多背后的动人故事;“爱心助学”,这件看似微小而平凡的事情,不仅是体现良心和责任的活动,更深刻的意义在于,能使学子们领悟到,生命中,只要献出真情,爱就会有所栖;生命中,传递热量,爱就会绵绵无绝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青年成长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对青年提出了“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的“五点希望”,“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和“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十六字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中有关当代青年成长成才论述的集中体现,既生动表达了党对青年的一贯要求,又深刻揭示了青年成长成才的内在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还对全国少年儿童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习总书记号召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对少年儿童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我们是时代的先锋,我们代表的不仅是我们个人,而是一个时代。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工作者,我深知肩上的使命和责任,习总书记的号召将时刻激励着我前行。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合格共青团员,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