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食健康”儿童科学零食关爱计划专家交流会在京举办

2020/12/24

每一个孩子都梦想着拥有自己的“糖果雨”和“冰淇淋宫”。但长久以来,因为对零食的认知和选择存在一定的误区,许多家长和老师一提到零食就如临大敌。因此,帮助孩子、家长和老师们正视零食、了解零食知识,在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工作中已经成为一个重要且必要的课题。

微信图片_20201224095506.jpg

为了更好地开展零食科普教育工作,严谨准确并行之有效地为孩子和家长们答疑解惑,2020年12月18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儿基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上海来伊份公益基金会爱心支持,中诚公益创投发展促进中心承办的“全国儿童食品安全与健康守护行动”——“童食健康”儿童科学零食关爱计划专家交流会于北京举办。

头图.jpg

中国儿基会“儿童食品安全与健康守护行动”自发起以来,始终坚持“以儿童为中心,家长教育为目标”,致力于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共同为儿童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贡献力量。2020年,“全国儿童食品安全与健康守护行动”推出了以科学选择零食为主题的“童食健康”儿童科学零食关爱计划,旨在面向4-12岁儿童及其家庭,开展以零食的科学认知和选择为主要科普内容、提升广大儿童和家庭的营养健康素养为主要目标的教育类公益活动。

ZJH_3896.jpg

中国儿基会项目联络部主任韩丽娜提到,高质量的内容是公益教育项目的重中之重,专家及专业机构的支持必不可少,项目实施将基于专业的优质科普内容把教育落到实处。

ZJH_3905.jpg

上海来伊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晓瑜表示,上海来伊份公益基金会在成立之初,就把儿童健康放在了最为重要的科普战略规划中,未来将会以“童食健康”为契机,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儿童零食健康教育。

ZJH_3855.jpg

此次交流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公共营养室研究员张继国介绍了“童食健康”儿童科学零食关爱计划的知识体系大纲,并与20余位来自食品与营养健康、儿童教育、出版、公益等领域的嘉宾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开展了热烈探讨。

谈到家长在饮食方面的知识误区,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副教授李宁表示,保证健康的零食选择固然重要,但也需注意不要因过分担心而矫枉过正。为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沈群、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主任胡小琪分别指出科普教育的必要性,特别是需要面向不同年龄段目标人群开发适用的科普内容。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晖围绕更好的科普转化形式提出了四点建议,即:明确目标读者,制定系统体系;基于儿童读物提取基本点、重点和兴趣点;注意儿童主体、儿童立场、儿童观点;活用漫画化、故事化、拟人化的形式,提高趣味性,达到传播效果。

基于会议交流内容以及各位嘉宾的真知灼见,“童食健康”儿童科学零食关爱计划将不断提升项目专业性,努力丰富科普形式,向广大儿童及家庭提供更科学、更全面、更实用的科普内容和服务,让零食不可怕,让家庭更幸福。希望更多爱心机构及爱心人士加入关爱儿童健康的队伍中来,与我们一起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添砖加瓦。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