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科技力量 放飞航天梦想

——伊利未来公园科普公益项目“2019梦想夏令营”在京开营

2019/08/27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8月26日,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发射前夕,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内蒙古伊利公益基金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协办的“伊利未来公园2019梦想夏令营”在北京航天城举行开营仪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钱学森实验室副主任刘乃金、航天五院研究员姜利祥、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教育处副处长王岩庆、中华英才书画院执行院长刘利剑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04.集体留影.jpg

集体合影

“2019梦想夏令营”是“伊利未来公园—用科技连接世界儿童”科普公益项目的一部分。2017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携手伊利集团共同发起这一儿童科普公益项目。2017年底至今,“伊利未来公园”开展了科普百校行、梦想夏(冬)令营等系列活动。伊利坚信可持续的能力,代表了企业的未来领导力,持续、科学、有计划地帮助全国青少年享受科学乐趣,是企业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正如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伊利集团始终固守‘质量’和‘责任’两个根本,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产品的同时,也从未忘记企业自身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希望带动更多合作伙伴共同加入到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行业”。

3.嘉宾为孩子们颁发航天勋章.jpg

嘉宾为孩子们颁发航天勋章

“2019梦想夏令营”成员是来自革命老区河北阜平县龙泉关学校的20名贫困儿童,为满足城乡儿童交流需求,夏令营还邀请了7位城市学生代表作为志愿者。

夏令营期间,孩子们将走进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领略当今前沿科技;参观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感受中国航空航天建设的发展成就;登上北京古观象台,回溯古人征途星海的梦想;聆听天文学科普讲座,提升科技文化素养。

2.中国首批航天员之一陈全给孩子们带来航天科普讲座.jpg

中国首批航天员之一陈全给孩子们带来航天科普讲座

在开营仪式上,中国首批航天员之一陈全,为营员们作了题为“航天员是怎样炼成的”的科普讲座。陈全讲述了他如何从一名普通家庭的孩子成长为我国首批航天员的经历,介绍了航天员的选拔标准、训练过程、日常工作和生活管理。小营员们各个听得心潮澎湃,他们了解到要成为一名航天员,需要经历多重考验,具备多样素质,为他们立志航天事业播下一粒小小的种子。

王骆(化名),来自河北阜平县龙泉关学校,他幼年丧母,现与姨妈和姨夫一起生活,品学兼优的他有着一个航天梦。他听完陈全演讲后激动地说,我们平时见不到这些跟航天有关的东西,但我相信只要好好学习科学知识,就有机会加入航天事业。

1.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李海菊主任讲话.jpg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李海菊主任讲话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李海菊主任表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融合教育、科技教育越来越受重视的今天,我们给予孩子们对探究科学的热情和勇气,更要鼓励孩子们勇于追求属于他们的“科技梦”。通过本次夏令营活动,希望小营员们学习宇航员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开营仪式后,营员们参观了北京航天城。航天器、航天英雄、航天精神等多个主题展厅的参观,让营员们了解到宇航员在太空的生活细节,被宇航服和等比例的太空站模型深深吸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历程及其取得的辉煌成就、铸就的伟大精神深深地感染了营员们。

航天之星科普教育基地副主任王斌为孩子们带来了关于地球和宇宙的讲座,他向大家介绍了地球大气分层、宇宙的组成、火箭的设计与结构等知识,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科学与科幻之间的关系,明白了学习科学知识的重要性。

随后,大家在空天院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运行指挥大厅,了解密云、喀什、三亚、昆明等卫星数据接收站的建设与运行现状,并在数字地球展厅观看了关于数字科学平台的沉浸式3D影片,在观影中体悟到遥感大数据平台的多学科综合优势,感受创新推进科技的价值。

自2017年至今,“伊利未来公园”已累计覆盖24个省份、76个城市及地区,深入中小学近500所,覆盖中小学学生35万人次,捐赠图书超过10,000本,为山区及革命老区学校创建科学创客教室35个。该项目计划用7年时间,走进1500所中小学,持续为贫困山区的学校提供科普课程及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的学生缩小数字鸿沟,拓宽视野,激发科学探究的兴趣和能力,圆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一个“简单”的梦……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