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朵朵向太阳” 劳动教育活动在京举行

2021/04/06

3月31日上午,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生命关爱•行知教育”项目办公室组织的“葵花朵朵向太阳”劳动教育活动在北京市大兴区绿得金学农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正式启动。来自北京地区39所学农劳动教育共建学校的负责人与大兴区庞各庄第一中心小学的200名小学生一起,整地做畦、施肥浇水,种下一棵棵向日葵,播下一个个新希望。

    头图.jpg

劳动现场,200名小学生每20人一组。在北京农学院一名农业专家讲解、两名学农劳动教育基地的“老把式”示范后,学生们挽起袖子开始翻地、平土、垒畦、开沟、播种,劳动号子声、朗朗笑声、锹土碰击声交相辉映,展现出一幅热烈欢喜的劳动场景。

    图片3-1.jpg

庞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六(2)中队的少先队员孔学淇兴高采烈地说:“通过听专家讲解向日葵,让我更加深了对向日葵的积极向上、始终朝阳、沉稳低调的生物习性的认知,参加种向日葵活动,也让我感受到了劳动的光荣,享受到了劳动的快乐。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学习向日葵忠诚、坦率的精神,认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图片4-1.jpg
 
    图片5-1.jpg

这次活动以中小学生为主体,通过北京农业生态园学农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支持中小学生在农业生态园、家庭阳台、学校闲置场地种植向日葵,在“小把式工社”微信公众号分享劳动过程和劳动成果,在寓教于乐、寓教于趣的过程中,培养中小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进一步树立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意识;引导中小学生以视频、照片、文字等形式,观察记录向日葵生长的全过程,发现和体会向日葵向上、向阳生长的品格,进一步激发广大中小学生爱党爱国情怀,牢固树立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意识。

       图片6-1.jpg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按照全国妇联统一部署,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了“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活动内容之一,“葵花朵朵向太阳”劳动教育活动得到了北京市教育学会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研究会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北京市 39所小学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生命关爱•行知教育”项目办公室主任任志刚介绍,组织这次活动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体验劳动,把少年学农劳动教育和爱党爱国教育相融合,让少年儿童励志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葵花朵朵向太阳”劳动教育活动从3月31日启动,至7月初结束,历时3个月。在以北京地区39所学农劳动教育共建学校为重点开展活动的同时,逐渐在其他中小学校推广。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