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青春,阳光同行

——“春蕾计划”青春期教育项目在京启动

2019/06/14

2019年6月13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中诚公益创投发展促进中心承办的“春蕾计划”青春期教育项目在北京启动。

1.jpg

2019年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实施“春蕾计划”30周年,30年来“春蕾计划”形成了关爱儿童特别是女童教育、安全、健康资助体系,已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社会公益品牌之一。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春蕾计划”项目规划和内容也在不断深化和延展,从解决儿童基本教育需求上升为推动儿童发展需求的满足。

2.jpg

“春蕾计划”青春期教育项目的推出,以城乡10-14岁青春期儿童少年(尤其是女童)为主要受益目标群体,旨在通过“线上推广+线下落地”的方式打造系统、专业、科学的青春期教育内容,探索符合中国特色青春期教育模式,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青春期教育社会协同体系,促进广大儿童少年的全面发展。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青春期教育项目作为“春蕾计划”的延伸,将针对女童青春期的关爱教育、关爱保护开展工作,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宣教形式和广泛参与、互动性强的公益活动,正确引导广大家庭和女童,陪伴他们解决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通过积极正向的引导,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华传统美德根植于孩子们心中。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春蕾计划”青春期教育项目专家组组长苏彦捷从个体层面、社会层面和家庭层面介绍了项目知识体系,个体层面侧重于生理教育与心理教育,面向儿童少年开发宣教资料包、青春期宣教故事书;社会与家庭层面侧重于儿童保护与社会家庭教育,配合青春期教育课程研发和科普知识条漫制作。正式启动后,项目首年将以“你好女孩”为主题,在全国5个省市的150所学校开展推广。

3.jpg

爱心企业恒安集团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712万余元款物,恒安集团女性健康产业发展部总裁许自淡表示,“长期以来恒安集团一直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关注儿童少年的成长,这一次参与青春期教育项目,希望能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将青春活力积极向上的能力赋予给孩子们。”

4.jpg

仪式中,与会领导共同启动项目,并为女童代表送上“你好,女孩”守护包。青年演员邓伦、蓝盈莹、马丽,虚拟人物元七七被授予“春蕾计划”青春期教育项目爱心大使称号。

5.jpg

作为爱心大使代表,蓝盈莹现场分享了自己对青春期教育的点滴感悟,“青春期是成长过程中相对特殊的阶段,敏感又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很荣幸能够以大使的身份和专家老师一同向青少年传递积极正面的信息,帮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活动结束后,“春蕾计划”青春期教育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建一老师为现场同学带来青春期教育首场公开课,针对青春期常提及的“个性”,以“好性格 好孩子”为主题,与同学们就如何拥有良好的性格展开讨论。

截止目前,“春蕾计划”已资助女童369万人次,捐建春蕾学校1811所,对52.7万人次女童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编写发放护蕾故事书217万套,已经有一大批春蕾生成长成才,并在工作岗位上表现出色。

分享到:

新闻动态