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女童成长 呵护春蕾花开

“春蕾计划——佑未来,护成长”女童关爱行动顺利实施

2021-08-13 18:27:32

 “会对女孩着重强调安全问题。”

“会有家人专程接送女孩上下学。”

“从不允许孩子放学晚回家。”

……

近年来,家长对于儿童尤其是女童保护的关注及防侵害的警惕意识明显提升。

然而,保障女童健康快乐地成长,并不简单。“女生为什么会来月经?”“自己有了关注的男孩,怎么办?”“胸部发育受到同学嘲笑,该怎么办?”……在女孩的成长道路上,对不同年龄段女孩面临的生理与心理变化的关注,是青春期教育内容的重点。

尤其是留守女童群体,隔辈抚养容易造成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知识教育相对缺失,在一些偏远地区,仍有女孩在月经初潮时感到无比恐惧,甚至以为自己得了重病。

究竟该如何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体,消除面对生理发育的恐惧?如何让他们尊重和接受彼此的差异,更好地理解性别平等?女孩们应该受到什么样的生理和心理教育?当知识的宣讲不再以大人的视角进行,而是有针对性地从孩子所面临的困惑出发,或许才能更好地教会他们如何面对成长中的迷茫。

未标题-1.jpg
图注:“春蕾计划——佑未来,护成长”女童关爱行动启动

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主办的“春蕾计划——佑未来,护成长”女童关爱行动,正是通过聚焦女童青春期教育、心理成长、防性侵、防校园欺凌等各方面问题,用公益健康课堂及发放关爱礼包的形式,帮助孩子们认知自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未标题-2.jpg
图注:沐浴阳光 快乐成长

该活动自4月启动以来,得到了项目地妇联组织的大力支持。各地积极响应落实,确保了一场场专家课堂的顺利开展。截至目前,活动已面向10省区70个地市的124所乡镇小学开展相关工作,直接受益人群约4万女童及其家庭。此外,50场健康课堂和13万册《青春期女童知识手册》的发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未标题-3.jpg
图注:“春蕾计划——佑未来,护成长”女童关爱行动走进西藏

“遇到陌生人给零食或者礼物都不能要,不能上陌生人的车,更不能离开老师和家人与陌生人去其他地方……因为那样我会非常危险”。仔细聆听了健康课堂后,辽宁省孤儿学校二年级的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如何保护自己。

未标题-4.jpg
图注:健康课堂轻松活泼,女童正在积极与老师互动

 “身体中的‘激素’好多啊。长高要靠生长激素,成长要靠甲状腺激素,加速成长缺不了肾上腺激素,让女孩变成女人的是雌激素。我要好好吃饭,好好锻炼,让这些激素在我身体里好好工作”。《青春期女童知识手册》里关于身体构造和功能的知识点,令开封市通许县长智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印象深刻。

未标题-5.jpg
图注:每一份礼包都体现着对女童的关怀

值得注意的是,每一次活动中发放的关爱礼包,均根据女童不同年龄段匹配了相应的物资,主要包括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卫生用品等,于细微处传递着贴心的关怀。

“在授课过程中,我发现孩子们对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知识了解得还不够,特别是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部分,学校老师讲解得深入浅出”。对于开展健康课堂,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医生感触颇深,“课堂上传授的知识不仅有利于女童身心健康发展,更为她们的一生打下良好的健康基础”。

未标题-6.jpg
图注:女童正在认真聆听《青春期女童生理知识早知道》课堂

银川贺兰县铁东小学校长同样表示,全社会越来越尊重女性、关爱女性,更有利于女童的身心发展。学校会认真把女童关爱行动实施好。

“春蕾计划——佑未来,护成长”女童关爱行动得到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每一场活动都能看到中国人寿各分公司领导和志愿者的身影。陕西省活动中,中国人寿陕西省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赵孝忠表示,中国人寿历来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担当企业社会责任。此次支持“春蕾计划——佑未来,护成长”女童关爱行动,旨在送爱心、递温暖,让女童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关爱。

未标题-7.jpg
图注:捐赠关爱礼包,助力女童健康成长

 “春蕾计划”是在全国妇联领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于1989年发起实施的致力于改善贫困家庭女童受教育状况的公益项目。三十多年来,项目围绕女童教育、女童安全、女童健康等问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资助服务,截至目前,已资助女童超过386万人次。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